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体会斯诺克规则看不懂 总局下文出线队增加四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04:53  现代快报

  总局下文 出线队增加四支

  全国体育大会斯诺克正式比赛一般有16支球队参加。预赛开打之前,国家体育总局下文,意思是港澳台代表队也可以来参加,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斯诺克预赛的规则是,18个队参加取前12名,加上港澳台以及东道主安徽队,一共16个队参加最后的正赛。

  就在规程已经制定出来后,也就是开赛前三天,体育总局再次下文,港澳台不占其他各省市的名额,也就是说,预赛还是会有16个队出线。正赛时,16支队伍的后三名与港澳台球队增加一轮一对一的资格赛。于是,安徽队也参加了预赛,这样参加预赛的球队增加到19支,淘汰其中的3支。

  这样一来,确实也给赛程制定增加了一些难度。于是,比赛被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分出排名,然后再抽签,第二阶段,双败淘汰。

  需要抽签 实力外还需运气

  昨天上午,浙江队输给四川,连输两场,也就是所谓的“双败”,被挡在了四体会正赛的大门之外。在下午的比赛中,江苏1:3不敌四川,加上之前输给河南,实际上江苏队也是“双败”,同样双败的还有北京队,但江苏和北京都顺利晋级了最后的正赛。这样的局面不禁令人有些纳闷,况且浙江队在第一阶段预赛中还是第四,不止赢了一场球,而北京、江苏在出线前,总共才赢了1场球。

  都是“双败”为何出现两种局面呢?原来都是抽签惹的祸,北京、江苏运气比浙江队好。“因为只淘汰3支球队,因此在败者组中,只需要抽出6支队,进行一对一较量,负的队淘汰,里面肯定有运气成分,也就是说,败者组中剩下的队就可以晋级了。”中国台协台球项目主管张晓冬向记者解释道,“我想任何项目除了实力外,肯定需要一些运气,这也是体育运动的一大魅力所在。”根据张晓冬主管的解释,实际上,江苏、北京等队下午的比赛已经无关晋级,淘汰的3支队上午就产生了,浙江等队实际上比江苏、北京多打了一轮比赛,抽签结果注定了他们需要多打一轮,也就是说,浙江队先“双败”了,所以被淘汰了。

  规则释疑 这是国际流行的

  浙江队就这样被淘汰了,赛后浙江队员对比赛的规则也提出了一些质疑,浙江队主将黎亭告诉记者,“我觉得竞赛规则存在着一些不合理之处。毕竟我们第一阶段还打了第四。”

  对于规则一事,张晓冬解释说,“我们采用的是国际流行的规则,抽签在国际大赛中也是通用的,因为斯诺克正常情况,参赛的队需要是4的倍数,如果不是,那么肯定有人轮空。”

  浙江队第一阶段成绩是第四,最后却被淘汰,那么第一阶段的比赛又有什么意义呢?对于记者的提问,张晓冬说,“你说得没错,事实上第一阶段的成绩确实不作数,这次比赛,报名的人数很多,我们也不知道选手的具体实力,因此第一阶段就是打一下看看,看看到底水平如何,有个大概的定位。”

  张晓冬的解释似乎有些道理,但是既然第一阶段成绩不作数,那么为什么要以此为依据,来进行第二阶段的抽签定位呢?显然有前后矛盾的地方。

  规则都是人定的,国际流行规则也不是什么铁的法则,也会有这样那样的漏洞。同样双败,为什么有人欢喜有人忧,是否有更合理的规则,来避免抽签抽进正赛的情况?

  快报记者 吕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2010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