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田径赛星光黯淡无人喝彩 刘翔后无人撑起门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15:33  新民晚报

  尽管赛前曾借着炒作刘翔是否复出着实火了一把,但对于中国田径来说,缺少明星就意味着无人喝彩。昨天上午,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在河南省体育中心冷清开赛。

  选手保留实力

  空荡荡的看台上,观众座椅大都积满灰尘。可以容纳5万人的观众席上,只坐了不到一百名观众。而穿在他们身上的各色队服表明,他们基本都是前来参加比赛的各地方队成员。手持各种视频录制设备,眼前这场总决赛俨然已成为各地方队在全运会前的一场情报交流会。

  冷冷清清的比赛现场让人失望,也许正因为这样,在昨天进行的所有比赛中,选手们普遍成绩不佳。在女子链球比赛中,张文秀的实力比别的选手高出不少,最终她以72.19米的成绩获得冠军,而第二名陕西队王峥的成绩仅为63.84米。在女子铅球比赛中,刚刚在柏林世锦赛上获得铜牌的河北小将巩立姣也毫无悬念地以19.02米的成绩获得冠军,第二名是其队友李梅菊。不少选手赛后坦言,在比赛中有所保留,自己只是想在赛场上“找找比赛感觉”,为一个月后的全运会田径比赛热身。“真全力去拼,伤了就不值了。”

  考虑到即将到来的全运会,更多的国内高手则选择休战调整。在昨天进行的男子110米栏项目比赛中,史冬鹏和尹靖都未出现。而在男子百米比赛中,胡凯等国内好手也没有参赛。田管中心有关人士无奈表示,尽管名为总决赛,但在运动员全年积分方面,该赛事与之前的系列赛并无不同,对运动员的参与也没有硬性要求。综合考虑下,不少运动员都选择高挂“免战牌”,这正是总决赛星光黯淡的原因之一。

  市民知晓率低

  在昨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郑州市民甚至不知道在省体育中心举办这样一项赛事。这也是为什么现场难以看见普通观众前来观赛的原因。

  事实上,就在进入赛场前,记者曾发现,体育场外的广场上,三三两两坐着不少乘凉的人。他们不知道,身后灯火璀璨的建筑里究竟在干什么。一位住在附近的老大爷告诉记者,“体育场几扇大门都关了,根本进不去。”几乎所有观众入口处都是“铁将军”把门。有些好奇的市民甚至冒着危险,从两人高的铁门上翻进赛场,观看比赛。

  任何一项比赛,群众基础都是必不可少的维持动力。作为田径运动的推广手段,赛事组委会完全可以将大门向普通市民免费敞开,吸引更多人前来观赛。这样不仅能全面提升赛场气氛,给运动员营造更好的竞赛环境,对于田径运动的普及发展也是个好机会。

  没有赞助商,没有关注度,没有兴奋点,也没有出彩的竞技成绩,从政策到参与条件都没有特殊保障,这样的总决赛让人感觉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是全国范围级别最高的田径赛事,然而一年不如一年的举办状况让这项比赛变得犹如鸡肋般无味。

  记者厉苒苒(本报郑州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