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力接应PK显王一梅劣势 蔡斌最强武器失昔日光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07:44  新浪体育
强力接应PK显王一梅劣势蔡斌最强武器失昔日光芒

王一梅失昔日光芒

  新浪体育讯 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经过五天的比赛争夺落下帷幕,中国女排最终以一胜四负的成绩收官。一直承担着中国女排防反进攻核心重任的王一梅,由于受到对手拦网体系的重点布防,加之受限于体能的下降表现低迷,在与欧美劲旅的强力接应PK中处于下风,从侧面体现出主教练蔡斌改造接应之路的任重道远。

  对比欧美强力接应差距明显

  总决赛首战荷兰女排,接应王一梅被主教练蔡斌委以重任首发出场,可惜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在总计25次主动进攻机会中,仅仅拿到6个扣球得分,主动进攻失误则高达5次,进攻成功率更是跌破到只有24%,分别在第三局后半段和第四局被赵燕妮替补下场。隔网而对的弗利尔则在45次扣球机会中,保持着接近53.33%的高扣球成功率,24次直接得分,仅仅失误6次,并且在大力发球得分方面进账4分,而王一梅只有2个发球得分,好在收获了2个拦网得分。

  次日再战奥运会冠军巴西队,主教练蔡斌对于首发阵容进行调整,接应位置启用的是新秀赵燕妮,而王一梅并没有以主力身份登场亮相。虽然赵燕妮在第一局后半段屡遭巴西女排的拦网封杀,但是蔡斌并没有授意王一梅出场救火,而是在第二局伊始让楚金玲临时客串这个接应位置,而王一梅直到比赛结束后也没有得到出场机会。在以0-3惨败给巴西队后,蔡斌对于雪藏王一梅的用意解释为体能问题,而有专家则解读为放弃巴西力拼俄罗斯。

  经过一天的调整休息后,王一梅在对阵俄罗斯女排的关键战役中首发出场,包办了中国女排接近30%的进攻任务,46次进攻18中9次主动失误,扣球成功率为39.13%,对比同是“假接应、真主攻”加莫娃的20.69%处于领先位置,成为全队得分最有效率的球员。但是,我们需要了解的是,加莫娃此前饱受肩伤困扰,仅仅是在大奖赛前夕才刚刚归队训练比赛。同时,主攻马卡洛娃和科舍列娃两名新秀的冲击力十足,分别在扣球得分环节斩获24分和17分,进攻效率分别高达66.67%和45.95%。单从得分能力和效率上的对比,王一梅与这两位俄罗斯新秀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

  在以3-0完胜日本女排成功复仇后,中国女排在与德国队收官战中再度启用王一梅首发出场。仅仅在首局拿下3个进攻得分和1个拦网得分后,王一梅再度遭遇到德国女排拦网体系的集体封杀,特别是队长福斯特的拦网手型和预判能力,令王一梅四号位的强攻吃尽苦头,最终在屡攻不下的情况被赵燕妮替换下场,虽然在第四局末段有替补上场的机会,但是丝毫没有改变进攻颓势的表现。反观德国女排的头号球星科祖希以58扣27中11次失误,46.55%的扣球成功率令中国女排的拦网形同虚设,王一梅再一次与欧美劲旅接应位置的比拼中败下阵来。

  复仇战得分低于日本新接应

  面对拥有魔鬼主场坐镇的日本女排,主教练蔡斌在三连败的被动局面下以全主力阵容首发出场,意图终止总决赛三连败的低迷状态,并且复仇意大利四国赛两负对手的前耻。王一梅在本场比赛中得到的进攻机会排在李娟之后,在总计23次进攻机会中,8次直接得分,6次扣球失误,9次被有效拦回,扣球成功率为34.78%,排名在殷娜、薛明和李娟之后的第四位。而日本女排并没有按照常规启用狩野舞子首发接应,而是安排身高只有1米80的坂下麻衣子主力出场,就是这名小个子球员41次进攻15中6次失误,扣球成功率是36.59%,竟然比王一梅高出2个百分点。

  无论是欧美劲旅的强力接应,还是日本女排的小个子右翼球员,王一梅在赛后进攻环节的技术统计中基本上都是处于下风,虽然有二传组织传球位置不够精准的因素,并且存在着一定的体能下降原因,特别是比赛后期连续下球时尽显疲态,但是王一梅在接应位置的改造路上确实在短时间内没有收获到立竿见影的蜕变,这对于她自己还有主教练蔡斌而言都会产生不小的压力。

  (紫薇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