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述:斯诺克未来在中国绝非空话 呼唤新1代统治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3日23:49  新浪体育
综述:斯诺克未来在中国绝非空话呼唤新1代统治者

中国球坛的又一希望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3日,2009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落下帷幕,最终奥沙利文以10-5击败梁文博,获得了自己的第22个排名赛冠军。纵观本次比赛,有以下几个特点。

  中国球员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傅家俊16强,丁俊晖8强,梁文博亚军,三名选手进入赛事第二轮,中国选手创下了自己在排名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在之前的比赛中,曾经有过两名中国选手进前16甚至前8的情况,但是三人同时进入第二轮,还是第一次,这说明,在喊了几年“斯诺克的未来在中国”之后,中国这个国度终于在竞技层面上又拿出了新的说服力,证明那绝不是一句空话。

  三人之中无疑梁文博的状态最好,他不但击败了吉尔伯特这种二线的选手进入正赛,还连胜艾伯顿、卡特、沃尔顿和墨菲这四位都有排名赛冠军头衔在手的名将,其中上赛季状态火爆的卡特还被打了个5-0。在08年世锦赛一举成名之后,梁文博的进步堪称神速,他已经可以与丁俊晖一起,撑起中国斯诺克的一片天空。

  丁俊晖本次比赛的状态其实非常好,尤其是他的精神面貌,在经过2年的低迷之后,有了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面对强大的奥沙利文,丁俊晖敢于与对手正面对攻,虽然败了,但是比赛内容很好,而在当今这个世界上,与正在状态而又全情投入的奥沙利文对抗不落下风的人,又能有几个呢,看看梁文博在决赛中的表现就知道,这绝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这次比赛的丁俊晖给了我们信心,相信往日那个叱咤球坛的天才少年的回归已经为期不远了。

  傅家俊的情况相对差一些,不过他赛前就已经表示,最近的状态很一般,对比赛本就没有什么太高的期待,即便如此,傅家俊还是进入了16强,如果不是遇到奥沙利文,再进一步也不是什么奢望。年过30的傅家俊近年越发稳重,他的球,状态不好时也不会有太离谱的失误,状态好时能稳稳的拿下,他是三位选手中最让人放心的一个。

  75双杰依旧坚挺 临场状态决定比赛胜负

  本次比赛最大的赢家无疑是奥沙利文,不但拿下了生涯第22个排名赛冠军,还缩小了与希金斯的积分差距。另一方面,希金斯的收获也不小,状态并不是十分理想的他还是打入四强,牢牢占据临时排名第一的位置。两个人为大家展示的是最高层次的斯诺克,攻防兼备,气质上也是风度翩翩。未来一段时间他俩应该还是斯诺克球坛的主宰力量,年轻人谁想出头,要先过了两位老将这一关。

  观察最近几十年的斯诺克球坛,戴维斯之后有亨德利,亨德利之后有75三杰,再往后则失去了绝对的领袖人物,排名前16乃至前32的选手之间差距非常微小,谁胜谁负真的很难以预测,只能靠临场状态决定比赛的结果。以这次上海大师赛为例,首轮比赛,一直状态极差的达赫迪居然能胜刚刚的世锦赛四强罗伯逊;4月份才在中国赛夺冠,似乎找回了第二春的艾伯顿居然以1-5就能输给梁文博,而且比赛的质量非常差,与5个月之前完全判若两人;感觉明显在走下坡路的威尔士老将史蒂文斯5-2打得新锐,新科世锦赛四强马克-艾伦没有脾气;宾汉姆5-3让塞尔比“心服口服”。

  这种种赛果,似乎都不合乎“常理”,但如果这种情况频繁出现,那么我们就应该思考一下,所谓的“常理”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斯诺克也是一种竞技,实力起到决定性作用,但是在这项运动中,“状态”似乎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不管你是多大牌的明星,在今天的比赛中没有状态,一样也可以输球,不管你多么籍籍无名,只要你状态好一样能连闯难关。这种特点让斯诺克比赛更有悬念和吸引力,但是也正反应了目前没有统治者的局面。

  斯诺克运动后继无人 呼唤新一代统治者

  对于一项运动来说,缺乏统治者其实并不是一件好事,参与其中的球员们可能从中受益,每个人都能竞争最高荣誉,大家都动力十足。但是缺少明星,就会让运动缺乏关注,斯诺克的赞助商已经越来越难找,与此不无关系。试想如果网球没有费德勒、高尔夫没有伍兹、中国男篮没有姚明,关注这些运动的人还会有多少?当然还会有,但必然不会像现在这样多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斯诺克应该有新一代统治者出现。

  但看看现在的球坛,正如上面所说,奥沙利文和希金斯还是主宰力量,而他们都已经34岁。近年来被热炒的“80后”选手,其实他们早已不再年轻。瑞恩-戴80年出生,马奎尔81年出生,墨菲82年,塞尔比83年,罗伯逊84年,艾伦85年,最小的一位已经24岁。24岁的亨德利已经3个世锦赛冠军进帐,24岁的希金斯已经有了一个世锦赛冠军和若干个排名赛冠军,24岁的奥沙利文早已名满天下,打出过那杆惊世骇俗的5分20秒147分。但是上面所提到的那些新生代的佼佼者,排名赛冠军最多的马奎尔也只有4个头衔,而他已经28岁,早已不可能成为一代统治者。

  近年来的斯诺克,来来回回只是那几张面孔,尤其是在大赛的最后阶段,被誉为“斯诺克希望”的少年天才特鲁姆普,出生于1989年,其实也已经20岁,早就不再年轻,亨德利在他这个年纪已经是世界第一,而特鲁姆普的位置在哪里?很多年没有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新星了,斯诺克运动,应该有危机感。

  中国影响力不断扩大 未来大有可为

  这个赛季的斯诺克排名赛从8站减到了6站,刚刚举办了一届的巴林锦标赛无疾而终,北爱杯也寿终正寝,台联因此提高了排名赛的积分,中国公开赛和上海大师赛受到更大的重视。从现在情况来看,世锦赛来到中国举办已经是时间问题,英国方面再努力争取也是无力回天,那里的球迷确实太少,与中国的市场相比简直是九牛一毛。

  让人可喜的现象是,经过了几年的熏陶,中国举办的比赛,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来看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球台的质量让人赞不绝口,赛场能容纳的观众人数也非常多,尤其是观众们,显得更懂球了,比赛中的掌声来的恰到好处,随意走动和打手机的现象明显下降。这些进步国际台联也肯定能感受得到,他们一定会觉得,未来把重要赛事放在中国,已经能令人放心了。再加上中国球员的持续进步,虽然整体来看斯诺克新人不多,但中国这里却并不缺乏新星,丁俊晖之后有梁文博,梁文博之后还有肖国栋和刘闯这样的新星,善加雕琢,他们都会是未来斯诺克球坛的重要力量。(Dream)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