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点展示最真实的白雪 借高利贷训练孝敬父母没得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6:43  现代快报

  柏林世锦赛一战成名,马拉松冠军白雪如今还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也为女儿感到骄傲。白雪的家在齐齐哈尔的依安县农村,昨天,赶到白雪家里道贺的人络绎不绝。昨晚,记者电话采访了白雪的父母以及启蒙教练陈卫国。

  倔 半夜烧水洗头

  白雪兄弟姐妹共三人,她的姐姐叫白晶,弟弟叫白杨。之所以给女儿取名白雪,父亲说,自己没有什么文化,女儿出生的时候是冬天。那时候刚好有个演员叫白雪,挺有名的,所以就给女儿起了这个名字。

  在父母眼中,白雪从小就是个假小子,性格特别倔强,做起农活来又特别麻利。说起倔强,妈妈说那故事可多了,“我的女儿是想做啥事情,就一定要做成的那种人,你拦是拦不住的。”小的时候,一次白雪回家和母亲嚷嚷着要洗头,那会正好是冬天,而且家在农村,烧水还要开灶。怕麻烦的母亲就没理会白雪。白雪看见妈妈没答应也没多说什么。等到夜里,家里人都睡着了,白雪自己从被窝里爬起来,烧柴火,硬是烧了一锅热水,痛痛快快地洗了个头。

  穷 借高利贷训练

  家住农村的白雪,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不过从小她就表现出了过人的身体素质,无论是小学还是中学,她在学校的长跑比赛中永远是第一名,第二名总落后她一百多米。女儿这么能跑,父亲琢磨着把女儿送到体校试试吧!这个打算得到了女儿的响应,“爸爸,我要去练长跑,就算不读书,我也要跑步,我喜欢这个。”家里人想,白雪的学习成绩不算很好,兴许在田径场上,女儿是块好料。

  二话没说,父亲带着女儿去了齐齐哈尔体校,找到了她的启蒙教练陈卫国。陈卫国回忆起当年的事情,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白雪一送来,我就觉得是块好料子,她足弓特别好,而且经过我的一些专项测试,小姑娘都表现不错。”教练答应收白雪为徒,但每月150元的生活费、50元的训练费,让白雪的父亲犯了愁。“家里人多地少,种田是我们家当时唯一的经济来源。因为穷,村里都没人愿意借钱给我们。”母亲回忆到这里,仍旧有些心酸。白雪的父亲思前想后,一咬牙决定去借高利贷。“当时我借高利贷的时候,利息可不低啊,1000元钱一个月就要还20元呢!”在齐齐哈尔的一年多时间,家里一共为白雪花了七八千块钱。这笔费用,对于白雪家而言是个天文数字。

  皮 “扇”教练耳光

  家里凑足了钱,白雪的体校生活就此开始。在白雪13岁多一点时,她师从陈卫国开始了5000米和1万米的专项训练。不过,那时候在队里,白雪的年龄比较小,陈卫国的训练量安排得并不大,一天下来也就五六公里。训练中,教练发现白雪特能吃苦,有时候白雪和大孩子一起训练,就连大运动员都难以完成的训练量,她总咬牙坚持。

  “这个孩子是个天才,在中国绝对是第一人。”陈卫国这样评价白雪,理由很简单,因为她仅用三个月时间就达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水平。“那时候5000米一级运动员的标准是17分30秒,而年仅14岁的白雪就能跑到17分21秒了。”从事了几十年的中长跑训练,能力这么强的队员,陈卫国也只遇到白雪这一个。

  由于成绩出色,白雪被列为省运会重点培养队员。冬天的齐齐哈尔,白雪皑皑,室外根本无法开展训练。陈卫国就带着队员来到江苏徐州冬训。其间刚好赶上在徐州过年,于是全队在一起吃年夜饭。白雪玩得特别开心,在和队员喝了几杯啤酒之后,小脸红扑扑的白雪还和教练开起了玩笑,一向内敛的她竟拍了拍教练的脸。回想起这一幕,陈卫国笑着说:“那会真是开心,而且喝了点酒,孩子也兴奋。放在平日,借她一百个胆子,孩子也不敢啊!”

  孝 坚持给家里汇钱

  参加完黑龙江省运会之后,在同门师姐艾冬梅的牵线下,白雪加盟了火车头体协,师从名帅王德显。这次“跳槽”可以说改变了白雪的一生。白雪跟王德显训练了不到一年后,便开始在国内比赛中崭露头角。2003年,北京马拉松赛,白雪获得第二名,冠军是其同门师姐孙英杰。当年年底,白雪入选国家队。

  进入专业队后,白雪有了工资。一开始,白雪的收入勉强够维持自己的开销,但省吃俭用的她仍坚持几个月给家里汇一次钱。随着成绩不断提高,白雪获得参赛的机会也多了起来,收入的增加,也让白雪多了一份对家庭的责任。

  母亲说,“拿工资后,女儿让我别下地干活了,农活实在干不完就雇人做,一定要让我们老两口把身体养好了。白雪一直说,身体是最重要的,只有养好身体,将来我们老人才能享福。”白雪不仅孝敬父母,还很照顾弟弟。弟弟白杨刚刚考上东北农大的美术专业,因为学的是艺术类专业,一年的学费要四五万块钱。这笔费用全部由白雪和白晶资助。

  快报记者 付智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白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