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女排立足自我后攻有硬要求 对日本无秘密可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17: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9月11日,2009年女排亚锦赛继续在越南河内群马体育馆激战。在下午结束的一场1/4决赛中,中国女排3比0轻取中华台北女排,挺进四强。尽管赢得了一场完胜,而且对手三局加起来才得了39分,但主教练蔡斌似乎并不十分满意,比赛中不时会冲场上队员喊几句,即使刚刚那个球是中国队得分。

  “像前面这样的比赛,我不太看比赛怎么样,就按照我们自己的要求来。比如说,一次攻要打成什么样,反击我们也有反击的指标。今天开局还是稍微进入状态慢了一些,”蔡斌解释道,“今天我也要求她们后攻要打开。包括打到16分的时候,我还要求至少有10个后攻要完成。因为球肯定是赢的,就看怎么赢、用什么技战术,这也是为后面的比赛做准备。如果只是单纯地赢了,一点意义也没有。”

  尽管在比赛中蔡斌也作出了不少人员调动,但只有第二局后半段替补登场的惠若琪上场时间较多,其他如王茜、沈静思和赵燕妮在场上的锻炼时间都不多。“现在首发基本上会比较稳定,但后面有可能上场的队员我们都会让她们有所准备,”蔡斌说,“这种比赛只要能站在场上,对她们还是有好处。亚洲锦标赛还是不一样,好多队员都没打过,上场能提高她们的心理承受能力,队员也需要这样的锻炼。”

  本场比赛的对手与中国队存在一定的实力差距,比赛看起来有些一面倒,但中国队的一传还是出现了一些波动。“一传还行吧,因为不可能百分之百到位,况且到位里面还分质量好坏,即使百分之六十到位,里头也分质量好坏,”蔡斌说,“我觉得一传还是心态这关要过,这关过了要好一点。”

  小将惠若琪今天虽然打了半场球,但还是没有出任首发,主教练蔡斌是否想要把她藏到最后,当作对付最大劲敌日本队的“秘密武器”?“这也没什么好藏的,大家都知道,”蔡斌笑着说,“我们这几个人,日本这几个人。这次只有韩国换了两个人,换了个二传,换了个接应,12号,左手。其他队基本上没有变化,泰国还是这点人。”

  最后一局取得大比分领先之后,沈静思和赵燕妮相继被替换上场,随后中国队这边出现了短暂的混乱。“确实当时是有点混乱,但比分已经拉得比较大了,所以还是坚持让她打。队伍现在是一点一点在进入状态吧,今天天气稍微好了一些,气温低了一点,场馆里人也少了。”蔡斌说。

  半决赛中国队将对阵的是韩国队与越南队之间的胜者。“对她们中的哪支队都无所谓,这场比赛韩国赢面大一些,但越南东道主,绝不好惹。两支队我们都会做好准备,她们的技术录像我们也都有。”话虽这么说,但中国队想要夺冠,最大的对手无疑还是曾经在欧战中两次击败自己的日本队。“日本队相对还比较稳定,只要她们那个二传在,她的分球会把几个攻手都调动起来。但是,日本也不是没有弱点。”说罢,蔡斌意味深长地笑了笑。“最终的目标还是要保证夺冠吗?”“不是‘保’,我们是要争冠军,力争去拼亚洲冠军,我们一直是这么准备的。”

  (邓菲菲 发自河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