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军梁文博晋升中国一哥 斯诺克版图丁俊晖不再孤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10:14  体坛周报

  记者谢泽畅上海报道

  他的领结有点斜,他的衬衫有点皱,他的袜子有点短(艾伯顿语),但站在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决赛赛场上的梁文博得到的尊重与掌声却一点也不比世界排名第一的奥沙利文少。13日晚,第15局,当奥沙利文将最后一颗黑球击入袋中,以10比5正式宣告梁文博的黑马之旅就此终结,他的神情没有失败者的落寞,因为在所有人眼中,举起亚军奖杯的他同样是今晚当之无愧的英雄。

  本届上海大师赛前,记者曾让梁文博预测自己和丁俊晖会师决赛的几率,他不置可否,只是淡淡地说“好好打吧”。整整一周过去了,他以优异的表现证明了自己是“行动的巨人”。

  Should he stay or should he go(他是留,还是走),这是2008年世锦赛期间,比赛主持人沃克送给梁文博的不像绰号的绰号,从此不胫而走。那一次,他打进8强,创下中国内地选手在这一职业斯诺克最高级别赛事的最佳战绩。如果沃克也在关注本届上海大师赛,一定会为自己当时的创意而击节叫好。资格赛5比2淘汰吉尔伯特;5比1完胜艾伯顿,打进16强,梁文博似已完成预定任务。但他再接再厉,以5比0横扫卡特,5比3击败卫冕冠军沃顿,6比5险胜世界排名第三的肖恩·墨菲,一路挺进决赛!当大部分的聚光灯和采访话筒都对准丁俊晖时,梁文博却打出了一场场精彩的比赛,瞬间完成从配角到最佳男主角的转变。

  对比决赛对手奥沙利文,梁文博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字辈,但这位黑龙江小伙毫不怯场,前一天战胜墨菲,今年7月在北京邀请赛中击败世界排名第二的马奎尔,世界前三已被他干掉两个,虽然与“火箭”之间的实力差距显而易见,但他并非毫无胜机。

  下午场的奥沙利文几乎抓住了所有的机会,小梁费尽力气才将比分扳成3比6。晚上的“火箭”不知何故开始不断犯错,短短3局之内,至少出现5次失误。如果说上半场梁文博打出了不少“silly shots”(愚蠢击球,墨菲语),那么下半场,奥沙利文失误的低级程度一点也不逊色。只是小梁或多或少地背上了思想包袱,错失了不少扭转不利局面的机会。从3比6到4比7到5比8,再到最后5比10,他没抓住奥沙利文的失误,但奥沙利文却不会错过自2000年以来首次在英伦三岛以外夺冠的绝佳机会,最终拿下比赛。

  小梁虽然输了,但正如世界斯诺克协会主席罗德尼·沃克爵士所说:“梁文博打进决赛,本身就是为中国斯诺克整体水平提升标上了一个最好注脚。”诚如其言,继丁俊晖后,中国内地终于出现第二位打进排名赛决赛的选手,世界斯诺克版图上,中国又加上了一颗重重的砝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