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球名主持:与体育注定的缘分 请给蔡斌一些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09:18  东方体育日报
排球名主持:与体育注定的缘分请给蔡斌一些时间

马晓薇

  本报记者 余晨洁

  “我喜爱自己的职业,它就像一个充满未知、充满神奇的潘多拉魔盒一样,越走近它就越被它所吸引,越从事这份工作越觉得自己应时时更新。每一天,我都在接受对手的挑战。而那个对手,就是昨天的自己!”这是五星体育著名解说员马晓薇在随笔中写下的一段话。在上海,提起排球解说,晓薇的名字无人不知。从1998年坐在解说席的那一刻,晓薇经历了上海女排五连冠的辉煌,感受了2000年上海男排爆冷夺冠的激情,品尝了上海女排不幸降级的苦涩,这几年,也见证了上海男排六连冠的荣耀。

  而今,许多上海的排球迷见到晓薇,都会说:“我是看着你解说的排球比赛长大的。”作为上海体育频道第一位涉足比赛直播解说的女性,晓薇的出现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十年间,她用自己一贯的努力,在体育解说行业站稳了脚跟,并不断寻求突破。

  前段时间去北京出差,晓薇参加了大学同学聚会,大家在聊到成就感时,晓薇认为,“有时候,并不是事业到达了某一高度回头来看,那叫成就感。而是每天在从事工作时就有幸福感,那样的成就感才是很大的。”十年的解说生涯,晓薇最开心的就是能够享受工作的过程,“一场比赛解说下来其实很累,但却很有满足感,因为我知道,我在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偶尔,她也会调出自己从前解说的比赛录像,看到自己这些年的成长脚步,晓薇觉得付出的汗水没有白费。

  这几年,除了本职工作,晓薇还利用业余时间攻读了硕士学位。“作为一名主持人,积累非常重要。在读书期间,我学到了很多,知道了自己哪方面还需要加强。”在取得硕士学位之后,晓薇对自己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开始更多地涉足专题访谈节目,例如《强强三人组》。“做主持人的最高境界,让别人忽视你的存在,但依然能把节目做得很舒畅。”晓薇说,主持人永远不要把自己作为主角。

  编者按

  经常看体育节目的观众,都很熟悉五星体育频道的主持人马晓薇。她所主持过的《体育新闻》、CCTV全国象棋特级大师赛、《亚运村记事》、《奥运特别报道》、《九运新闻》、《体育速递》等节目,广受观众的好评。

  本周,马晓薇作为我们《娱乐周刊》的封面之星,相约网球场,拍摄她的运动专辑。采访的时候正逢中午,阳光特别火辣辣,拍摄一会儿,化妆师就要为晓薇补一下妆,网球场的蚊子也没少叮晓薇的腿,但这一切都不影响她的拍摄心情。也让大家看到了晓薇镜头之外的可爱之处,“啊呀,我好久没这样拍照片了,上次拿网球拍拍照还是读大学的时候呢……”;“啊……这样拍,会不会显胖呀?哦,我得减肥啦!”就这样调侃着自己,晓薇在球场上,没有一点明星架子,就像一个快乐的邻家小女生。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余晨洁

  人的一生总是充满着无数巧合,还在北京广播学院求学时,晓薇就私下里向朋友透露过,“要是能做体育节目主持人该多好啊!但是,很多时候,命运并不是自己能选择的。”

  晓薇出生在哈尔滨,从小就热衷体育运动,“女排五连冠那会儿,我还很小,爸妈就带着我一起看比赛,中国女排赢球时我们全家都特激动。”女排精神的激励,令晓薇向往着能够从事体育工作,中学时期,她就一直是学校田径队的成员,主攻中长跑。“原本,我还有一个项目是跳高,但后来个子一直没能奔1.70米去,就干脆专注于跑步了。”

  进入大学后,晓薇被选入了学校排球队,司职二传。或许是命中注定的缘分,毕业前的实习阶段,晓薇被当时的上海有线体育频道挑中,毕业后正式成为了一名体育新闻主播,“我窃喜,就这样和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走上赛事解说的舞台,同样是机缘巧合。在当时的体育圈,女孩子担任赛事直播解说,绝对是件稀罕事,在有线体育台更是“前无古人”。而促使晓薇勇敢地跨出第一步的,却是领导的一句无心之言。

