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雪娟纪录成过去时 中国女蛙强力射出复苏信号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13:55  中国体育报

  1分05秒32,时隔五年之后,罗雪娟创造的亚洲纪录终于不再是铜墙铁壁,这也让人们悬了很久的心可以有些安慰。曾经是中国队骄傲,如今却成为中国队“瘸腿”的女子蛙泳项目终于有了复苏的迹象。

  2005年,在赛场上四年不败的罗雪娟出现了竞技状态下滑的现象,想要创造之前的辉煌已经有些困难,从那时起,寻找罗雪娟接班人的呼声就一直存在。在东亚运动会上战胜罗雪娟的王群成了第一人选。然而,上面顶着罗雪娟太过耀眼的光环,下面扛着所有人期待的眼光和外界给予的巨大压力,王群几次大赛都没有出现好的成绩,渐渐远离了人们的视线。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一个选手就这样低沉下去,很多人为此痛心,却又无可奈何。

  季丽萍、孙晔、陈慧佳等一批选手随之慢慢成长起来,可是她们的成绩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令人尴尬的是,过去,蛙泳是中国队四种泳姿中最强的一种,然而随着仰泳小将赵菁、徐田龙子的成长,随着蝶泳焦刘洋的成熟,四个泳姿中反而蛙泳成为最弱的一棒。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齐晖在看完女子100米蛙泳后都有些着急,“她们的成绩现在还没有超过我。”

  青黄不接让中国队付出了代价,但是作为中国队一个传统的优势项目,中国队在蛙泳项目上的研究和重视程度从来没有降低过。蛙泳几个小将的训练情况一直在国家队的重点关注下,而对蛙泳的科研也一直在继续,训练方法手段和过去相比有了一些改变,所以近几年,才能连续出现孙晔、陈慧佳这样优秀的小将。

  而季丽萍能够成功还得益于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季丽萍最想感谢的上海队外教戴维是上海队长期聘用的外教,上个奥运周期,很多队伍都有外教加盟,而这个奥运周期,更是有很多队伍采用了“走出去”的办法。可以说,加强了和国际上的交流,积极吸纳国外先进技术,是女子蛙泳能够发出复苏信号的重要原因。“戴维的训练很新鲜,也很适合我。”季丽萍说。

  不过现在无论是季丽萍、孙晔,还是已经成为世界冠军的陈慧佳,都还不能算是“罗雪娟接班人”,因为她们都没能在世界大赛的单项蛙泳比赛中取得过一枚奖牌,而罗雪娟在世锦赛单项比赛中共取得了三枚金牌,奥运会又拿到一枚金牌。无论是国内比赛的成绩,还是接力的成绩,都还缺乏一些分量。而且今年是全运年,本身就是一个出成绩的年份。只有在未来的三年保持住成绩上升的势头并在伦敦有所作为,中国女子蛙泳才能重新崛起。所以,罗雪娟的时代的确已经结束,但是新的时代还没有开始。(陈思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全国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蛙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