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斯诺克先赚吆喝再想钱 国内赛事赢利不靠票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23:52  北京晨报

  

奥沙利文屡次在中国公开赛登场。

  近年来,各类斯诺克比赛在国内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尽管人们笃定“中国是斯诺克运动的未来”,但这些比赛是否真的赢利依然让人心存疑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这些赛事有赔有赚,但各方都坦言,目前中国的斯诺克市场仍在成长阶段,不应该为了暂时的经济利益就放弃这些已经初具影响力的赛事。

  赛事赢利不靠票房

  随着中国首个职业排名积分赛中国公开赛的举办,斯诺克成为炙手可热的运动,上海大师赛的加入,让中国成为世界台联职业排名赛最大的海外分赛区。中国台协为本土球手着力打造的斯诺克中国巡回赛站数和参赛人数也逐年递增。另外,随着丁俊晖的崛起,他的家乡江苏也举办了邀请世界前十六的江苏精英赛。而今年,北京电视台还举办了BTV斯诺克国际邀请赛。对此,小球中心台球项目主管张晓冬表示,“国际职业排名赛为我们创造了接触顶尖高手的机会,国内职业巡回赛为国内选手构建了平台,而各类商业邀请赛则介于两者中间,也是一种积极促进台球运动发展的形式。”

  每年中国公开赛,名列前茅的收视率都令主办方非常欣慰,但各类型赛事的举办是否真有收益?斯诺克中国公开赛的主办方透露,由于是职业积分赛,国际台联对于场地、安保、住宿等方面要求非常严格,他们举办中国公开赛的成本将近千万。三年下来,尽管不方便透露具体数字,但“确有赢利”。收益则主要来自冠名、各类型赞助以及门票收入。“门票是收入中极小部分,但今年低价策略赢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几乎场场爆满也为赛事赢得了极好的社会美誉度。”正由于主办方更看重社会效益,他们依然希望履行与国际台联5+3的合同,“五年过后我们有三年的优先签约权,不出意外我们会将比赛继续办下去。”

  北京电视台今年举办的斯诺克国际邀请赛也取得了广泛意义的成功,主办方透露,“决赛时1.91的收视率比同时段的节目高了4倍,平时的比赛收视率也超过同时段两倍。”比赛不是积分排名赛,还是头一次举办就取得了这样好的结果,主办方很满意。尽管明年是采取邀请赛还是希望能办成排名赛的策略尚未商定,但主办方仍表达了继续办赛的愿望。

  中国市场仍有空间

  由于丁俊晖是江苏人,江苏也举办了斯诺克邀请赛,不过据了解,自比赛举办以来,现场上座率并不高,同时短局、小组循环赛制也引发了质疑声。主办方也直言,江苏精英赛是政府办赛,成本需要200万至300万左右,而主要依靠赞助商赞助,“今年遭遇金融危机,赞助商也不像以前那样大方了。”而如果光靠门票,“肯定收不回成本。”但是基于对市场的分析以及高手到来对斯诺克运动的带动,江苏方面表示依然会继续承办下去。

  至于中国台协致力打造的斯诺克中巡赛,据业内人士透露,举办比赛需要100万左右的成本,张晓冬表示,“这是国内斯诺克体系中最重要最根本的赛事,也是国内水平最高的赛事,起着基石、承上启下的作用,也为无数年轻球手搭建了好的平台。到现在为止不能说举办比赛有多挣钱,但起码处于不赔钱的境地。而对于目前的斯诺克比赛来说,培育市场是更重要的。”

  潜力无限勿看眼前

  国际台联新闻官艾文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在中国有两项积分赛,而这是国际台联的重心,“我们还是更多地关注积分赛,希望这两项赛事在中国能取得更广泛的认可,当然也非常期待在中国能举办更多更有影响的积分赛。”对于其他商业比赛,国际台联显然没有直接管辖权,但艾文说,“无论是希金斯举办的邀请赛、联盟杯以及在中国举办的精英赛和BTV杯比赛都是对斯诺克运动普及非常有帮助的事情。”

  业界专业人士分析说,“中国斯诺克市场其实还处于成长期,大有潜力可挖。此时办赛更应该注重比赛质量,一味追求数量增长可能并不利于斯诺克的发展。”张晓冬也表示,“举办斯诺克比赛,除去经济利益,更多的还在于社会效果,综合长远发展才是真正有益的。”

  晨报记者 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2010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