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一梅缺阵女排强攻优势略减 战前变阵谁将扮奇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01:47  新浪体育
王一梅缺阵女排强攻优势略减战前变阵谁将扮奇兵

惠若琪伤愈复出能否扮奇兵

  新浪体育讯 第15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开赛在即,不过赛前王一梅缺阵的消息却为中国女排的夺冠前景增添了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在王一梅无缘亚锦赛的情况下,谁将担当接应重任?而在对阵老对手日本队时,王一梅的缺阵又将给中国女排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大梅缺阵强攻优势略减 女排防守串联成关键

  尽管女排亚锦赛整体竞争激烈程度一般,但是对于新一届中国女排来说,日本、泰国和韩国这些亚洲的老对手依然不容小觑,特别是2007年亚锦赛日本女排从已经“十连冠”的中国女排手中将亚洲冠军夺走,因此重夺亚洲冠军对于目前正处于低谷中的中国女排来说也是重塑自信的绝好机会。

  女排新任主教练蔡斌上任之后尝试将王一梅从主攻位置调整到接应,目的就是为了强化其强攻能力,将大梅逐步打造成世界级的“强力接应”。尽管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王一梅对于新位置的适应难称完美,在和众多当今世界顶尖级接应的隔网PK中,王一梅也暴露出了自身的诸多不足,但是面对强攻实力稍逊一筹的亚洲球队时,王一梅在力量和高度上的优势还是能够体现出来的,对于目前的中国女排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过在王一梅因伤缺席亚锦赛之后,中国女排的强攻实力肯定要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届时再次遭遇日本女排等劲敌,如何结合现有阵容保证中国女排在进攻上的威力不减,对于主教练蔡斌的排兵布阵又将是一大考验;而一旦中国女排的强攻优势得不到体现,结合副攻队员的战术组织,包括中国女排的后排防守和串联环节也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尽管中国女排在面对亚洲球队时在身高方面处于明显优势,但是对中除王一梅之外,能够在关键环节“一锤定音”的强攻手甚少。李娟、殷娜等保障性主攻在打法上侧重打吊结合,强攻实力和王一梅不可同日而语,尽管在大奖赛总决赛对阵日本一役上,李娟和殷娜表现不俗,但是亚锦赛上日本队还能否像大奖赛时那样对二人“照单全收”目前还是未知数;而楚金玲、赵燕妮尽管在身高能进攻能力上略胜一筹,但是在比赛中发挥不稳定也是二人目前饱受争议的所在,一旦对手能够对她们的进攻形成针对性的拦防,无谓失误的增多就难以令其成为中国女排的一个非常稳定的得分点。因此,在小将惠若琪伤势恢复上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女排的强攻线在亚锦赛上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与此同时,在缺少了能够一锤定音的绝对重炮之后,随着来回球的增多,中国女排的防守串联,甚至包括二传的分配球也将面临着新的压力。大奖赛总决赛结束之时,蔡斌在谈到即将到来的亚锦赛时就曾表示,针对亚洲球队进攻节奏快、变化多的特点,中国女排要在后排防守和串联等环节多下功夫。在蔡斌针对对手对症下药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女排目前在防守串联环节令人忧心之处。尽管司职接应后,王一梅在防守环节的漏洞比较明显,但是王一梅的“继任者”能否做到更好目前还是未知数。大奖赛期间,中国女排屡屡暴露出防守移动慢、意识差的缺陷,一度引以为傲的“下三路”资本目前已经荡然无存;虽然在对阵日本一战中,张娴等人的防守表现不俗,但是意大利赛上两负对手的教训还是应该时刻牢记,切不可“一失足成千古恨”。

  在缺少了四号位强攻的有力支持下,中国女排的战术组织同样压力陡增,如何充分调动中国女排的全部进攻点,争取打活、打快,不过分依赖强攻突破将挑战二传的战术组织能力,而这一点在目前中国女排偏弱的防反环节又显得尤为重要。

  王一梅后谁抗接应大旗 惠若琪复出有望扮奇兵

  在王一梅缺阵的情况下,由谁来司职接应也就成为了亚锦赛上中国女排在阵容方面又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大奖赛总决赛期间多次担任替补的赵燕妮、更擅长二号位作战的楚金玲、或是主攻位置上的李娟、惠若琪,她们都有可能为我们揭开这个谜底。

  大奖赛总决赛期间,小将赵燕妮多次顶替表现不佳的王一梅登场出任接应,对阵巴西女排一役,她更是被推上了首发位置。作为一位年轻小将,赵燕妮尽管冲劲十足,但是自身的缺点在比赛中暴露的同样明显,进攻手段略显单一、失误多让她在和世界名将的对抗中显得颇为稚嫩。在即将到来的亚锦赛上,赵燕妮尽管在身高上有一定的优势,但是进攻效率能否提高将是她是否能够获得主教练青睐的重要参考因素,特别是面对日本队这样防守出色的球队时,能否减少自身的失误也是女排能否取胜的关键因素之一。

  楚金玲的问题和赵燕妮有些类似,作为蔡家军组队初期被推上首发的队员,楚金玲之所以目前无缘首发主要就是因为其在比赛中发挥不稳定、心理波动较大,尽管是位老将但是关键时刻难堪重任,因此逐渐淡出了主力阵容。但是王一梅的缺阵对于楚金玲来说却是证明自己的绝好机会,“梅楚革新”的失效虽然说明楚金玲并非主攻位置上最适合的人选,但是在接应位置上她依然具备竞争力,特别是在总决赛对阵巴西的比赛中,替补赵燕妮的楚金玲斩获13分成为当时中国队在那场比赛的得分王,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司职接应不啻为楚金玲的另一种选择,在家上1米90的身高在高度上有优势,楚金玲出任接应也顺理成章。

  同样,李娟司职接应、惠若琪搭档殷娜出任主攻的组合也不失为中国女排的一种选择,一方面这样的阵容在强攻和跑动进攻上都有保障,与此同时三人加上自由人四人接一传的体系也能够保证中国女排的一传生命线,同样对于防守来说也有保障,在大奖赛澳门站对阵巴西的比赛中,这样的阵容就曾显现出优势。与此同时,一旦此前因伤缺阵总决赛的小将惠若琪恢复良好能够顺利复出的话,不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王一梅缺阵对于强攻实力的损失,也可以为接应位置上提供另外一种选择,曾在主攻位置上大放异彩的惠若琪能否在接应位置上扮演奇兵的角色,同样值得期待。

  综上所述,尽管王一梅的因伤缺阵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是较大的损失,在亚锦赛“夺冠是唯一目标”的压力之下也给中国女排此行增添了很多不利的因素,但是如果蔡斌能够正确结合中国女排现有阵容进行人员优化组合,中国女排的问鼎也是顺理成章的。

  (宏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2009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王一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