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牌诚可贵信心价更高 中国田径走出刘翔后遗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11:22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德国柏林田径世锦赛,中国田径队交出的成绩单是:1金、1银、2铜,共有11人跻身各项赛事的前八名。此成绩是中国田径队自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后整体成绩最好的一次,同时也是历史第三好的成绩。柏林之夏称得上是中国田径后备力量的一次整体爆发,这支队伍不仅收获了金牌,更收获了信心,他们打破了依靠刘翔和老将撑场的格局,夺得奖牌的4名选手都算不上明星运动员并且都很年轻,他们的未来前景可期。

 

  成绩篇

 

  走出刘翔后遗症

 

  “飞人”刘翔缺阵,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中国代表团没了底气,出征柏林之前还声称“见到奖牌”就是胜利。媒体记者少了采访动力,采访团队和报道版面大幅度减少。体育迷关注也在减少,似乎看世锦赛就是看“百米飞人”博尔特,跟咱没太大的关系。

 

  外界冷落中国队是有道理的。在雅典夺金后,刘翔几乎成为中国田径的代名词。北京奥运会刘翔退赛,中国田径好像一下子没了主心骨,勉强在“鸟巢”夺得两枚铜牌,成为整个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绩最差的项目之一。更有人戏言,没有刘翔中国田径几乎是一无是处。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也认为,刘翔近年来获得的成绩,成为了中国田径的遮羞布。

 

  没有刘翔真的玩不转吗?幸好中国田径其他队员还挺争气,一金一银二铜的成绩,超出了中国田径队的赛前想象。另外,共有11人跻身各项前八名,这也是中国田径少有的好成绩。不过,凭此下结论称中国田径走出了刘翔的“阴影”,似乎还为时尚早。白雪、王浩等人与世界名将相比,他们的稳定性还不够,成绩尚有起伏。处于巅峰时期的刘翔,能够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世界前三名之列,这才应该是世界一流选手的应有水准。

 

  因此,说中国田径“疑似”走出“刘翔阴影”似乎更贴切。至于这“疑似”二字否能够摘掉,我们还得看两年后的大邱世锦赛、三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才能给出准确的答案。

 

  点将篇

 

  年轻后生挑大梁

 

  中国田径在成绩上实现突破,但更让外界感到欣慰的是,这一次我们是靠小将打天下。白雪、刘虹、巩立姣……这些20岁出头的年轻人在柏林接连颠覆人们的常规思维。

 

  很多人都对白雪最后一天的爆发夺冠感到非常意外。但事实上,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从一开始就令人称奇,年轻选手用自己的努力逐渐为中国田径重新塑造了形象。世锦赛首日,王浩夺得银牌,中国军团提前完成了任务;次日,刘虹和巩立姣连夺两枚铜牌,超额完成中心“见牌”的指标;最后一天,白雪历史性地首夺世锦赛马拉松金牌,更是完美收官。

 

  白雪这枚金牌说明一个道理,那就是中国田径并非刘翔一人之天下。中国年轻选手中并不缺乏刘翔那样的天才,只要给予他们足够的重视,他们有能力给世界一个惊喜。相信在本届世锦赛后,中国田径妄自菲薄的历史可以结束了,而过去那种万千宠爱集于某人一身的做法也应该得到反思。白雪用这枚金牌证明,中国田径并不缺天才,年轻人缺的只是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