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变阵火力点趋于分散 防反能力不足仍为硬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07: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3:0轻取哈萨克斯坦,赢得了亚锦赛的开门红。在王一梅缺阵的情况下,蔡斌教练此役将李娟推到接应位置,由楚金玲与殷娜担纲主攻。二传魏秋月分配球时,也较好地贯彻了进攻点尽量分散的指导思想;三局比赛,楚金玲、薛明、马蕴雯的进攻得分都达到了两位数。

  与中国不在一个档次

  今年,哈萨克斯坦女排调整阵容,女教头舍尔巴耶娃结过帅旗。上月底,她刚刚率队在世锦赛亚洲区预选赛中获亚军,拿到了明年世锦赛的“门票”,随之又率原班人马来到越南参加亚锦赛。

  首战碰亚洲最强的中国队,舍尔巴耶娃看来也很想奋力冲一冲。比赛的首发七人中,她派上了朱科娃、玛特维耶娃等五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球员。担任主攻的3号加拉帕索娃是一名新人,身高却达到1米95。世锦赛亚洲区的三场比赛,她只是偶尔替补登场,与中国队的比赛却得以首发,显然,舍尔巴耶娃教练是想出奇制胜。

  怎奈论综合实力,哈队可以说与中国队不在一个档次。三局比赛,她们总共只拿到50分,平均每局不到17分;各个环节得分也全面落后于中国队。进攻得分,中、哈的得分之比为47:37;拦网得分为7:4;发球得分为5:3;哈队全场失误送分多达16分,超出中国队10分。

  哈队所有队员都发飘球,除了比赛开始阶段导致殷娜两次接发球失误外,后面几乎再难动摇中国队的一传。首局比赛,中国队的进攻就组织得十分灵活,主攻、接应、副攻全面上手,单单进攻就得到15分,超出对方三分之一。第二局,中国队打得仍比较顺手,进攻再次得到15分,超对手2分。

  第三局,中国队有些放松,进攻组织也有些凌乱。哈萨克斯坦队员却似乎突然找到了感觉,无论一攻、还是防反都打出了不少漂亮的配合,拦网也频频奏效。该局比赛,她们进攻、拦网、发球分别得13分、4分、1分,主动得分累计为18分,仅比中国队少2分。

  该局比赛,哈队共得到19分,另一分来自中国队的失误送分。此局若非自己失误送出5分之多,她们很可能扳回一局

  大楚进攻得分冠全队

  因为没有王一梅,与哈萨克斯坦队比赛时,中国队首发阵容做了相应调整,一是李娟取代了大梅的接应位置。今年以来,李娟虽然也在国际比赛中打过接应,出任首发接应却是第一次。二是楚金玲取代了李娟原来的主攻位置。

  蔡斌执教的中国女排今年5到6月亮相时,大楚也曾担任首发主攻,与这次却不相同。当时她的位置是打两轮三点攻、一轮两点攻的小主攻,后来被殷娜取而代之;现在,她担任的是打一轮三点攻、两轮两点攻的大主攻。因为在前排两点攻的情况下,进攻得分的难度大于三点攻,所以,楚金玲的压力更大了。

  除了人员变化,在与哈队的比赛、特别是第一、二局的对抗中,中国队在进攻组织上也有一些变化,首先是几名强攻手的进攻点增多了。王一梅担任接应时,只要她在前排,中国队的调整攻几乎都集中在四号位,大梅也从不参与二号位进攻。

  与哈队的比赛,同样是接应的李娟进攻范围却明显扩大了,第一局比赛,她进攻得4分,二号位进攻得2分;四号位、六号位后攻各得1分。楚金玲虽然以四号位进攻为主,但二号位和后排进攻也有建树,全场比赛她进攻独得12分,列全队之首。

  另外,打调整攻时,中国队二号位进攻薄弱的局面开始出现了转机。除了李娟和楚金玲,殷娜这场比赛也多次在二号位偷袭得手。

  与哈队的比赛,中国两名副攻手马蕴雯、薛明进攻分别贡献了11分、10分。马蕴雯前两局保持了很高的进攻成功率,分别得到4分、5分;薛明前两局有些慢热,第三局终于进入了状态,进攻得到6分,是该局中国队进攻得分最多者。

  就全队而言,这场比赛中国队三名强攻手进攻共得了24分、两名副攻得21分,可以说基本体现了进攻点分散的指导思想。

  防反得分未占到便宜

  面对哈萨克斯坦这样与自己有明显差距的队,中国队全队打得轻松自如,战术组织改算得心应手,不过,特别应该指出得是,虽然每局都是大比分领先,中国队的防反得分却只以15:15,与对手战成平手。

  排球比赛中,进攻得分的手段有两种,一种是接发球后的第一次进攻,再就是防反。因为防反最能反映出一支队伍进攻的实力,而强队对抗时,一攻的成功率受到抑制,多回合之后的防守反击常常决定比赛的走向,故排球界有“赢球靠防反”之说。

  前不久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与四支欧美队较量全部告输,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防反得分能力不足。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之战的第一局,中国队的防反得分落后对手1分;第二局双方为4:4;第三局回合球最多。哈队若非自己进攻失误过多,防反得分还可能超过中国队。

  哈萨克斯坦进攻强于防守,但毕竟实力有限,又没有当年该队帕芙洛娃那样实力超强的攻手,中国队与之比赛,防反也占不到便宜,确实值得认真总结和反思。

  王一梅的缺席,影响了中国队的进攻实力,防反当然首当其冲,但中国队与哈萨克斯坦比赛中的进攻组织,也有需要改进之处。第一:二号位的进攻和后排进攻仍嫌偏少,这场比赛,二号位调整攻总共只得了5分,中国队要想真正做到多点开花,接应、主攻在二号位的进攻是最值得认真开发的。

  该场比赛,中国队的后攻得分只有3分,距离立体进攻的要求也有距离。楚金玲、李娟都具备后攻能力,脚下移动也比王一梅快,如果传球速度加快,她俩的后攻应该很有潜力。 

  二是战术组织不够坚决,关键时显得保守。中、哈之战的第三局,对方给中国队造成了一定压力,中国队的调整攻又回到了过于集中在四号位的老路上去了,结果屡屡难以得分。

  本届亚锦赛,中国队主要的对手是泰国、日本两队,要顺利过关、最终夺得冠军,完善自己的进攻体系,打好防反将是关键所在。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女排 亚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