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亚锦赛没能完成任务 女排教练就要面对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01:45  新浪体育
蔡斌:亚锦赛没能完成任务女排教练就要面对压力

同样经历伤痛的蔡斌唯一能做的就是安慰队员

  新浪体育讯 9月13日,2009年女排亚锦赛在越南河内群马体育馆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在决赛中1比3不敌泰国女排,连续第二届与亚锦赛冠军无缘。比赛结束以后,队员们默默地走下赛场,主教练蔡斌拿起放在椅子上的记录册,四周环顾,表情有瞬间的茫然。走向休息室的路上,他与助理教练赖亚文一直在交谈,大概是在交流刚才那场比赛的相关信息吧!也许是过于专注了,还被地上一个空水瓶绊了一脚——当然,这远远没有被泰国队“绊”的这一脚来得痛。

  “一传和拦网我们今天做得不是太好,后面整个副攻都打不出来。拦网今天问题比较大,不单纯是拦网,拦网和防守的结合做得也不好,尤其是在对方不到位的情况下。队员们被冲得感觉……好像很压抑,没有完全释放出来。拦网这是我们最差的一场,网口没有给对方足够的压力。跟泰国队这样的对手打,网口不给压力的话,就会很被动,因为对方对高球的防守能力和还是不错的。”谈到刚刚这场失利,蔡斌的语气中还是充满了无法掩饰的遗憾。

  “对方几个攻手还是挺老道的,手法上变化很多,而我们拦网显得很老实,手给对方看到以后,对方突然拐了,我们还很老实地摆在这里。如果真有能力,手伸过去把她线路直接卡死也行,但现在我们的队员越拦不到网就越想是不是高度不够,手越往上伸,反而两条线都给对方穿了。当然,今天我们的防守也没有给拦网足够的支持。对方6号(奥努玛)的球今天非常重,突然动作非常多,队员总感觉没想到这个球就过来了。我当时还是有提醒队员,但那种时候,她们不一定能拐过弯来。”

  除此之外暴露出来的问题还有一直遭人诟病的一传,这简直成为了中国队本场比赛的致命伤。在副攻受限的情况下,中国队还是更多地在二、四号位强攻,之前强调的后攻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我觉得一传还是跟心理有关系。其实大家都有一传的问题,每个队都有一传被攻破的时候。泰国队的发球有一定攻击性,但不会比欧美强到哪儿去,关键是我们这时敢不敢去接。今天后攻一开始打的效果不好,所以二传有点犹豫,后面后攻打得就少了。场面上看起来泰国队的进攻点比我们还多,后攻比我们打得好,所以今天我们显得很被动,被冲得很被动,整个局面没打开。”进攻受阻总会让人想念起重炮手王一梅,但蔡斌拒绝这样的假设:“王一梅在的话肯定攻击力会强一点,但我们还要看长一些,不能把队员弄伤了。即使她来了,我强调的也是一个整体。”

  局面打不开显然不单纯是一个环节出了问题。“这跟发球、拦网包括整个防守反击上都有关系的。一攻方面,我们的副攻没有完全打出来,光打主攻,而对方的防守又做得比我们好,对方防反球起来以后,我们再进攻时自己心又会不定。其实对方反击质量不是太高,偶尔有几个很重的球,但我们好像整个精力、集中度都不够。我倒觉得未必是轻敌的关系,可能准备上对对方确实会有一定的估计不足,但对方今天确实打得不错,而我们自己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之前泰国对日本的比赛我也看了,所有进攻点基本上全面开花。”

  前一天泰国队淘汰日本队的时候,不少人还认为她们是为中国队扫清了夺冠的最后障碍,却没想到泰国队才是最大的障碍。“队员们可能也认为,对日本难打一点,对泰国会好打一点,所以今天我在准备会上也提醒了,昨天泰国赢了日本,今天气势肯定会很盛,上来一定要抑制住她们、要准备困难。但其实说的还不够。今天泰国队一上来就冲、冲得很凶,我们在这个时候跟她顶的魄力、气概还稍微欠缺一点,这跟技术有关系,缺乏技术做支撑。”

  没能完成夺回亚锦赛冠军的任务,遗憾自然是免不了的。“挺遗憾的,其实还是很想把这个冠军拼回来的。我认为这个任务完成不好,至少我给自己的目标也没有完成。亚洲锦标赛不管是我还是队员都是非常想拿的,而我们确实也全力以赴了,但有时候结果……有点遗憾。”与遗憾相比,随之而来的巨大舆论压力可能是更迫在眉睫的。“做教练压力肯定会有,这是毋庸置疑的。压力我们得面对,要面对现实,不会逃避。”此外蔡斌还透露,本次比赛以后他在人员上也会做出一定的调整。

  (邓菲菲 发自河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亚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