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体越来越好技术越来越差 少帅何时走出信任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8:23  解放日报

  女排、男篮和男足这三支最受中国球迷关注的国家队的少帅,最近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质疑。

  43岁的蔡斌、34岁的郭士强和44岁的高洪波上任伊始都是胸怀豪情。然而执教一百多天之后,他们都承受着战绩不佳带来的阵痛。“少帅”这一后奥运会时代的产物,正徘徊在坚持还是放弃的十字路口,他们何时才能走出危机?

  成绩压力无处不在

  三名少帅步履维艰,和他们所面临的成绩压力有很大关系。北京奥运会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在三大球上推行少帅路线,希望在四年的奥运周期内,让年轻教练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比如,女排有一年时间准备2010年世锦赛;男足有大半年时间准备亚洲杯预选赛;男篮征战亚锦赛,也并非太艰巨的任务。

  可是,这些并不算非常重要的比赛,还是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蔡斌上任以来,中国女排两度输给日本女排,让人们不得不怀疑中国女排能否承担伦敦奥运夺冠的重任。中国男篮虽然取得世锦赛出线权,但丢掉亚锦赛冠军的结果却是被人骂得体无完肤;高洪波两场热身赛无胜绩,就早早开始了危机公关。

  “竞技体育很残酷,就是成王败寇。没有成绩做保证,再宽松的环境也救不了你”,一位体育总局的人士这么表示。

  风格转型需要时间

  少帅之所以能在竞聘中脱颖而出,他们关于球队风格转型的理念无疑是打动有关决策者的亮点。不过从中国女排、中国男篮和中国男足的比赛内容来看,球队的风格转换并不顺利,还需要更多时间来锤炼和打造。

  中国女排上任后大量起用新人,这个举动被看成是蔡斌对前任陈忠和的彻底否定。同样的,男足三期集训考察了108人,其中大部分是从未有过国字号经历的球员。就连比较稳重的郭士强,也将苏伟、李晓旭带上了男篮亚锦赛的赛场。

  三名少帅不约而同地把眼光瞄准了伦敦奥运会,注重培养年轻队员。然而改革难免有阵痛。女排两次输给日本,被质疑的焦点是丢掉了老女排的精神。男足对付东南亚球队毫无章法,行家认为高洪波没有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至于男篮,郭士强将自己的东西融入到前任主帅尤纳斯的战术体系中,却丢掉了老尤内外结合的精髓,结果在亚锦赛决战中惨败而归。

  不少圈内人士都表示,无论是挑选新人还是演练战术,少帅们正走在自己规划的道路上。从奥运周期来看,以短短百日的成绩作为衡量他们成功与否的标准,确实有些太短。

  必须正视基础问题

  三名少帅的球队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队员的身体越来越好、技术越来越差。显然,除了主教练的能力,根基薄弱也是三项运动成绩倒退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尝试走职业化道路的中国三大球项目,已经进入了一个根基贫乏的时代。在过去计划体制下,还有少体校保持人才输送,如今计划体制不再,体教结合缺乏成效,优秀的青少年体育人才越来越少。没人来打球,国家队教练水平再高有什么用?

  三大球的问题并不能全部归咎于少帅能力不足。一位国际知名教练能把一支打进决赛的队伍变成一支冠军队伍,他的临场指挥、他的威信,或许能够在短期内提升队伍的成绩,但他不能改变球员长期养成的技术习惯,不能改变一项运动的群众基础。只有有关部门正视基础问题,从青少年抓起,少帅们才能真正走出危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