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超明年欲变脸追求娱乐时尚 从彩球裙装球童着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03:54  重庆晚报
乒超明年欲变脸追求娱乐时尚从彩球裙装球童着手

身着裙装的彭陆洋好靓!

  引子 虽然明年乒超联赛尚未正式启动,可关于明年乒超的话题近日却引起各家乒超俱乐部热议。在上周举行的乒超联赛总结会议上,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表示,为强化联赛的娱乐性和可观赏性,彩色或者黑白乒乓球有望取代现有的单色球,而运动员的个性化服装以及比赛球童等都有可能成为联赛中的新亮点。

  乒球追求娱乐时尚

  从彩球裙装球童着手

  【彩球】

  蔡振华最早提出了打造“乒坛NBA”的口号,但乒超联赛与NBA相比,在观赏性方面差距十分悬殊,蔡振华认为其中的娱乐元素太少,“乒超联赛今后需要把娱乐化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蔡振华提出,就观看比赛而言,广大普通观众最难看清的是乒乓球的旋转。“为了让观众更清楚地观看乒乓球比赛,了解到乒乓球旋转的奥秘,我们正计划设计彩色乒乓球或者黑白乒乓球,其目的就是让观众了解乒乓球最难理解的旋转问题。”蔡振华说,中国乒协已开始着手准备,打算用三个月的时间对乒乓球的颜色进行设计、制模和生产,今年年底就将对彩色球进行实验室状态下的效果研究。明年初,这种彩球或黑白相间的乒乓球将在其他级别的俱乐部比赛中首先尝试使用。

  蔡振华表示,明年5月,彩球还将作为中国乒乓球协会的提案提交国际乒联代表大会审议,如果通过,明年的超级联赛就将开始使用彩球或黑白球。

  【球童】

  今年乒超联赛,绝大多数比赛都要进行3到4个小时,晚上的比赛直到11点后结束成为普遍现象。蔡振华认为现在的联赛时间过长,不仅容易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也影响到了电视转播效果。

  仅以康德为例,今年保级赛主场对大同一役,打至决胜盘时,现场观众走了将近一半。令人吃惊的是,这其中的时间大部分浪费在捡球上。蔡振华在总结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在乒超联赛中运动员得一分需要五秒左右,而捡球时间加上打球时间则要10到15秒,其中运动员因为捡球而耽误的时间平均可达30多分钟。”他认为如果想缩短比赛时间,像网球那样引进球童是个办法。

  蔡振华提出一个想法,如果在球台下面安装一个球兜,让运动员直接取球,同时选拔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志愿者球童专门负责捡球,就可以使比赛的节奏更加紧凑。

  【裙装】

  增加娱乐元素最明显的反应是在服装上,国球会向羽毛球学习,在服装设计上会大量增加裙装。

  日本的乒乓球虽然实力不及中国,但赛场女选手穿的球服却总是吸引眼球,乒超联赛也正计划推出新变革,在服装设计尤其是女运动员的裙装色彩和款式上,将会有大胆突破。“我们将为优秀运动员量体裁衣,以突出她们的朝气和健康美。”蔡振华表示这些裙装将为赛场增色不少。

  早在第11届女乒世界杯上,主办方特意在国际乒联以及主赞助商大众的安排下,进行了一场二十多分钟的裙装秀大赛,乒坛靓妹彭陆洋和帅哥邱贻可作为嘉宾在现场进行了一场性别大战,这一别开生面的表演激起了现场观众的极大热情。如果明年女乒的比赛都换上时尚的裙装,那乒乓球的市场前景还用发愁吗? 

  康德获最佳转播奖

  本报讯 虽然康德集团尚未决定明年是否继续投身乒超,但在本次联赛总结会上,重庆康德仍然获得最佳转播奖。

  除名次奖外,本次联赛总结会设有四项大奖,其中最佳运动员由马龙、刘诗雯获得,勉强保级的康德与江苏、浙商、广东珠江一起获得了最佳转播奖。虽然获奖,但康德俱乐部却仍然让球迷担心,上周有球迷呼吁康德集团继续坚守乒超,但记者前日从康德集团一高层人士获悉,康德还搞不搞乒超已经是近日召开的股东会议议题之一,现在康德不会对此事做出任何回应,集团很感谢球迷的支持与关心,也会考虑球迷的意见。

  “养狼计划”即将实施

  甲A率先引进海外俱乐部

  不仅是形式上的改变,如何加大乒超联赛的引援力度成为参加总结会各家俱乐部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作为“养狼计划”的一部分,乒超联赛今后将进一步放开对外援的人数限制,而且甲A联赛作为一个试验平台,有望率先引进海外俱乐部。 

  虽然中国乒协一直期望利用水平最高的乒超联赛带动国际乒乓球运动开展,但在刚刚结束的2009赛季,整个乒超联赛只有11名外援加盟,占到参赛选手中的比例不到10%。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引进外援力度不够,是今年联赛的一大问题。未来比赛我们将放宽对外援的限制,不限制外援的人数,甚至不限制外援上场的排序。”蔡振华也谈到:“还要考虑在甲A联赛中有选择地引进海外俱乐部,如果可行那么在不远的将来将把高水平海外俱乐部引入超级联赛。”

  本栏稿件 记者 余彦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