  1998年,有线体育台正在招聘解说员,工作了一年多的晓薇在新闻主播岗位上早已驾轻就熟,也渐渐开始接触一些专题类节目。有一天,领导见到晓薇忽然抛出一句:“看人家女孩子都能解说球赛,你行吗?”好强的她立马回应道:“我怎么不行啊?”于是,领导让她录一卷解说带第二天交给他,骑虎难下的晓薇只得硬着头皮找来一盘网球比赛的录像带,并向台里的网球记者请教各种专业技术语和历史背景,折腾了一晚终于大功告成。

  播音出身的晓薇语言表达方面原本就占有优势,加之用功地钻研专项理论,她的解说“处女作”着实给了领导一个惊喜,她也因此获得了担任体育比赛现场解说的机会。

  1998-1999赛季全国排球联赛成为晓薇体育解说生涯的起步,她曾在随笔中这样写到:“1999年,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写到,我开始从事赛事讲解,从排球入手。我不知这个世袭的男解说员的领地里跑进一个小女子,观众是否会接受,但我走出了这一步,我要努力!我要坚持!”

  十年解说 与球员共同成长

  十年的解说生涯,晓薇见证了许多排球队员的成长。刚毕业去赛场解说时,晓薇与许多球员的年龄相仿。“那时的队员,现在都已经退役了,有些走上了教练岗位,在基层为培养排球后备人才而努力,这对整个排球运动是好事。”晓薇说,“和球员做朋友,感觉很好,他们很真诚,很热情,也很直率。”有时解说需要资料,晓薇会打电话给那些队员,他们便会很热心地帮着搜集。

  而今的这批球员都是80后,甚至“90后”,他们见到晓薇,都会恭敬地叫一声“晓薇姐”。在晓薇的眼里,这些球员都像是她的弟弟妹妹,球队每一次胜利,她都由衷地高兴;球队每一次失利,她也会难过好一阵子。

  晓薇说,赛场上威风八面的球员,背后所要付出的努力是外人无法体会的。“观众有时只看到他们赛场上取得的成绩,他们想得到或者保持这个成绩,就必须付出汗水与泪水。”

  球场下,这些球员与时下的年轻人没什么两样,喜欢玩耍,喜欢追逐时尚,“像卞雨倩,一个十八九岁的小女孩,刚上大学的年纪,就要在全场瞩目下打球,打不好还要受指责,这样的压力,不是任何人都能承受的。”晓薇希望球迷对这些年轻人能够宽容一些。

  解说了无数场比赛,2002-2003年全国男排联赛的决赛是晓薇印象最深刻的一场。“那年正是沈琼、汤淼这批年轻选手崛起的时候,很有机会继2000年后再夺全国冠军。”

  由于“非典”,那次决赛推迟到了9月进行,主场上海大学体育馆布置一新,体育频道还在赛后的《看球评球》中特别制作了庆功节目,一切都为上海男排的夺冠做好了准备。

  那天,晓薇特意穿了一套大红色的服装,结果,上海男排输给了浙江队。直播节目无法更改,来到现场的沈琼、汤淼神情沮丧,“我记得,当时汤淼说自己喜欢写诗,我就对他说,明年夺冠的时候,就把诗作念给大家听。”说到这里,晓薇有些哽咽。“有时想想,过去的时间真的很难回来。”

  现场经历 “暗算”防不胜防

  每个人都会经历“菜鸟”阶段,晓薇自然也不例外。“解说与看球完全是两码事。”排球比赛的快节奏曾令晓薇措手不及,“正想着这个球怎么说呢,下个球都打完了,根本就来不及,手忙脚乱。我记得当时一场球下来,要出几身汗,非常紧张。”

  倘若要评选最危险的现场解说员,排球项目首当其冲。由于接近赛场,加之专心工作,排球解说员经常会被球员的垫球或扣球砸中。解说了十年排球,晓薇经常遭到球员的“暗算”。

  “有一次比赛还没开始,我正坐着喝水,突然眼前一黑,杯子‘唰’地一声就飞了出去。”原来,正在热身的上海女排主攻手刘振家一记重扣,经地板反弹后擦着晓薇脸就飞了过去,把她手中的杯子打飞出去。除了球场内的威胁,看台上球迷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也会令解说员遭殃。1999-2000年全国男排联赛决赛第二场,在江苏男排主场南京,晓薇与冠军上海男排就经历了“落荒而逃”的一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性感体坛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