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直言不受下课声影响 不重召老将必夺亚锦赛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08:50  东方体育日报

  面对国内一浪高过一浪的“倒蔡”呼声,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的回应是:“球迷的呼声我可以理解,但是现在还不到下课的时候。”

  谁在动蔡斌的帅位?球迷很愤怒,媒体在炒作,偏偏此刻排坛专家和业内同行的态度不约而同:请给蔡斌和中国女排更多时间。

  我不会太受影响

  从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到传奇主帅郎平,再到以“开炮”闻名的辽宁老帅岳金库,业内专家同行尽管都没有评价蔡斌的执教能力究竟几何,但不约而同地呼吁外界给予他更多时间、更宽容的态度和更轻松的环境,因为只有这些圈内人才明白排球运动的发展规律,一个带队才半年不到的教练不可能充分展示出其能力水平。

  排管中心也已表明了力挺蔡斌的态度,中心副主任、女排领队李全强表示:“喊蔡斌下课,那是不对的,现在球队问题很多,我们回来后一直在总结。应该说,球队打成这个样子,谁都有责任,不能全部将问题归结于主帅执教能力不行。问题出现早,这是个好事情,需要我们一点点解决。从排管中心的角度来看,第一年是考察期,不仅考察这支队伍,也考察蔡斌。我们要给足蔡斌时间,不能因为一次比赛不行,就嚷嚷着让人下课。对于主帅的考察,我觉得不能急于求成。”

  其实目前的“倒蔡”行动令人有似曾相识之感,当年陈忠和带队,2002年世锦赛让球风波和2006年世锦赛成绩新低,都令他深陷下课危机。一些球迷对中国女排抱着“一场都不能输”的苛刻心态,而一部分媒体则是习惯性追随大众意见,跟风炒作,于是所谓“倒蔡”便这么愈演愈烈。

  作为当事人,蔡斌说自己极少关心外界评论,但针对他的反对情绪实在让他无法回避,“我一回来就听说了,现在球迷喊我下课的挺多。大家都喜爱女排,这种感情我非常理解,但我不会受太多影响。现在还不到我下课的时候,我会按着预先的想法一步一步走下去。请大家多给我们一些时间和信任,相信女排是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老将回归 暂不考虑

  兵败大奖赛总决赛,要求“黄金一代”老将回归女排的球迷呼唤四起,但是蔡斌目前已经明确否认了今年召回老队员的可能性,考察、试用年轻球员仍是本赛季中国女排的主要任务。

  上周末总决赛结束时,蔡斌表示将对队伍进行调整。当外界猜测此意是否是向周苏红们发出召唤时,蔡斌对此表示:“调整属于正常范畴,动作不会太大。”“下个月初亚锦赛就要开始了,这个比赛只能报12名运动员,而我们现在队伍里一共14人。肯定要走两个。而在亚锦赛之前,队里暂时也不会有新人进来。”

  尽管蔡斌没有透露是哪两个人选要离队,但从目前中国队人员结构来看,这两个人选有可能从副攻和自由人中最后筛出,而舆论公认这两人最有可能是在整个大奖赛期间几无入选过报名名单的河北副攻尹萌,以及场上表现稳定性不足的自由人王茜。

  在北京休整一周之后,中国女排将于下周初兵发越南,征战亚锦赛。在谈到亚锦赛目标时,蔡斌坚定地表示:“必须把两年前丢掉的亚洲冠军夺回来!”两年前“黄金一代”的中国女排在亚锦赛大意失荆州,现在的年轻队伍则需要这个亚洲冠军为自己正名。

  重塑女排精神实为当务之急

  失意大奖赛总决赛之后,蔡斌给队员加练的做法被好事媒体冠以“体罚”之名——最后一轮惨败于德国后,当晚全队就重返赛场旁的训练场加练;次日中午抵京,稍作休整之后又在下午开练,对于本身就连续征战身心俱疲的女排姑娘们来说,确实有喘不过气来的感觉。

  正如蔡斌在输给德国之后所说的,比赛可以输,女排精神不可以丢,“暴露出问题,就要积极去解决。”蔡斌解释说加练纯粹是针对比赛中暴露无遗的缺陷,由于今年集训时间短且比赛不断,用来改造球队的时间实在太少,所以只有抓紧一切机会来解决问题。

  对德国一战的得分王马蕴雯在那场赛后则坦陈:“加练是必须的。”队员们也意识到,低迷的精神状态是不可接受的,必须通过加练这种方式去反省。而蔡斌至今说起来,还是一肚子的郁闷:“输给巴西、俄罗斯甚至荷兰的三场球,我没有发火,但对德国的比赛,整个队伍气儿都泄了,怎么说都不管用,以前从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所以最后我真的是怒了,第一次在场上冲她们发了火。”

  近日进行的总结工作也主要围绕着队伍如何延续女排精神,因为技战术上存在的问题可以通过主帅的调度和球员的苦练去解决,而这支“85后”女排的精神面貌如何激发,更需要队员们思想上的触动。

  事实上,常年率领青年队的蔡斌在队伍管理上的严格程度不亚于前任,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陈忠和时代为人称道的治队“27条军规”,在蔡斌说来只是“有所微调”,不过据记者了解,现在队里要求队员任何时候去餐厅都不许穿拖鞋,任何时候开会——哪怕训练后洗了头——也不能披头散发,不许佩戴任何饰物,就连职业球员中很流行的抗疲劳钛环,今年都再也没在中国女排球员身上见到。

  或许有人会说,“体罚”是过时的,严苛的治队规定也是不合时宜的,但是对于少帅蔡斌和年轻的中国女排来说,女排精神是绝对不会过时的。

  总结反省,不只是蔡斌的事

  本周一返回北京后,中国女排上下近日来展开了一系列的总结工作——教练组开会讨论、队员写比赛总结、全队组织交流……然而需要反省的,不仅仅是主帅蔡斌一个人。

  总决赛上与列强交手不仅是检验这支中国女排的成色,也是一个了解对手情况的良机。而当中国女排正在经历成长阵痛期时,却愕然发现我们的主要对手似乎都完成了平稳过渡,几乎所有队伍都在以老带新的模式下,涌现出了抢眼新星。

  这一局面也让中国女排的管理者,排管中心进一步有了清醒认识:目前中国女排的底子还是很薄弱的。女排领队李全强就直言:“网上一些评论说的都不对,不少人不了解国内排球的现状。他们知道如今国内在一线打排球的人有多少吗?我们的后备力量又有多少呢?现在我们排球的国内基础很薄弱。挑来挑去,也挑不到几个好队员,真正的好苗子就那么几个,而且全部集中在国家队。国外可不是这样,差不多水平的主攻和接应,有十几、二十个,国家队挑选面很广,不同风格,不同类型,教练可以组合的空间也大很多。”

  在蔡斌为部分位置队员的可选择范围太小而烦恼时,更多的人需要反省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2009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