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琳拒绝改朝换代 状态没问题一定打到伦敦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4:39  青年时报

  □时报特派记者 殷佩琴 发自北京

  时报讯 北京鸟巢玲珑塔,2009欧亚乒乓球对抗赛新闻发布会现场,马龙和张钰相谈甚欢,唯独少了马琳。

  正当大多人都已散去的时候,会场门口出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身着粉色T恤的马琳带着笑容一个劲地和工作人员解释:“实在不好意思,来晚了。就我是自己赶火车过来的,主要觉得飞机太不靠谱,还是火车稳当些。”

  刚刚结束了乒超的比赛,又马不停蹄从陕西凤县赶到北京参加欧亚对抗赛,看得出,马琳十分疲惫。但是,一见到一大帮许久不见的老朋友时,马琳顿时精神为之一振。刚下火车的他“手痒”得很,很快跟着马龙、萨姆索诺夫等老对手乘电梯上了玲珑塔六楼,那儿临时设置了一块乒乓球场地,是用来做本次大赛的开球仪式的。没想到一个象征性的开球仪式,马琳却打了足足近半个小时,直到满头大汗,他才觉得过瘾:“打完了,很舒畅。我终于可以回酒店好好睡一觉。”

  可惜马琳的如意算盘落空了。跟着一辆媒体车,马琳开着自己的白色宝马5系轿车,东绕西转了大概有1个小时之后,才找到了下榻酒店——福朋喜来登酒店。还没等回房间休息,马琳又被赛事主办方拉到了酒店的一间会议室,房间里堆满了一大桌子的球拍和海报,这是主办方给他的任务——签名。

  签完数不清的名后,马琳终于回到了自己的房间,他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嘴里嘀咕着:“总算是能休息一会了。”可是他还有一个任务,就是接受时报记者对他的专访。“好了,说吧,我终于要完成最后一项工作了。”马琳仍然保持着合作的微笑,但显然,他真的是累了。   

  马琳谈乒超

  不喜欢定律这个词

  为自己表现评优秀

  去年是上海夺冠,今年又是宁波折桂,马琳所率领的队伍似乎已经离乒超冠军远去,而有关“马琳定律”破灭的话题,也成为各大媒体的主打标题。

  “我不喜欢‘定律’这个词。”听到“得马琳者得天下”这条定律,马琳脸色顿时一变,“其实这都是媒体刻意渲染出来的。尤其像国内的联赛,没错,我在前面几年是拿了很多冠军,没拿也很正常,从来没有说这个冠军就非得是‘我们家的’。竞技比赛里,有赢就必然有输,如果多赢几次就被冠上‘某某定律’,那也太不符合事情发展的规律了。”

  也许觉得自己越说越气愤,马琳很快打了个圆场:“哎,不就是今年没拿冠军么,明年再拿回来咯。”

  其实,马琳对自己在三个月乒超赛季的表现还算满意:“我觉得自己这个赛季打得都不错,状态也还可以,如果要给自己打分的话,80到85吧,呵呵,算是优秀。”

  作为一个“全勤”选手,马琳也在联赛里把国家队的队友打了个遍,谈起哪场比赛让他印象最深刻,马琳坦言还是那场输了0比3的决赛,“其实每场比赛打得都很艰难,而且每一场都充满了悬念,毕竟参加联赛的选手都是全国水平最高的。要说印象最深的话,应该就是决赛最后一场了,因为那场决定了冠军的归属。”

  马琳谈未来

  自己状态保养很好

  一定会打伦敦奥运

  当记者说起现在国家队小将上窜趋势很猛,老将们会否感觉到一定的压力时,马琳则摆出了一副师长的样子:“马龙、张继科他们确实很年轻,也很有冲劲,技术也比较纯熟。但我觉得年龄并不是最重要的。”

  “这好比就是一部机器在运转,肯定会有一定程度的损伤,如果你保养地好,哪怕天天转,它的寿命也可以是30年、40年,甚至更长。但如果乱用,也不注意维护,那可能就只有10多年寿命也说不定。”提到自己的年龄,马琳打了个比方,娓娓道来,“就我来说,现在没有任何大的伤病,只是一些小的疲劳损伤,我的状态还在,我也会自己调节保养好,打下去不是问题。”

  28岁才拿了奥运会冠军的马琳,被外界称为是“大器晚成”的选手,也有很多人,质疑今年29岁的他还能否继续胜任国乒主力的位置,对此,马琳照了照旁边的镜子,笑着说:“我还不算老吧,很多人都说我真人比电视上年轻呢。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心态,而且目前我的状态完全可以继续打下去,没问题。”

  而当聊到下一步的具体计划时,马琳微皱了下眉,严肃地给出了答案,“这还是要根据平时的训练计划一步步走,不能着急,我是一定会打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退役?早呢。”

  马琳谈兴趣

  乒乓冠军最爱足球

  希望乒超更受关注

  人见人爱的乒乓球国手,除了老本行乒乓球以外,还喜欢些别的什么运动?一谈到这个,马琳直了直身子,似乎有很多话要“倾诉”。

  “其实我是很喜欢足球的。但是现在苦啊,苦的没时间看,更没机会踢。德甲、西甲、法甲的比赛大都在凌晨,想看也没机会,而且又多是在周日,如果看了肯定会影响周一的训练。”说起足球,马琳竟是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打开话匣子之后根本踩不住刹车。

  “现在只能关注一些大的赛事了,世界杯、欧洲杯什么的,反正只要有时间,我就一定会看的。想踢球就更难了,因为怕受伤,所以现在碰都不敢碰了。”诉完苦后,马琳还不忘补充一句:“我最喜欢的俱乐部是AC米兰。”

  然而,与火爆的欧洲足球五大联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乒超的低上座率和几乎为“零”的关注度。谈到这里,马琳轻叹了一口气:“现在的乒超在国内关注度确实不高,和CBA、中超更是没的比,可能大家都觉得看着没什么新意。我觉得如果运动员之间的对抗能再强一点,比赛更精彩一些,主办方也可以学学国外高水平赛事的操作模式,搞一些噱头出来,再加上媒体能更多的报道,引导人们去关注这项比赛,那乒超完全有机会能被打造成‘中国的NBA。’”

  ■链接

  2009欧亚全明星乒乓球对抗赛(亚洲站),将于今天在北京市月坛体育馆开打。欧亚两队各由5名运动员组成,进行团体对抗赛,每场对抗赛由5盘单打组成。比赛以欧亚两站比赛总成绩确定胜负,获胜盘数多者为胜队。以下为昨天的抽签结果:

  25日比赛:

  奥恰洛夫vs张钰、格林卡vs马龙、庄智渊vs梅兹、马琳vs萨姆索诺夫、朱世赫vs佩尔森

  26日比赛:

  庄智渊vs佩尔森、马琳vs格林卡、朱世赫vs奥恰洛夫、马龙vs萨姆索诺夫、张钰vs梅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