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MA质疑声中大扩军 NBA骑士老板有意进军武术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15:53  海峡都市报

  陈宏

  首届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落下帷幕,叫好声有,质疑声似乎更多。然而,记者了解到,尽管明年的WMA已经铁定进行“大扩军”,甚至包括目前在中国体育产业界名声大噪的NBA骑士队华人老板黄健华,也有意组建俱乐部参赛。“对于外界批评的精彩程度不够,我一直在密切关注赛事,也深有同感,”WMA出品方央视的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坦率地说,“但今年只是第一步,我们迈出来了,后面要做的就是改善了!”

  俱乐部大扩军

  骑士老板买不到姚明先比武

  上周末,NBA骑士队老板、美国职棒大联盟纽约扬基队合伙人黄健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们确实有意进入WMA,目前已经在跟出品方谈判,我的专业评估团队也会跟上,对组建俱乐部参赛给出评估结果。”黄健华微笑着说。

  对姚明很感兴趣的黄健华哀叹道:“我像很多NBA老板一样想挖他,但火箭肯定不愿放人。”在离北京很近的河北燕郊拿到了地,准备建一个体育基地,基地里面设一个武术俱乐部,在他看来并非不可行。“只是因为我对需要的投入程度和回报还不了解,但是,如果时间允许,我希望明年就能组建俱乐部参赛。”目前,双方也开始了谈判,新加入的俱乐部已经开始参与WMA下赛季的规划了———赛事9月5日结束,6日新赛季的研讨会就开始了,原本以为是6家俱乐部开这个研讨会,最后出席的是8家。记者了解到,尽管外界质疑声颇高,央视转播时收视率也很低,但WMA作为中国第一个真正的职业联盟联赛,已经得到了民营资本的认可。

  “明年WMA联盟的俱乐部数量,至少达到10家!”出品方老总阮伟告诉记者。

  招数大扩军

  向打得只剩2根手指的护院讨教

  WMA本赛季受到的批评和质疑,集中于“打得不好看”,而这也将是下赛季WMA的改革重点。“明年的规则会大改,补充很多内容!比如肘部的招法会放开、腿法会放开,甚至原本觉得太危险的擒拿都会放开!这样,打起来就会精彩刺激很多。”阮伟说。尽管新招数的最终确定要到今年年底的注册赛,但“大扩军”的方向已经确立。

  阮伟说,“本赛季曾经禁止使用的擒拿,当时考虑到因为‘拿’属于反关节招法,会比较危险,但明年也将放开,所有拳种的‘拿’法,你都可以用!”为了让明年的招法看起来更简单,但更漂亮,WMA联盟在本赛季还没结束就已经在武术界广泛征求意见。“我们要走出今年的误区,就是要重新认识传统武术,但不能太迷信传统武术,要找出那些真正实战厉害的武者。”而这样的人,他们也确实找到了,目前很有希望写进新招法的“打肘部”的一招,就是从一位在旧社会给大户人家看家护院的老人那边弄来的。阮伟说:“这招属于螳螂拳,这位老人一只手伸出来,当年打断掉了3根手指,现在只剩2根,是经过实战证明的,我们看下来,这招确实对别人很有威慑力。”

  直播扩军

  密集轰炸“世仇”

  由于下赛季的俱乐部至少可以有10家,因此,WMA的推广也开始大扩军,赛季从现在的50多天扩充为横跨4个月,转播平台也由央视一家,变成全国约10家地方台加入转播大军。

  场次多了,赛季时间长了,转播大军也将加入进来。

  目前,由于WMA官方也觉得不好看,所以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外转播机构的版权购买要求,他们都拒绝了,“还不好看,不好意思卖,所以,在国内得先做好了。”阮伟说。但在国内,转播则属于推广,目前WMA已经在和各俱乐部所在地的地方电视台谈合作,届时,打主客场制时,各地的电视台也将直播WMA的比赛。

  他举了参与投资的扬基队的例子:“比如两队之间的‘世仇’,就能让很多粉丝疯狂,你看美国两个著名棒球队之间的‘世仇’,可以让彼此的粉丝去请巫师来诅咒对方!这样的故事,哪个人不爱看?”

  有一说二

  本期主持 王敏

  生之苦

  任何新生命的诞生都有其痛苦的一面,成长更需要煎熬。

  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一诞生就被广泛关注,因为中国体育唯一能称得上是“真正的职业联赛”的就是WMA。如今,首赛季已经结束,接下来这个新生命的去留、如何发展都是焦点。

  就像日本的相扑、西班牙的斗牛,中国武术职业联赛属于中国特色的联赛,成功了,那应该是了不起的事业,武术联赛摆脱了花拳绣腿的表演,以各种拳法的实战为技法,这正是中华武术的魅力所在,可以说老少皆宜,瞩目者众。如果失败了,可能带来的负面效果涉及面很广,不只是武术成为中国人自己的联赛的时间无限期推迟,而且关乎中国职业化的进程中探索失败带来的消极影响。

  今年的WMA已经落幕,收视率不高不仅仅是关注度的问题,可能与拳台的精彩程度、推广力度和人们阅读媒体习惯等都有关系。

  WMA处于阵痛期,如何提高收视率,如何让拳台精彩,如何吸引投资、吸引眼球都是出品人急需解决的问题。

  我们不希望这个刚出生的“国粹”早早夭折,因为WMA承载太多的历史和现实的期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