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巡赛排名显威力 实力指数揭示四体会拒绝爆冷成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30日09:06  我的台球网

  MY147讯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斯诺克团体预赛于8月29日在南京丁俊晖台球俱乐部全部结束。19支参赛队伍中,除了宁夏队、浙江队和中石油三支队被淘汰出局外,其余16支队全部晋级将于明年在安徽合肥举行的决赛。

  本次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排位淘汰赛,第二阶段为双败淘汰赛,三支被淘汰的队伍在第二阶段的首日就确定。不过比赛并没有停止,直至阶段性排位全部对号入座后,预赛才全部结束。

  由于是团体赛,各队组成复杂,针对第一阶段的比赛,为了给各队排种子位,按照中巡赛最新排名排出了各队实力指数序列。中巡赛排名第5的梁文博、排第3的田鹏飞和排第2的金龙组成的广东队实力指数为10(中巡赛排名相加),而成为头号种子;李岩、李行和刘闯组成的安徽队的实力指数是28,为二号种子;丁俊晖领军的江苏队实力指数是33,仅位列第三;宁夏队和中石油队的实力指数为第18和19,为最后两位。

  实力指数排序并没有引起大家的关注,因为该阶段比赛的成绩只是作为第二阶段双败淘汰赛的抽签号位依据。然而当所有比赛结束后,实力指数的威力才显现出来,那就是三支被淘汰的队伍,实力指数最低的宁夏队和中石油队占了其中之二,而浙江队也位列15-17这一梯队,仅高出宁夏队和中石油队一截。由此看来,本次比赛让外行人看得云里雾里的赛制,实际是非常科学和合理的。在本来充满极大变数的超短局制的比赛中,并没有给弱队爆冷的机会。

  比如,梁文博领军的广东队在第二阶段的首场比赛中不敌安徽队而跌入败部,这看似是一场冷门,但从实力指数上看,却并非如此,因为他们输给的对手安徽队的实力指数为第2,仅次于广东队。从安徽队最终杀入胜部前二的成绩看,他们确实是一支实实在在的劲旅。

  跌入败部后,广东队便再也没有失手过,先后击败河北队(实力指数为16)、新疆队(实力指数为12)、四川队(实力指数为6)和河南队(实力指数为9),杀入败部的前二,最终在所有队伍中位列3、4位,与安徽队同处第一梯队。从这一条线来看,各队在预赛成绩所处的位置基本与实力指数序列相当,可以说这是以中巡赛排名为依据的一次胜利。通过实力指数看各队的去留以及预赛名次,各种问题就迎刃而解。

  担任本届预赛的裁判长为资深国际级裁判施明,对于这复杂的赛制,他自然是烂熟于心。有关外界对比赛结果合理性的质疑,施明认为,这是由于该赛制在斯诺克赛中运用少的原因造成的,实际上,正是这一赛制,确保了各队打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双败淘汰制在八球和九球中运用比较多,在斯诺克赛上比较少,因此很多人对规则不是很了解,产生了很多误解。规则对每支队伍都是公正的,不会针对某一队制定特殊规则,本次的双败淘汰制实行的是国际惯例,因此结果是权威和公正的,包括领队和队员都应对规则熟悉,这样到了国际比赛才不至于由于不熟悉规则而延误比赛,误读结果。”施明说。(MY147 罗小平)

  附预赛阶段名次:

  前两名:安徽、云南

  3、4名:广东、天津

  5、6、7、8名:厦门、河南、深圳、四川

  9、10、11、12名:湖北、陕西、新疆、上海

  13、14名:江苏、甘肃

  15、16名:河北、北京

  淘汰队伍:浙江、宁夏、中石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2010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