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大昭:女排最弱非主攻 关键环节落后潮流一个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5:46  新浪体育
汪大昭:女排最弱非主攻关键环节落后潮流一个时代

中国女排接应王一梅

汪大昭:女排最弱非主攻关键环节落后潮流一个时代

俄罗斯的加莫娃攻拦俱佳

  新浪体育讯 世界大奖赛兵败后,倒“蔡”与保“蔡”的碰撞在网上愈演愈烈,中国排球好久没这么受关注了,不管会不会有个结果,有争辩总是好事。毋庸置疑,社会舆论对中国女排的不满并非始于今年大奖赛的糟糕战绩,更不是因为输给了德国队。早在更换主教练之初,就有对蔡斌的质疑,甚至在陈忠和执教的后期,女排在技术风格上的老化已经引起广泛的忧虑。如今,人们看到重新组建的女排依然延续着老路子,看不到赶超世界排球技术潮流的新意,于是,酝酿已久的争论终于表面化了。

  技术统计表明,中国女排的软肋早已不是强攻不强,而是在接应位置上的差距最大。

  对于接应的位置概念,过去曾经称为副二传,后来又称接应二传,总之,一直归为二传之列。最近十几年,这个概念逐渐被打破,为接应位置输入全新概念的不是中国队,也不是以快变为主要打法的亚洲球队,而是身体条件占优的欧美球队。当今世界排坛流行的趋势是接应位置球员具有出色的身体素质和全面的技术能力,是全队主要得分手,而且从一二号位下手攻击,线路难以判断,角度也不易封堵。有了威力强大的接应,就可与主攻形成左右两翼力度不相上下的强攻,增加了声东击西的突然性,拉大了火力点的转移幅度,令对方拦网队员顾此失彼。同时,接应球员的上述特点也不影响担负一传的重任。从某种意义上说,接应角色的变化是现代排球运动一次具有革命意义的突破。

  以下是参加今年大奖赛中国队5个对手接应球员的身高(括号内为扣球高度):

  俄罗斯队加莫娃2米02(3米21)

  荷兰队弗里尔1米91(3米11)

  德国队科祖希1米87(3米09)

  巴西队谢拉1米85(3米02)

  日本队狩野舞子1米84(3米05)

  世界强队接应位置上,只有意大利女排引进的原古巴球员阿奎罗身高略欠,只有1米77,但出众的弹跳力足矣弥补这一点不足,她的扣球高度甚至超过加莫娃,达到3米22。

  中国女排基本阵容中,有3人打过接应,身高如下(括号内为扣球高度):

  王一梅1米90(3米18)

  李娟1米87(3米16)

  殷娜1米82(3米13)

  论高度,中国队的接应并不矮。论位置技术,中国队的接应差了一个时代。

  20多年前,郑美珠、巫丹都是小个子接应,脚步灵活,除了传一些调整球,主要职责是游走于二三号位之间,实施掩护和快攻,在当时世界排坛具有一定威力。直到周苏红时代,中国女排接应位置的职责都没有太大改变,脚下仍以横向移动为主,这样的打法与副攻更接近,与纵向助跑为主的主攻手区别很大。

  陈忠和执教的第二个奥运周期,曾经挑选了多名地方队副攻球员参加集训,希望从中找到具备打接应潜质的培养对象。但是,后来没能如愿,不得不把刘亚男调整为替补接应。结果,刘亚男充其量是一个站在接应位置上的副攻,并不具有现代接应位置的技术特征。可以说,接应的落后拖了中国女排进步的后腿。

  大奖赛上俄罗斯3∶0战胜荷兰队的那场,双方接应球员加莫娃与弗里尔得分为22∶9,对接应球员的制约与反制约成为教练员斗智用兵的焦点。再看中国队的5场比赛个人最高得分情况(括号内为个人得分占全队总得分百分比):

  场次      中国队最高得分      对方最高得分

  2∶3负于荷兰  副攻薛明  15分(14%)  接应弗里尔  28分(26%)

  0∶3负于巴西  主攻楚金玲 13分(19%)  主攻娜塔莉娅 19分(23%)

  1∶3负于俄罗斯 接应王一梅 19分(22%)  主攻科舍勒娃 30分(29%)

  1∶3负于德国  副攻马蕴雯 15分(20%)  接应科祖希  30分(31%)

  3∶0胜日本   主攻李娟  14分(19%)  接应坂下麻衣子17分(28%)

  上述统计中最大分差都是由对方接应位置球员完成的。中国队接应球员只有王一梅在迎战俄罗斯队那一场获得了全队最高分,不过其中大部分是在四号位而不是二号位上打死的。中国队坚持快速多变本无可指责,但是副攻得分的比例也不高,比对方主要得分手在全队总得分的比例要低9个百分点。就算中国队火力点分散有很多好处,可以给对方的布防制造麻烦,也不能否认问题的另一面还是缺少突出的一锤定音人物,而目前国际排坛起这个作用的普遍是接应队员,今年大奖赛最佳球员谢拉和最佳得分手弗里尔都是打接应的。

  总之,中国女排要跟上潮流,改变概念要比缩小技术差距难得多。国家队眼下应当明确由具备身体条件和技术能力的主攻手尝试打接应,而地方队则应从青少年球员中有意识地培养“大号”苗子练接应,使其首先成为国内联赛的亮点。(中国排协汪大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