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场次增加让乒超悬念倍增 赛地频繁易址市场仍不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6: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随着宁波队战胜浙商队夺得乒超联赛男子组冠军,2009赛季乒超联赛落下了帷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年度的乒超联赛赛制进行了改革,在保持了常规赛和季后赛的基础上,常规赛的比赛实行双循环赛制,比赛场次的增加也使得整个比赛更加紧张激烈且富有悬念。同时也保证了赞助商的利益,可谓是一举多得。

  赛制改变增加比赛悬念培养市场

  中国俱乐部联赛始创于1995年,很快就成为中国水平最高的俱乐部比赛,后于1990年改名为乒超联赛,实行的是主客场双循环赛场。去年的乒超联赛为了井一步增加联赛的悬念和看点,将整个比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首先是十支球队进行单循环比赛,决出常规赛的名次,前四名进入“争冠组”,而7-10名进入“保级组”。第二阶段比赛的采取三场两胜制,常规赛成绩占优的队伍拥有多一个主场的优势。这一赛制改变极大地提高了比赛的竞争性和悬念,去年男子组和女子组的比赛都是直到常规赛最后一轮才决出了哪四支球队进入争冠组,哪四支队伍跌入保级组。避免了过去联赛后几轮比赛因冠军已经产生而沦为垃圾赛事,并且避免了一些球队放水等事情的发生。

  第二阶段的季后赛采取了三场两胜制也使得比赛充分了悬念,去年王励勤领军的上海队与马龙领军的宁波队在半决赛中就苦战三场,并且决胜场一直打到决胜盘才决出胜负,激烈的竞争和充满悬念的较量也使得乒超联赛出现了高潮,对于赛事的宣传、市场推广都是非常有利的。

  今年乒超联赛延续了常规赛和季后赛两阶段比赛的赛制,此外常规赛采用了双循环赛制,每个队都有九个主场和九个客场比赛,这也使得各队的主场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带动球市、培养固定的球迷群体是有利的。

  赛地频繁易址难称真正主场 市场不容乐观

  乒超联赛组织者设立这一赛制的初衷是为了使各队都有自己的固定主场,充分发挥本队的主场优势,进一步培养自己的市场,但从实施情况来看并不乐观。

  以上海明园队为例,该队将一些主场放在了山西而不是上海市,而且主场也是经常改变,常规赛时有时在山西朔州,有时在阳煤二矿、山西潞安这样的矿区举办。还有一些场次放在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体育馆。主场不断改变的目的无非是应赞助商的要求而做出的无奈之举,但这样的频繁改变主场赛地的作法也使得乒超联赛并未达到培养市场并扩大乒超影响的目的。

  类似情况的还有许多队伍,夺得本年度冠军的宁波北仑海天队也将一些场次放到了陕西凤县举办,另一些赛事放到了宁波北仑或是慈溪举办。在这些举办地举办比赛,很难起到主场的效果,一些球迷甚至更多地给客队队员加油助威,这也反映出乒超联赛在市场开发上空间相当狭小,难以使得“主客场”赛制落到实处。(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