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雪成功复制邢慧娜奥运神奇 天赋远难比王军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09:53  东方体育日报

  白雪为中国田径添金,值得开心。不过,希望小姑娘再接再厉,因为未来的仗更难打。

  白雪与孙英杰一样,属于苦练型运动员,不过,5000米及万米出身的她,冲刺能力强,这也是她在柏林世锦赛上脱颖而出的原因。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有句话说得有道理:这是集体的胜利。先不问这些中国选手赛前是否商量了跑法。可周春秀等老将一出发就冲在前边,确实帮白雪当了靶子。

  白雪的成功,与当年邢慧娜有些相似,国外的选手们都未在比赛中注意这些小丫头,使得她们最终出其不意。

  不过,未来的日子,白雪将成为别人的“靶子”,她要做得更多、更好才能实现奥运会女子马拉松金牌零的突破。教练王德显说过,白雪的能力绝对没有孙英杰、邢慧娜好。天赋方面,她更不可能与初中才被体校教练发现的王军霞相提并论。

  一个靠吃苦出名的运动员,未来目标一定要明确:继续吃苦,使劲儿吃苦,只有这样她才可能创造更多奇迹。

  荣誉之下,毁掉的名将不少,不知白雪是否还会吃苦?未来日子,白雪面临的仗将更加难打,不是对对手,首先白雪要战胜自己。

  白雪凯旋:该想伦敦的事了

  带着沉甸甸的金牌,柏林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冠军白雪回来了。这位“白雪公主”没经历过如此大的场面,“感觉有点乱,第一次受这么多人关注,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迎接我。”

  如今,白雪已经成为名人,走到哪里都有人要合影及签名,不过,小姑娘并没有完全被这种“幸福”冲昏头脑:“世锦赛夺冠很开心,现在我特别想好好休息一下。不为别的,我只想快点冷静下来,去多想想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事情。”

  本届柏林田径世锦赛上,博尔特的疯狂让全世界的人都欣赏到田径的美感。是的,他让每一个在场的人都为之欢腾、为之雀跃……

  博尔特是全世界的巨星,不过,柏林世锦赛上同样诞生了一位中国人的新偶像——白雪。从外表上看,她再普通不过,就连摆臂动作,大家都觉得是在模仿孙英杰。但就在女子马拉松比赛中,大约最后2公里处,白雪让人们见到了她独特的魅力:摔下帽子,加快步伐,不管后边跟着的是谁,别较劲儿,那一刻脑子里想的就是“要跑服你,先在意志上击倒你”。

  “以前,我也参加过马拉松比赛,虽然这不是我的强项,但我知道,最重要的是心理,只要你在比赛中运用合理的战术,就能给别人造成强大的假象和压力,这是,你完全可以击退所有人。”王军霞说过,意志上先战胜对手,那她更是永远都追不上你。

  不管是不是巧合,白雪就用这种办法战胜了对手。不过,回国后的她,对自己比赛中的表现并不是特别满意:“我觉得表现还可以,只是细节还不够好,需要再改进一些地方。我最满意的事情,是我们队在13年后能够重新得到女子马拉松的冠军奖杯。”

  21岁的白雪带来一枚沉甸甸的世锦赛金牌,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就是全运会,还有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获得冠军,那是我最终的目标。”对于奥运会金牌的渴望,白雪毫不掩饰。

  对于白雪“爆冷”夺冠,周春秀表示自己并不意外。“赛前她一直练得挺好,领导对她抱的希望也很大。她这次夺冠,无论对整个项目还是我个人来说,都是一件非常振奋人心的事情,意义重大。”周春秀坦言,自己不怕被年轻选手赶超,“赶超我们的年轻选手越多,越能促进项目的发展,是好事。”

  加入田径队

  就是找个“吃饭的地方”

  今日的风光令人羡慕,可当初为能找个“吃饭的地方”,白雪也加入了孙英杰们的行列中。

  其实,中国练中长跑运动员,很多人都在农村出生:“那是吃苦的活,城里的孩子可干不了,因此,好的中长跑选手大多来自农村。”一位基层教练表示,“她们就是想通过训练能在体校有个编制,将来退役后由地方给安排个工作,有个吃饭的地方罢了。”

  白雪与师姐孙英杰一样,当初去练体育,还真差点因钱给耽误了。“当时家里很穷,上体校的2000块钱都拿不出来,还是她四大爷帮忙给了点,我又在四处凑了些,才把她送进齐齐哈尔体校。”白雪父亲白文喜说:“当时,真没想到她能跑出个世界冠军来,这孩子真是不容易,吃了好多苦。”

  自从13岁进体校,白雪七年来没在家过过一次年,和家人多数时候都只是电话联系。“世锦赛之前女儿说了,要是拿不到金牌就不回家了,直接回运动队。现在好了,女儿夺冠了,终于能看见女儿了。”白文喜昨天说,“现在最想对女儿说的话,就是你为全家争光了。”

  艾冬梅当了一回“伯乐”

  白雪一夜成名,这两天不知道有多少记者赶往她的老家采访。据说,获得冠军后,白雪家放起了鞭炮,这是白家的光荣,整个村子,整个省,乃至整个国家都为她高兴。

  说来有趣,打开网络查看下有关白雪信息,没成名前,只有一些比赛的成绩介绍,可现在拿了冠军,漫天遍地都是关于她的消息。就连退役的大师姐艾冬梅也跳出来主动爆料:白雪就是她引荐给王德显的。

  那年,艾冬梅有伤在身,教练王德显给她放了假。没曾想,去齐齐哈尔体校玩时,有教练向她介绍了白雪。“刚见到她,我就觉得她不错。她身材矮小、比较瘦,这种体型很适合练中长跑项目。”艾冬梅说,“因为这个项目非常消耗体能,偏胖偏高的人从事中长跑项目能量散失得快,反不如矮瘦的人更有耐力。”

  同样出身农民家庭,艾冬梅觉得白雪成功与她吃苦有一定关系:“白雪的父母都在乡下务农,她人很朴实,年纪虽小,但从事大运动量训练很少喊苦喊累,在白雪那个年龄组,像她那样能吃苦的孩子还真不多。”

  “都是超水平发挥”

  本次世锦赛是年初上任的国家田径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第一次带队出征大赛,1金1银2铜的成绩比赛前“力争夺牌”的目标高出许多。不过杜兆才仍表现得很低调:“所有奖牌可以说都是超常发挥,中国田径仍处于困难时期。”

  出征柏林,中国田径队仅派出32名队员,共参加15个项目。刘翔脚伤未愈,更是让队伍陷入近年来人气的最低谷。“实事求是地说,队伍实力不强,只有6个项目有望冲击奖牌,可谓是哀兵出征。”杜兆才表示。而这支哀兵,却给人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佳绩。昨天早上带队回国,杜兆才的脸上洋溢着笑容,不停地与相熟的记者握手。

  由于中心副主任兼总教练冯树勇并未随队返回,杜兆才当仁不让地成了队伍的发言人。“在我看来,不管是王浩、刘虹、巩立娇还是白雪,他们都应该算是超常发挥出了水平,队员们展现出的顽强斗志和良好的自信心,保证了技战术的发挥。在竞走和马拉松项目上,我们的团队配合都发挥得非常好,最终他们拼出了不错的成绩。”杜兆才说。

  文/吕日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白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