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典是他永远的痛 虞朝鸿:走下去只为不留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09:41  云南信息报
雅典是他永远的痛虞朝鸿:走下去只为不留遗憾

虞朝鸿

  2009-9-14 5:30:00 采写:本报记者 浦燕 摄影:本报记者 金伟鹏

  Yu Chaohong 虞朝鸿

  生日:1975年3月11日

  身高:175cm

  出生地:祥云

  主要成绩:

  1999年 世界杯赛男子20公里竞走团体亚军

  2000年 全国冠军赛男子50公里竞走个人冠军

  2001年 九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第三、男子50公里竞走第3名

  2002年 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

  2002年 釜山亚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亚军

  2003年 全国竞走锦标赛男子50公里冠军

  2003年 全国冠军赛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50公里竞走冠军

  2004年 雅典奥运会50公里竞走第4名

  2004年 世界杯竞走赛男子50公里竞走亚军

  2005年 十运会50公里竞走冠军

  2006年 世界杯竞走赛50公里冠军

  2007年 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50公里冠军

  执着的虞朝鸿还在继续努力。

  虞朝鸿,这是一个在中国体育界能与英雄划上等号的名字。在从事竞走训练长达16年的光阴里,他创造过50公里竞走的亚洲纪录,也取得过中国竞走运动员在奥运会比赛中的最好成绩——第四名……而作为中国竞走的标志性人物,虞朝鸿有着让无数人为之动容的地方,如数次与梦想擦身而过时,却从未想过放弃退缩,兢兢业业留守在田径场上的作风和精神。

  10月,山东,34岁的老将虞朝鸿即将迎来职业生涯中的第四届全运会,而现在他和他的队友们正在紧张、积极地进行着最后的备战。

  谈训练

  总想着再弥补下

  我就是觉得自己不服这口气,总想着自己有些遗憾的东西还能不能再弥补一下……

  在呈贡体育训练基地里,红云红河竞走队的训练总是比其他队伍要早上很多,上午7时20分,当摔跤和举重队的队员们才刚起床时,竞走队队员便已经在田径场上开始了一天的训练。

  云南竞走队今天的训练量为46公里,这也就意味着,即便不算上放松跑,队员们也要围着400米一圈的田径场走上115圈。对于李建波、李磊等年轻队员来说,这也不是一堂能够轻松应付的训练课,但面对超负荷的训练量,34岁的虞朝鸿却甘之如饴。“其实还是一个心态问题,要是你觉得自己年轻,你就行,如果你感觉老了,就不行。特别是像这种枯燥又乏味的长距离项目,如果意志力软弱的话,光想想这段漫长的距离都会觉得害怕。”虞朝鸿笑着说,“ 练了这么多年竞走下来,我觉得体能并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影响反而是长期训练以后积累下来的身体疲劳还有伤病的困扰, 这些都是需要靠意志去顶的东西。”高强度的训练结束后,乐观开朗的虞朝鸿总会调侃小兄弟们几句,而大家在他脸上丝毫看不出疲惫的神情。

  当记者问虞朝鸿,是什么力量让他在竞走这样艰苦的项目中坚持了这么多年,日复一日重复着18公里,46公里或者60公里这样的超负荷训练时,他给出了一个非常朴实的回答:“练竞走确实非常辛苦,但我就是觉得自己不服这口气,总想着自己有些遗憾的东西还能不能再弥补一下,对,经常会有这样的冲动,是这一点点的冲动支撑着我走了这么多年。”

  谈奥运

  不以成败论英雄

  实际上并不是付出了多少就一定能有多少收获的,我想竞技体育不应该以成败来论英雄。

  时光回溯到2008年8月22日上午,北京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的比赛场地,当意大利选手施瓦泽以3小时37分09秒的成绩率先冲过终点振臂高呼时,中国竞走名将虞朝鸿却只能落寞地站在场边。3小时37分09秒是虞朝鸿曾经征服过的成绩,四年前的雅典,他在以9秒之差与奥运会铜牌失之交臂时,曾希望自己能够在北京弥补这个遗憾,但这时他能做的只是以奥运替补队员的身份站在场边为队友赵成良、李建波加油。

  “用2008年当时的话来说是整个人掉进了冰窟窿里面,心都凉透了,”提到落选北京奥运会的情况时,虞朝鸿脸上露了一丝复杂的表情,他说自己其实早在北京奥运会开始前半个月就知道自己落选了。他选择尽量平实的话语来描述自己的心情,但即便是如此简单的话语,却也能让人感受到当时他心中的苦痛,“雅典奥运会完了以后,辛辛苦苦又练了四年,中间不管是出现过伤病还是思想波动,都坚持了下来,谁曾想到,四年之后会是这样一个状况。” 

