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造血机能失活恐致更深滑落 女排六冠王也有明日之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16:25  体坛周报

  本报记者组报道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中的惨败,让大多数人将矛头指向了主教练蔡斌,认为正是他僵硬的战术思想导致了这一恶果。不过,包括王宝泉等排坛名宿纷纷站出来为蔡斌说话,他们均表示,中国女排绝不不仅是国家队亮起了红灯,真正的危机来自于女排的根基。

  曾为中国带来无限荣誉的女排到底怎么了?通过天津、辽宁、八一、四川等女排重镇的走访调查,记者发现,女排基础日益萎缩,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少年王珊的烦恼

  17岁的王珊(应本人要求为化名),是四川青年女排的替补二传。1米85的她个子高高,眉目清秀,颇有几分前国手孙钥的影子。由于身体条件不错,打球也肯动脑筋,王珊被教练认为是一个好苗子。不过,在这运动生涯最关键的年龄,王珊却萌发一个匪夷所思的念头,那就是放弃排球。“我看不到前途。”王珊如此告诉记者。

  王珊是四川内江人,父亲母亲都是普通的工人,每个月的收入加到一块不足3000元。事实上,在当地进体校练排球的小孩,父母多是当地厂矿企业的工人。家长都认为让小孩练排球,打出来的话,可以为家里解决一部分经济负担,还能找到一个好的前途。从小身高就很突出的王珊在11岁时被当地体校选中,2006年进入四川青年队。照理说,15岁就进入省专业队,王珊的前途还是比较光明的,现在却突然要“自行了断”,关键的原因,就是“看不到前途”。“每个月收入不到1000,想给父母买点东西都不行。”说这话时,王珊有些哽咽。

  在这样的情况下,王珊觉得自己的前途很渺茫,“别说能不能打上一队,就算打上了,又能怎样。人生里最好的青春都消耗在运动场上,退役的时候一身伤,说不定还要‘自谋出路’。”王珊告诉记者,当初与她一起进入体校的队友,现在没有一个人还在从事排球运动。而在她的家乡,很少有父母会再把儿女送去练排球,他们宁愿生活过得紧一点,也会让子女上学读书。甚至,当地的体校也已经被取消……据统计,四川省内现存体校数量不过10所,注册排球运动员仅仅25人。即使算上各地市州临时“充数”的青年队,每年参加省内比赛的人数也不过300人,比赛场次仅24场……这就是一个曾经全运会四连冠的排球大省的现状。

  白发老帅的悲哀

  辽宁是公认的体育大省,在排球项目上也一直处在国内顶尖水平,培养出了诸如赖亚文、王一梅等名将。然而,近几年来,随着整个国内女排运动的萎缩,辽宁也逐渐面临青黄不结的困境。据了解,辽宁女排一线队的队员主要来自省内的大连、沈阳、鞍山和营口几个城市的业余体校,也有个别外省家长送来的苗子,以及省内各市学校的体育教师推荐的苗子。“比起以前,现在资质好的小球员少了很多。”执掌辽宁女排多年的白发老帅岳金库如此说道。

  据岳金库介绍,在大约十年前,女排的苗子很好选,因为那时候打球的人多,辽宁省内的各个市基本都有自己的排球队,而且基层教练都愿意把自己培养出的好苗子送到省队。现在的情况却已经不大如前了,现在的家长更多地注重孩子的文化课学习,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去从事体育运动,打球的孩子越来越少了。

  目前,辽宁省内仅有大连、沈阳、鞍山和营口四五个城市还有排球队伍;另外,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许多基层教练已经不再优先把自己培养的队员送到省队,而且是送到能够得到更多输送费的其他省市,辽宁省的排球人才流失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了。岳金库说:“留不住人才,这或许是整个辽宁排球最大的悲哀。”   

