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沙利文不满斯诺克球员收入 儿子将打网球而非台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07:4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 嫣

  世界斯诺克荣威大师赛再度点燃了所有人对于台球运动的热情,人们又开始谈论那些明星选手们风光的故事,但事实上,每一个站在镁光灯下的选手都有自己的苦衷。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里,或许一切只是看上去很美。

  台球市场急剧萎缩

  与其他那些身着运动服上场的选手相比,斯诺克运动员显得彬彬有礼、穿着得体。他们套着剪裁考究的背心,踩着锃亮的皮鞋,看上去潇洒有型。但这一切其实与收入不成正比。用奥沙利文的话来说:现在16强之外的选手,生计都成问题。

  以中国球手为例,没有赞助商的支持,他们根本无法通过比赛奖金出国比赛。除了丁俊晖、梁文博等顶尖球手之外,大多数人的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还都是通过在球房陪练赚得,居无定所,收入忽高忽低。去英国训练,变成了一种奢望。

  同样,台球运动的基础也在萎缩之中。在斯诺克运动的发祥地英国,年轻的孩子们更愿意沉溺在电脑游戏的天地里,而那些“老绅士”们也不再有体力与球台周旋。奥沙利文说:如今,英国的球房正以闪电的速度倒闭,总有一天,整个谢菲尔德将只会剩下那几张给职业球员训练的台子,供这些潦倒的球员打发时间,赚点碎银子而已。

  这话听着耳熟,就在两年前,中国香港选手傅家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对此发表过一番评论。他说,香港在经济腾飞的上世纪80年代,单是港岛、九龙两地就有5000张球台,“而现在,估计连500张都凑不齐了。”

  在采访过程中,傅家俊还提到了周星驰的《龙的传人》,他说那是在香港台球最为鼎盛时期的卖座佳品,可如今,一切都老了,就如片子里那个技高一筹的吉米·怀特一样,没有几个人记得了。

  多数选手期待转型

  外面的花花世界对于更为单纯的台球运动而言,是可爱而又可憎的,因为每一个球手都知道,他们必须学会“活在台球之外”,在外部世界努力找到自己的未来。

  两周前,潘晓婷台球俱乐部财大店正式开张。开业典礼上,外面鞭炮放得噼里啪啦响,里面的潘晓婷却对记者说,她已经有了转型的念头,起码在当下这个时节,竞技已经不再是她生活的全部。

  可在一年前,潘晓婷的口气还不是这样。她向往着大满贯,憧憬着杀到世界第一,但短短一年之后,她说,现在比赛和球房,在她的生命里已经五五开,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球房还会占据更大的比重,因为这是生活所迫,更是每一个球手必须经历的过程。

  野心勃勃的潘晓婷目前在上海拥有11家分店,无疑,她是幸运的。她有不错的成绩做保证,有这块金字招牌保底,她的转型之作肯定不会难堪。但其他人呢?

  奥沙利文卖过女式内衣,无论是他“个人爱好”也好、兴趣所致也罢,最终的结果是亏了。老球王戴维斯投资过足球俱乐部,最终的结果也是平平淡淡,没有一个人在斯诺克世界之外创出一番天地,用奥沙利文自己的话来说,他们只会打球,一旦离开了球杆,每个人就是一无是处的穷小子而已。

  奥沙利文诉说“差距”

  奥沙利文曾给记者做过这样一个有趣的比喻。他说,如果罗尼,也就是他自己,和费德勒、伍兹、泰森等等站在一起,那么司仪应该会介绍:“这是斯诺克第一的选手,这是网球第一的,这是高尔夫第一的……”因为从竞技运动角度上来说,他们的成就是一样的,付出也是一样的,但残酷的事实却是:他们的收入差了好多倍。

  单以这次斯诺克上海大师赛为例,闯进正赛的奖金是3640英镑,而打入1/4决赛的单场收入是7525英镑,拿到总冠军的奖金则仅为55000英镑。这里用“仅”这个词语,当然是以费德勒和伍兹等其他项目的顶级球星为参照物的,因为费德勒一旦在美网夺冠,那么他的赛事奖金就将高达150万美元。

  这是一个完全不成比例的差距,奥沙利文说,他也一直想不明白自己“输”在哪里,每天他的训练时间并不比费德勒他们少,但钱袋却永远比他们空。而更多人比他更惨,排名前16名开外、从资格赛打出来的选手,可能一分钱都没有。

  说到这里,奥沙利文特地给记者提到了上海,他说,他第一次来到中国这块土地上的时候,就感觉这里是他的福地,因为在老家英国,随着历史的演变,所谓的斯诺克运动已经越来越无法引起社会的关注,而在这里,他们找到了一批热爱他们的人,他们挖到了新的“宝藏”。

  在采访的最后,记者问奥沙利文,如果他的儿子想要进入职业体育界,他会让孩子子承父业吗?可爱的罗尼回答很搞笑,他很坚决地摇了摇头,然后说:“不,我会塞给他一个网球拍!一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