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变阵楚金玲李娟挑强攻大梁 首战大捷亦暴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17: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5日,中国女排在亚锦赛揭幕战的比赛中以3-0轻取哈萨克斯坦队取得了开门红,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的主攻手楚金玲和接应李娟在进攻上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打吊结合,在王一梅缺席的情况下挑起了强攻的大梁,殷娜的进攻不多但效率尚可。总体来看中国队在缺乏突出强攻点的情况下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和特点,但仍然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王一梅缺席楚金玲李娟挑起强攻大梁

  中国队的重炮手王一梅因伤没有参加本次亚锦赛的比赛,中国队在排兵布阵上也进行了一些变动,首先是李娟站到了接应的位置上,而楚金玲则打二轮二点攻的大主攻位置,殷娜依然打的是二轮三点攻的小主攻位置,在轮次上依然是二副主站位。

  这一安排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加强二点攻的强攻实力,避免二点攻弱轮出现卡轮,同时可以发挥出李娟的后攻和跑动进攻的一些优势。楚金玲的力量和强攻实力打亚洲球队是有一定优势的,因而安排她打大主攻打三轮四号位进攻可以避免出现两点攻弱轮卡轮。李娟作为接应在前排时要打两轮四号位和一轮二号位进攻,两轮在四号位时要承担大部分的调整攻任务,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同时在轮到后排时也要打一些后排进攻,从今天的比赛效果来看还是不错的。

  殷娜打小主攻的作用和前一段时间王一梅在场上时是相似的,主要是打两轮二号位进攻和一轮四号位进攻,两轮三点攻时主要是跑动或是偶尔在二号位偷袭,两点攻时在四号位进攻主要是打吊结合,在马蕴雯背飞的牵制下打平拉开或是吊球。

  在今天的比赛中,楚金玲在前排的三轮四号位进攻打的比较顺手,她的进攻一改前一段时间单纯以大斜线进攻为主的作法,进攻时有平打、中直线和小斜线进攻。尽管她在进攻高度上并无优势,但由于力量大,时常可以打手出界得分。由于哈萨克斯坦队员的防守较差,她在比赛中比较多地运用了轻打落点并配合吊球的作法,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李娟在四号位的进攻同样比较流畅,尤其是提点打长线进攻效果不错,一号位和六号位的后排进攻在前排副攻手的掩护下也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但在和二传手的配合上还存在一些不足。殷娜在四号位进攻以打落点和线路为主,但轻打过多,仍然暴露了进攻胆量不足的老问题。此外她的三号位前交叉进攻节奏依然较慢,几次进攻都被对方防了起来。

  总体来看中国队在王一梅缺阵的情况下,主攻手和接应依然以四号位进攻为主,二号位强攻只是偶一为之,两边拉开和牵扯不够充分,速度也显得不够快,集体战术进攻不多。如果楚金玲或是李娟有一个进攻点哑火,中国队就有可能出现弱轮,这是未来比赛的最大隐忧。

  两点攻弱轮卡轮暴露弱点

  中国队在今天的比赛中总体来看打的比较顺利,但在第三局的比赛中有两个两点攻轮次一度被卡轮也是值得重视的。

  一次是第三局开局时楚金玲和薛明的两点攻一度卡轮,当时中国队的一传不是很好,防守和串联比较混乱,二传多次高高传向四号位,结果楚金玲的进攻多次被对方拦起打反击得分。这一轮次薛明以三号位的短平为主,楚金玲在四号位,两人的进攻形不成拉开和空间差掩护,使得对方极易形成双人甚至三人拦网。而魏秋月又一度忘记了李娟的后攻,使得这一轮被卡了几分。

  另一次是殷娜和马蕴雯的两点攻轮次,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殷娜缺乏强攻实力,被对方多次防起打反击,第三局开局时是靠对方一次无谓失误过轮,第二次是靠楚金玲的后排进攻过轮,这也暴露了中国队强攻实力不足、进攻点单调的弱点。

  薛明在两点攻轮次时适当增加背溜进攻比例,殷娜在两点攻时增加一些冲进战术进攻都将有助于避免两点攻弱轮时卡轮,此外李娟和楚金玲的后排进攻如何有机地溶入全队的战术体系中也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从比赛中来看魏秋月在防反时更习惯地传向四号位,这对于缺少了王一梅的中国队主攻和接应来说是很困难的。

  在王一梅缺阵的情况下,中国队更应该在保证一传和防守起球质量的情况下多制造快攻和集体战术进攻的机会打游击战突破对方拦网,马蕴雯的背飞发挥不错,成为中国队的得分强点,但集体战术进攻匮乏使得中国队的进攻点很单调,即使在三点攻的轮次中国队也很少打出集体战术跑动进攻配合,夹塞、梯次进攻没有看到,交叉进攻运用过少且效果不好,这都会影响到打强队时的进攻质量。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亚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