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纪中郎平诊断女排开出药方 急功近利忽略根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08:59  信息时报

  诊断 1

  急功近利忽视了基本功

  专家:魏纪中 (现国际排联主席)

  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由于刚刚成立不到一年,因此队伍目前肯定还处于不稳定的状态。虽然她们都表现得很努力,但毕竟还不够成熟,至少需要再等一年。

  就我的观察,这支女排主要问题不在精神层面,而在于基本技术。目前,国内年轻队员基本功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个问题在更老一届的女排队员退了之后,就一直表现得很突出。不过我觉得这并不是队员自己的问题,主要还是我们训练体制的问题,基层教练训练队员不太重视基本功,而是急于出成绩,这样的急功近利导致队员们普遍在基本功上达不到要求。即使教练想打出更加快速多变的战术,但队员的能力达不到要求,这就有些为难了。

  药方:从一传练起加强基本功

  现在这支队伍肯定算不上世界一流水平了,回去之后,肯定还要加强基本功训练,从一传练起,从最基本的问题开始解决。不过对于教练(蔡斌),我们还是应该抱有信心,多给他一些时间。

  诊断 2

  新老交替落后世界强队

  专家:郎平 (原中国女排主教练)

  比赛中,中国女排不仅丢失了过去女排传统的快速多变打法,甚至面对一向被认为技术粗糙的欧洲球队德国、荷兰也显得没有信心。和中国队一样,包括俄罗斯、德国、巴西、美国等队都存在后奥运时代的新老交替问题。不过中国队遇到的问题更多,在对手面前明显拼劲不足,对阵德国队时竟然有两局以14:25惨败。

  中国队遇到的是目前几个世界强队都遇到的新老交替问题,而据我的观察,新周期进步最大的是俄罗斯队和德国队,而新老交替完成得最顺利的则是目前表现得最出色的巴西队。谁新老交替进行得好、进行得快,谁的队伍就越有战斗力。

  药方:外界要给新女排信心

  我相信通过这次比赛,这些年轻队员会积累很宝贵的比赛经验,看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重要的是回来继续努力,并且需要外界继续对年轻教练和队员保持信心。至于为中国女排定个位,我觉得现在还太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