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球大师赛看点:单打能否重夺金牌 新星阵容空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08: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5日,2009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将在江苏常州点燃烽火。世界羽联每年12站超级赛,这是唯一被冠以“大师赛”的赛事,此背景足以凸显中国大师赛的含金量。扫描各项目参赛名单,可以看出常州战役蕴藏诸多看点。

  看点一:东道主能否“东山再起”?

  今年的中国大师赛是第五届比赛。前四届比赛,东道主有三届呈压倒性优势,首届囊括五金,第二、三届均夺取三金,唯独去年的第四届仅夺取两金。

  上届战绩滑坡,与不少著名国手正处于后北京奥运休整期不无关系。当时林丹、谢杏芳均未参赛,加上老将张宁、高凌选择淡出,国羽队整体实力明显受损,仅夺取女双、混双两枚金牌。本届大师赛,世锦赛女双冠军赵婷婷/张亚雯挂免战牌,但国羽队其他高手无一例外地报名参赛。挟世锦赛摘取四金的余勇,羽球国手这次在家门口的表现如何,自然引起国人关注。

  看点二:单打国手能否收回金牌?

  上届比赛,缺少林丹、张宁和谢杏芳三大主力的国羽队丢掉最具分量的男女单打金牌。这次,林丹、陈金、鲍春来三大高手联袂出战,谢杏芳以及卢兰、朱琳、王琳、王依涵、蒋燕姣等悉数报名,志在夺回金牌。

  男单主要对手是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和韩国高手朴成焕。巧合的是,此两将与林丹均分在同一半区。正常情况下,林丹很可能在1/4决赛遇到朴成焕。如果获胜,林丹将在半决赛将挑战李宗伟。自从陶菲克实力下降后,李宗伟和朴成焕称得上林丹最头疼的两位外国选手。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男单能否夺回金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林丹的表现。

  一个月前的世锦赛,中国女单横扫群敌,除王仪涵过早落马外,卢兰、谢杏芳和王琳均闯进四强,前两人还会师决赛,这一结果多少有些出人预料。常州大师赛,近两年表现极猛的两位老将周蜜、拉斯姆森,以及实力不俗的印度新秀内瓦尔,肯定会向中国军团继续发起冲击。对于中国女单众将来说,一场恶战已是难免。

  看点三:双打战场

  男双比赛很可能成为蔡赟/傅海峰的独舞,因为韩国名将李龙大缺席,再加上奥运会冠军马基斯/亨德拉继续挂免战牌,大马“钻石组合”古健杰/陈文宏也未报名参赛,丹麦好手也是集体缺战,原本争夺十分激烈的男双赛场,夺冠似乎已经失去了悬念。

  混双战场则存在一定的悬念。虽然常州缺少了雷伯恩/尤尔和维迪安托/纳西尔,但泰国好手苏凯特/萨拉莉等组合的出阵还是会给中国队带来冲击。而何汉斌/于洋、谢中博/张亚雯等将亮相,混双战场的整体水平还具有相当吸引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人气极旺的郑波/马晋这次却“分道扬镳”,两人分别与田卿、沈烨组成两对新组合。国羽队此次变阵能否效果,值得关注。

  看点四:小将有何出彩表现?

  与中国公开赛一样,在家门口举行的中国大师赛,同样是锻炼小将的好机会。这次,中国队派出了大量新手出战,意在培养和锻炼小将。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的杜婧/于洋、王琳,正是通过大师赛这一舞台一举成名的。男女单打预选赛,参赛的几乎都是中国小将,如陈天宇、汪鑫等。三项双打赛,中国选手名额均占有20对左右。国羽队派出如此庞大的队伍出征常州,足以看出决策层的另一层意图——考察新人。这些新人能否像当年的杜婧/于洋、王琳那样脱颖而出,无疑是一个看点。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