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亚文力挺蔡斌:改革方向正确 他拥有两大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10:36  辽沈晚报

  原中国女排队长赖亚文现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辅助过郎平、陈忠和、蔡斌三任主教练,见证过中国女排这些年来的起落沉浮,她对这支国人高度关注球队的了解非常人可比。

  现如今,蔡斌执教女排连遭重挫,身为女排教练组重要成员的赖亚文也倍感焦急。虽然外界对蔡斌多有批评之音,但在赖亚文看来,蔡斌力图将女排改造成为一支“速度更快、高度更高、力量更强”的国际强队,这是符合国际排坛的发展潮流与大趋势的,暂时的失败不能说明蔡斌对女排改造的失败。

  赖亚文与蔡斌是老相识。赖亚文在女排效力时,蔡斌正在中国男排打球,当队员时,两人就经常交流。后来,赖亚文一度调到排管中心训练部工作,并经常以领队身份带国青队出国比赛,蔡斌当时恰好是国家青年队主教练,两人之间的业务交流更为频繁。

  由于女排接连战败,有关蔡斌选才不当的说法随之产生,但赖亚文并不这样看。赖亚文认为,较之冯坤、周苏红、杨昊这批女排老将,如今这批队员在身体条件一项上只强不弱,平均身高达1.87米,是历届女排球员身材最高的一届。 2006年那届国家女排球员身高有优势,但平均高度也才1.84米,其他各届国家队平均身高均在1.82米左右,在崇尚高大化的国际排坛,蔡斌麾下女排球员的身体素质应令郎平、陈忠和等原女排主帅羡慕。

  赖亚文表示,目前这届女排球员的先天条件非常好,不少球员都身高1.90米,而且年纪轻、有朝气,还非常聪明,是不可多得的可塑之材。

  如果说有什么不足,那就是目前的女排球员受社会大环境影响,接触的东西更多,思想也更为复杂了。因此,女排教练组也必须与时俱进,调整训练方法,加强与队员的磨合沟通,如果单凭过去的老经验、老办法去应对已经发生变化的现实,即便再努力,其效果也很可能适得其反。

  现在的中国女排教练组除了赖亚文外,还有另一名助理教练俞觉敏,两人分工不同,俞觉敏主要负责身体训练,赖亚文则侧重于技术训练。

  赖亚文评价蔡斌时,指出他的两大优势。一是对队员熟悉,16个队员中蔡斌带过14个,蔡斌肯定有办法带好这拨队员;二是蔡斌思路活、独创战术多,单在副攻位置就设计了10多套战术,目前的问题是,球员彼此间的配合难称默契,蔡斌设计的战术,球员经常临场打不出来,蔡斌也是干着急,但这是需要时间过渡的。

  对蔡斌所面临的困境和信任危机,赖亚文觉得这未必是坏事,因为困难只能令女排将士更团结、更有紧迫感,更能在逆境中迸发出强大的战斗力来,没准会成为促进新女排走向成熟的“催化剂”!

  首席记者 张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