  至于训练动力不足的问题,在基层和专业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由于基层学排球的孩子越来越少,教练们只能在现有条件下搞训练,而目前学生的学习负担都比较重,就连训练的时间都无法保证,就更别提训练质量了。而在专业队,由于排球职业化的进程一直徘徊不前,球员们看不到光明的未来,在训练中也很难做到心无旁骛。

  断了根的八一

  曾经的国家队中,至少都有有四五名队员来自八一,每次国家队集训,八一队都会为入选的人员太多而着急,“我们总是和他们谈判说能不能别调我们那么多人。”可是现在的国家队中却只有1名八一队员,“这在历届很少见的事,以前都是嫌多,现在却是希望国家队能不能多调一个人。”前后的反差让八一队主教练林榆廷非常无奈。

  是什么影响了八一女排,让曾经的豪华阵容不复存在?“05年全运会结束后没有进行大换血,应该多培养年轻队员,因为有老队员压着,年轻队员上不来。”除了人员调整的失误,林榆廷表示,可选拔人才匮乏才是最重要的原因。八一队的人员选拔是面向全国的,首先二队在全国范围内挑选,然后一队在到二队挑选。看上去全国性选拔范围很广,其实近年来受排管中心下达的各省市注册规定的影响,八一队就失去了之前可以到处“挖墙角”的优势,“以前没注册时,到了省队八一也可以挖过来,但是现在就像断了根一样。”林榆廷说更讨厌的是,现在各省市还会和八一抢人,“如果八一队和各省市同时看上了,省里面放人,则能来八一,否则免谈。除非是各省市没看上的,八一看上了,就招过来。”

  吃人家的剩菜,本来就限制了八一的选材,再加上八一还有自己规定的选材指标,难怪现在八一一二线加起来才三十人。林榆廷说和很多单项不一样的是,集体项目的队员大都是没背景的,“不是走个后门就能来,八一招人有硬性的指标:不仅要预测身高、测骨龄,还要考虑父母的遗传因素。”林榆廷说精挑细选出来的苗子也会有缺点,因为特点一致,不像其他各省市有高矮胖瘦,可以灵活搭配,而八一却是千篇一律的高。

  六冠王的忧愁

  今年3月8日,当天津女排第六次捧起女排联赛冠军奖杯时,站在领奖台上的主教练王宝泉眼中却闪过一丝忧虑。“天津女排的后备力量简直太可怜了。”王宝泉无奈地说:“以前的人才链是好的苗子先到各区和很多体育传统中小学办的业余体校培养,然后市体校去业余体校招人,最后专业队再从市体校挑人。现在全天津业余体校只有塘沽区还有一家,其他的都不干了。”

  塘沽是天津女排人才的摇篮,丁红莹、张娜、李娟、王莉、霍晶等名将都是出自塘沽,因为成材率高,塘沽体育局一直比较重视,所以业余体校才能延续至今。“但只有塘沽一家太少了。这几年天津队成绩好,市体育局和我们体工大队考虑到后备力量问题,去年开始自办了一个培训班,招一些对排球有兴趣的小孩,每周晚上就在我们队的训练馆开三次课。这个班再加上塘沽业余体校,现在全天津就这么两处对小孩进行排球启蒙的地方,人数加在一起不到50人,市体校每年也只能从这里边招人。”   

  由于天津女排一线队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局面,已经等不及的王宝泉从前年开始将市体校的苗子一股脑都搬进了体工大队,组建了天津女排二队。二队的训练场地与一队在一个院里,王宝泉有时间就亲自去看看,“现在一队加二队,天津女排总共有20人左右,这个编制有些大 ,但没办法,一队的国手一去国家队,二队就要马上补充上来人,否则连分组对抗的人数都不够。”别说有灵性的好苗子,现在身高超过1米85的愿意打排球都难找,”王宝泉说:“投入和产出是成正比的,没有投入,没人掏钱,体校都黄了,人才自然断档,成绩自然上不去。天津队这批队员出了点成绩,但后面真是没人了。全运会后要一大批老将要退役,我也愁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