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全强:女排面临选材尴尬 靠挖掘新人提高不现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14:45  体坛周报

  记者马寅报道

  体坛:中国女排后备人材匮乏,你认为主要的原因是?

  李全强:现在打球的人越来越少,相比早年的女排,人材基础是很薄弱。你看张蓉芳她们打球时,那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全国有四十几支球队,各大军区、行业体协都有队伍,而且水平都不错。现在就少多了,全国地方队一共就十几支。

  体坛:为什么会形成现在这种状况?

  李全强:原因是多方面的,跟整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都有关系。现在每个人对未来的选择更自由,个子高、体型好的女孩子不一定要练体育,更不一定要打排球。而且现在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很多家长也舍不得送孩子去搞竞技体育。

  体坛:各项目之间的人材竞争是不是也影响到了排球的选材?

  李全强:那是肯定的,适合搞竞技体育的人才有限,各项目间竞争又激烈,高个子女孩就算练体育,排球也不一定是首选,这直接导致有限的人才又一次分流,使得中国女子排球的基础越来越薄弱。

  体坛:中国女排在国人心中的地位很高,但为什么愿意参与的人越来越少呢?

  李全强:主要是排球相对不易推广,项目对技术的要求比较高。但作为排管中心,我们也一直在想办法,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工作带动更多的人喜爱排球。

  体坛:具体的做法有哪些?

  李全强:比如加大力度推广联赛,在赛事包装上下功夫,力争把赛事办得精彩,提高比赛含金量,吸引更多人关心,进而参与。我们还在大学、中学、中专推广排球,提高排球的影响力。另外我们也希望中国女排把老女排的拼搏精神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家长意识到排球对培养孩子团队协作精神和完美人格的作用,吸引更多的孩子参与。

  体坛:相比这些远期才能见成效的举措,眼下该怎么办?

  李全强:现阶段中国女排的确很困难,最好的队员已经在国家队了,我们想通过挖掘新人来提升水平目前看来也不现实。在现有的人力资源下,我们必须提高训练水平,进一步在队员内部挖潜,增强信心。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