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她们会成为麻烦制造者吗--女排亚锦赛主要对手扫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14:12  中国体育报

  中国女排自1984年取得第一个奥运冠军之后,一直在亚洲赛场上保持了绝对优势,所以2007年意外丢掉亚锦赛冠军让所有人耿耿于怀。又一届亚锦赛即将揭幕,既然我们寄希望于中国队的姑娘们能够重新夺回阔别两年的亚洲冠军,那么就有必要把目光投向身边,看看我们的亚洲对手谁会有可能成为“麻烦制造者”?

  “麻烦制造者”一:全力以赴打日本

  且不提两年前日本队从中国队手中夺取亚锦赛冠军的“旧恨”,单论今年日本队在意大利邀请赛上两胜中国队的“新仇”就已经让人对今年亚锦赛上很可能在中、日之间上演的决赛而摩拳擦掌。

  目前这支日本队无论技术实力还是身体素质,与两年前相比已经有了明显提高。北京奥运会之后,日本队不仅保留了竹下佳江、栗原惠、木村纱织、荒木绘里香和佐野优子等一大批正处当打之年的“老”队员,同时补充了如坂下麻衣子、狩野舞子等身高在1.80米左右的优秀年轻选手。这两名小将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上的出色表现,也让人们对日本队有了新的认识。

  有着丰富执教经验和先进排球理念的真锅正义在出任日本队主帅之后改变了前任柳本晶一时代日本队的沉闷、被动的技术节奏,融入了一些男子排球技术细节之后的日本队速度更快,进攻力量更大,态度也更加积极主动。目前这支日本队除二传竹下佳江和自由人佐野优子外,攻手的平均身高也达到1.80米左右,虽然与欧美对手相较量时仍显吃亏,但在亚洲赛场日本队绝对是中国队的头号“麻烦制造者”。

  “麻烦制造者”二:认真对待泰国

  中国队今年与泰国队交手两次,虽然全部取胜,但在比赛过程中也吃亏不小。中国队两任主帅对泰国队都有很高的评价。陈忠和认为泰国队队员经验丰富,不容轻视;蔡斌则表示泰国队有多名选手在欧洲联赛锻炼,尤其在2009年进步明显,已经成为亚洲排坛的一股“新生力量”。

  伦敦奥运周期伊始,泰国队如万娜、普利姆基特、玛丽卡和队长维拉万在内的几大主力仍然留在队中。队员中年纪最大的万娜28岁,最年轻的塔帕海鹏还未过20岁生日。之前与泰国队的两场比赛中,中国队并未因为身高和网上实力而占据到绝对优势,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现在的泰国队小球技术非常细腻,战术打法求新求变,很好地利用了速度来弥补身高的不足。

  本次亚锦赛上,中国队有可能在半决赛与泰国队相遇。虽然泰国队目前还不具备战胜中国队的实力,但面对这个“麻烦制造者”,中国队的队员还是需要集中精力,耐心应战。

  “麻烦制造者”三:别让韩国、哈萨克斯坦占便宜

  韩国队和哈萨克斯坦队是本届亚锦赛四强的热门人选,同样也有可能给中国队制造一些麻烦。

  韩国队在2009世界女排大奖赛上成绩不佳,但队中头号得分手金延璟表现不错。在今年大奖赛小组赛的技术统计榜上,金延璟始终在最佳得分手排名中名列前茅。这一方面得益于她1.90米的身高,另一方面也暴露出目前的韩国队在进攻中过于依赖这名只有21岁半的小将。从赛程上看,中国队不可能在两阶段小组赛与韩国队相遇,但淘汰赛阶段如果韩国队表现出色,还是有机会第二次与中国队交手的。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队小组赛中的最主要对手。北京奥运会后,哈萨克斯坦队调换了主教练,球队招进了五六名身材高、年龄小又有发展潜力的队员。全队上场队员平均身高近1.90米,最高的达到1.95米。哈萨克斯坦国家队的技战术打法既有亚洲的快变战术进攻,又有欧洲的高打强攻和后排进攻,只是基本技术略显粗糙,小球和串联技术较差。作为小组赛的对手,中国队不仅不能忽视对手,反而可以利用其网上实力演练自己的防守和反击技术,把“麻烦制造者”变成一位“教学课陪打”,何乐而不为?(高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2009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