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锦赛楚金玲顶替大梅挑大梁 未派惠若琪另有隐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05:01  扬子晚报
亚锦赛楚金玲顶替大梅挑大梁未派惠若琪另有隐情

中国女排庆祝胜利

  北京时间9月5日下午,2009年第十五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小组赛在越南河内揭开战幕,中国女排在首场比赛中迎接中亚劲旅哈萨克斯坦女排的挑战。技高一筹的中国队直落三局横扫对手赢得“开门红”,三局比分为25-14、25-17和25-19,本场比赛中王一梅的缺阵也让楚金玲重新获得了首发的位置。尽管中国队轻取对手,但是队员进入状态较慢积极性调动不够,多回合相持中小球串联能力较差更是让比分一度胶着,好在哈萨克斯坦女排技术极为粗糙才让中国队最终完胜。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的主攻手楚金玲和接应李娟在王一梅缺席的情况下挑起了强攻的大梁。中国队将在7日迎战小组另一个对手中国香港。

  楚金玲顶替王一梅

  此役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楚金玲、殷娜,副攻薛明、马蕴雯,接应李娟,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中国队的重炮手王一梅因伤没有参加本次亚锦赛的比赛,中国队在排兵布阵上也进行了一些变动,首先是李娟站到了接应的位置上,而楚金玲则打二轮二点攻的大主攻位置,殷娜依然打的是二轮三点攻的小主攻位置。对于王一梅不在时,中国队这一场球的排兵布阵,蔡斌表示:“我们其实没有太大变化,稍微变了一下,楚金玲上去打,她打李娟的位置,李娟打王一梅的位置,接应事实上一直是殷娜在打,王一梅站的是接应,但实际上没打过接应,打的是三点攻的主攻。”

  蔡斌认为,这次的比赛,除了克服天气,场馆等诸多客观因素外,更主要的还是需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王一梅不在的情况下,怎么打我们的进攻很关键,今天尤其是反击这块,第三局的反击是从送球开始,到二传得分球,怎么能够把点分散开来,是我们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

  首战虽胜亦暴隐忧

  “慢热”是中国女排一直存在的问题。此前与高水平球队交锋往往因为开局不利导致整局比赛的被动,昨天面对实力明显差出一个档次的哈萨克斯坦女排,中国队依然进入状态较慢,三局比赛的开局阶段都没有显现出太大的优势。

  首局比赛中国队虽以3-0占先,但是却在雅尔拉加索娃的发球轮上给了对手连续涨分的机会,殷娜的接发球接连受挫使得对手迅速将比分追至3平。第二局比赛两队也在开局阶段形成相持,库兹科和马特维耶娃的强攻让哈萨克斯坦在2-5落后时迅速将比分迫近,雅尔拉加索娃的后攻更是帮助哈队追至6平。第三局比赛开局中国队明显松懈,两队不但相持到5平,哈萨克斯坦队还依靠卡尔波娃和马特维耶娃的两次反击以7-5超出。

  哈萨克斯坦女排能够在三局比赛的开局阶段都给中国队制造麻烦,并非是她们自身的表现有多好,而是中国队进入状态较慢,队员积极性调动不够,场上处理球过于随意让对手在多回合相持中屡次获得反击的机会。如果不是哈萨克斯坦的攻手失误太多,自身的攻传配合不够流畅,中国队要想迅速摆脱相持的局面并非易事。

  未派惠若琪另有隐情

  对于位置的改变,楚金玲并没有太多不适应,“感觉位置差不多吧,都能打,所以还好。”和哈萨克斯坦的比赛,蔡斌全场都没有做出人员调整,楚金玲也是打满全场。对于她自己的表现,她说“感觉还行吧。”但就像她从来的低调一样,在停顿了一下后,楚金玲又补充了一句,“打得一般吧,不是特别好。”

  楚金玲曾经两次差点征战奥运会,但最终都错过了。看着她的努力,很多人也希望她能够在这届国家队中站稳脚跟,争取能够实现自己的奥运梦。不过,因为防守和一传的实力较弱,楚金玲也从赛季初的首发,渐渐变成了替补。“我现在不是主力,你要采访就采访别人吧。”面对记者总是闪躲的楚金玲,实际上也知道自己的不足。她说“我还有很多的不足,哪个方面都挺差的。”而在说到接一传时,楚金玲也坦言自己“技术还不到,还得练”。不过,她也表示,为了加强自己的一传能力,平时已经加练很多了。

  同样由于伤病,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惠若琪甚至没有进入12人名单。这位被看做是中国女排一颗新星的小姑娘本次亚锦赛被蔡斌带来了越南。不过,由于第一场对手实力相对较弱,惠若琪也没有得到亮相机会。而对于这位蔡斌一直保护的球员,他坦言“惠若琪的状态应该没问题了”。至于接下来什么时候能够上场,主帅表示还要看比赛情况而定。

  (赵晨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楚金玲 惠若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