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回力鞋到全球名牌--新中国60年体育装备的变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12: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60年间,中国人参与体育活动,无论在理念、装备还是方式上,可以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最开始简单的白球鞋、木制球拍,到后来的各种琳琅满目、功能区分清晰的各类体育用品;从大街上的水泥乒乓球台,到走入社区的标准体育馆,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也实实在在的反映在体育领域中。

  在刚刚解放的时候,中国人对于体育用品的认识水平还很低,那时参与体育活动,大家并不注重装备是什么,赤脚踢足球,用自制的拍子打乒乓球,也都是正常的现象。而那时人们进行体育活动的场所,往往也很随意,也许在马路边拿起拍子就可以打羽毛球了,乒乓球往往是那种水泥的球台,球网则是用砖头自己码成的。

  另一方面,当时我国体育用品业也是刚刚起步,企业不仅数量少,而且规模也小,生产的体育用品,无论是品种、数量,还是质量,都还不能够完全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国内的体育用品企业主要集中在上海、广州、天津三地。这一时期国内的经济建设热潮,蓬勃发展的体育运动形式,都促进了体育用品业的快速发展。比如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的举行,以及容国团首次为我国夺得世界冠军,都促进了人们越来越积极的参与到体育运动当中。这一时期也诞生了中国很多享誉全国的著名品牌,如生产乒乓球器材的“红双喜”,生产运动鞋的“回力”,生产运动服的“梅花”等等。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人更深层次的参与到体育活动之中,大量“三资企业”落户于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世界体育用品的生产逐渐向中国转移,为我国体育用品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目前中国已发展成世界体育用品制造中心,全世界超过70%的运动鞋由中国生产。在这一阶段,国人对于体育装备的认识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体育比赛时对于装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拥有一双顶级的运动鞋或球星的真品球衣成为年轻人心中的梦想。

  这时候正规的体育馆越来越多的在大中城市出现,农村地区也有了很多漂亮的新场馆,各种健身器材被引入小区、乡镇之中,只要愿意,人们随时都可以进行体育锻炼。而如果像更加正规一些,花钱到体育馆里,马上就能体验到和职业选手同等的场地条件。

  进入新世纪,各种新兴体育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传统项目之外,台球、高尔夫、保龄球、滑雪等更加时尚的运动,登山、漂流、户外探险等非竞赛类活动,极限运动这种新兴起的活动等等,都为体育这个大家庭注入了更多的色彩。现如今,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今天在巴黎纽约街头首发的一款运动眼镜,也许1天后就能在北京上海的体育用品商店里买到,中国的体育产业,其实才刚刚上路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新中国 60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