  取代虞朝鸿参加50公里竞走比赛的李建波和赵成良最终以第14和21名完赛,这与四年前老大哥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相差甚远,但对于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小兄弟,虞朝鸿显得非常宽容。“并不是付出了多少就一定能有多少收获的,我想内行人都会明白,竞技体育不应该以成败来论英雄。”

  谈历程

  雅典是永远的痛

  我想说的是,当时我确实是咬牙尽力了,只是那个时候腿就是迈不动,真的。

  不只北京奥运会,虞朝鸿的整个职业生涯几乎都是在错过和遗憾的交织下走过来的,2000年时因为技术动作运用不合理,最后差9秒没有达到A标,与悉尼奥运会失之交臂;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因为意外情况临时改用备用鞋走完20公里的比赛,与冠军擦身而过;2004年刚到雅典的第二天就出现了全身过敏,错失夺取铜牌的机会……那么多的遗憾,让虞朝鸿在落选北京奥运会以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也许我天生就是一个倒霉蛋。”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一年之后,我再问虞朝鸿是否还记得当时他的这番感慨,他黝黑的面庞上露出了难以名状的笑容,“现在回过头来看,其实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幸运的,参加比赛的运动员那么多,能走进前八名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虞朝鸿说。

  但从他的话语中不难看出雅典奥运仍然是这位老将的心结,雅典回来以后还有人在议论,说排名第二位的俄罗斯选手尼格罗夫冲过终点的时候已经快晕倒了,而虞朝鸿给人的感觉仍非常精神。但大家都不知道的是,那年虞朝鸿刚到雅典就全身过敏,“这些人说的东西我能接受,只是,我想说的是,当时我确实是咬牙尽力了,只是那个时候腿就是迈不动,真的。” 

  谈未来

  十一运会是终点?

  之前已经在全运会上拿到了很好的成绩,有过退役的想法,但是还没有最终确定。

  2009已经是虞朝鸿跟随师父沙应正训练的第16个年头,在呈贡基地里,其他项目的队员都把虞朝鸿戏称为基地的镇宅之宝,“可能是因为我在基地的岁数偏大吧,”听到这样的说法,虞朝鸿笑开了怀,“从我自己的角度说,每天都是在兢兢业业地训练,可能他们看了以后也会有一些触动,觉得老运动员都在这么认真地练习,我也应该做好自己的,这也算是我给他们的小小帮助。”

  按照虞朝鸿的年龄来看,十一运会很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全运会,“十一运会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从人的心理来说,战胜自己才是最为充实的。”十一运会是虞朝鸿第四次参加全运会的比赛,八运会的时候还只能算是默默无闻的虞朝鸿,在十运会时以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得了50公里竞走的冠军。“因为之前已经在全运会上拿到了很好的成绩,我有过退役的想法,但是还没有最终确定。”

  Q&A

  还想继续挑战自己

  竞走成就了我,让大家都知道有一个在从事竞走的人叫做虞朝鸿,如果我去从事其他的项目,可能就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人。

  云信:竞走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虞朝鸿:饭碗,哈哈。

  云信:竞走最大的魅力是什么?

  虞朝鸿:人都是有惰性的,今天训练完很累了,第二天还是要继续,每天的身体情况不一样,面临的挑战也不一样。

  云信:赛前有什么小习惯?

  虞朝鸿:心里面默默地给自己祈个福。

  云信:在这种长距离的比赛中出现极限是怎样的感觉?

  虞朝鸿:我不知道其他人在极限的时候是什么状况,我的情况是全身像被针刺一样,脚和手都是麻得不听使唤。

  云信:这个时候你怎么调整?

  虞朝鸿:这个时候会想缓一缓,但缓的过程中意志不能软弱,一软弱就彻底地放弃了,只能说是稍稍的调整一下呼吸和节奏,所以说长距离项目的变数很大,不怕慢就怕站,保持节奏是能够提高成绩的关键。

  云信:竞走带给了你什么改变?

  虞朝鸿:竞走成就了我,让大家都知道有一个在从事竞走的人叫做虞朝鸿,如果我去从事其他的项目,可能就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人。

  云信:业余爱好呢?

  虞朝鸿:睡觉,闭目养神也是一种享受,好好地恢复是为了下一堂训练课,偶尔会和队友聊聊天。 

  云信:当爸爸以后看事情的角度有没有发生改变?

  虞朝鸿:可能变成了一个“老人”了吧,哈哈哈。会觉得自己已经是爸爸了,对别人也会很宽容,不会那么较真。

  云信:很多人当爸爸以后,眼睛里面就只有小孩了,虞哥是这样的人吗?

  虞朝鸿:有点,哈哈,但不是太严重。

  云信:大家都想知道你还会走多长时间?

  虞朝鸿:我现在还不确定,不出意外的话十一运会后可能会退役了,要是身体还允许的话我还想再挑战下自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