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练和家人揭秘白雪夺冠背后故事 父亲曾劝她放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2:57  法制晚报
白雪冲线瞬间
白雪冲线瞬间

  白雪在女子马拉松项目上夺冠!中国队用一枚金牌为本届世锦赛画上圆满的句号。

  北京时间昨天,柏林田径世锦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21岁的中国小将白雪在女子马拉松比赛中最后阶段发力,超越对手夺得金牌。

  这是本次世锦赛中国队获得的唯一一枚金牌、是中国马拉松选手历史上第一次夺得世锦赛金牌,也是中国女选手10年来首夺世锦赛金牌。至此,中国队以1金1银2铜结束柏林之旅,这也是中国队自1993年以来在世锦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昨晚,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白雪的教练、中长跑名帅王德显的妻子朱凤玲以及白雪的父亲白文喜,他们告诉记者,白雪能有今天的成绩,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她肯吃苦。

  比赛现场

  中途摔帽子 白雪拼出冠军

  昨天的女子马拉松比赛,中国队派出了周春秀、孙伟伟、白雪、朱晓琳4位选手。

  开局阶段,4位中国选手都紧跟在第一集团身后。到了30-35公里赛段,选手们的体能都到达极限。此时,白雪咬牙坚持住,与日本的尾崎好美、埃塞俄比亚的梅尔基亚冲在了最前头。

  在比赛还剩2公里的时候,白雪在饮水点附近突然将帽子摔在了地上,猛灌了一瓶水,加快速度超越尾崎好美,跑到了第一位,并在最后时刻全力冲刺。2小时25分15秒!白雪第一个冲过了比赛终点——德国的伯莱登堡门。

  “我当时就告诉自己,就是要金牌了!就是拼了!”白雪赛后解释,摔帽子是为了给自己加油。

  白雪为中国队夺得了在本届柏林世锦赛上的唯一一枚金牌,也冲破了中国马拉松在世锦赛、奥运会等大赛中没有金牌的尴尬。其余三名中国队选手周春秀、朱晓琳和孙伟伟分列第4、第5和第13名。

  在本届世锦赛前,白雪并不为人所熟知。但她的教练却名气颇大——白雪曾师从名将孙英杰、邢慧娜等人的教练王德显,王德显卷入禁药丑闻被终身禁赛后退居幕后,白雪就在王德显的爱人朱凤玲的指导下训练。

  昨晚,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朱凤玲。她告诉记者,像马拉松这样的项目,训练和比赛都是对选手意志品质的巨大考验,白雪之所以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最大的原因就是“这孩子能吃苦”。

  教练揭秘

  实力摆在那 能夺冠并不意外

  FW:大家都说白雪是“黑马”,你之前想过她会夺冠吗?

  朱凤玲:应该说我并没有太多期待。不是说白雪能力不行,而是为了给她减少压力。应该说,白雪的实力摆在那,拿到冠军并不意外。

  FW:北京奥运会,白雪参加了1万米比赛,但成绩并不理想,怎么过了一年成绩就进步这么多?

  朱凤玲:白雪从2007年就开始跑马拉松了,练5000米和1万米也主要是为了马拉松服务,主要就是练最后的冲刺速度。其实白雪从2007年开始就夺得了很多全国比赛的冠军,但很可惜的是2008年奥运会没能参加马拉松的比赛。

  今年年初,白雪陷入瓶颈期,成绩不理想。调整了半年多,我也做了一些思想工作,现在白雪的状态非常好,所以取得好成绩并不意外。

  FW:白雪平时训练能达到什么水平?

  朱凤玲:像我们平时训练,设定的标准是2小时22分到2小时23分,这也是世界顶尖选手的水平。白雪跑进这个标准还是很正常的。

  这次白雪跑了2小时25分还多,应该说成绩并不是很理想,还没有把训练时的水平发挥出来。当然这和这次柏林的赛道有一些弯道和砂石路面有关系。

  FW:白雪赛后给您打电话了吗?

  朱凤玲:白雪赛后给我打了个电话。央视只给了几个画面,我就上国外网站看文字播报,当时她一夺冠我就知道了。白雪在电话里问我:“教练,我争不争气?”我说:“嗯,争气!”然后我们两个都在电话里笑了。

  特别能吃苦 很少要教练督促

  FW:王指导是怎么选中的白雪?是因为这孩子的天赋吗?

  朱凤玲:2002年,白雪刚进齐齐哈尔体校。王指导(王德显)当时正在那儿带队训练,就选中了白雪。

  说实在的,当时我们并没有对白雪特别留意,她的身体条件并不突出。当时就是看着她还小,只有13岁,就想带带看能不能出成绩。

  FW:王德显和你带过这么多运动员,只有白雪夺得了世锦赛冠军,她与其他运动员有什么不同的吗?

  朱凤玲:这孩子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特别能吃苦。可能是因为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吧,她比其他孩子要懂事得多。中长跑训练特别枯燥,必须有教练员管着才行,但白雪很少需要我们去督促。

  白雪上进心挺强的,练得最积极也最刻苦。中长跑本身就是对运动员意志品质的考验,平常的训练非常枯燥。脚上磨出血泡那是常有的事,我们根本不把这个叫做苦。平时上高原训练,基地条件也很简陋。这些白雪都克服了。

  有时候练得实在太苦了,白雪也会哭。我都不记得白雪哭过多少次了。但这孩子特别懂事

  家人揭秘

  怕练坏身体 父亲曾劝她放弃

  今天早上,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白雪的父亲白文喜,他在黑龙江齐齐哈尔的家里,通过电视得知白雪夺冠的消息。“这孩子就是吃苦吃出来的。”白文喜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女儿夺冠,最开心的就是做父亲的白文喜。他告诉记者,昨天晚上他和家人一起放鞭炮庆祝白雪夺冠,之后兴奋得一夜都没睡好觉。

  白文喜告诉记者,7年前,他把白雪送到体校,只是觉得白雪从小就爱运动,跑得特别快,希望女儿能学个一技之长。

  “当时家里很穷,上体校的2000块钱都拿不出来,还是她四大爷帮忙给了点,我又在四处凑了点,才把她送进齐齐哈尔体校。”白文喜说,“当时真没想到她能跑出个世界冠军来,这孩子真是不容易,吃了好多苦。”

  白文喜说,有一次他从老家去基地看望白雪,当时就把他给心疼坏了。“当时我看她累得不行了,特别心疼。”他说,“我就说,闺女,要不咱别练了,别把身体累坏了。”

  但当父亲的并没能说动女儿,固执的白雪还是坚持了下来。

  自从13岁进体校,白雪7年来没在家过过一次年,和家人多数时候都只是电话联系。

  “世锦赛之前女儿说了,要是拿不到金牌就不回家了,直接回运动队。现在好了,女儿夺冠了,终于能看见女儿了。”白文喜说。

  人物链接·白雪

  白雪1988年出生在黑龙江依安县,2002年她进入齐齐哈尔体校。刚训练了三个月,白雪就被在那里带领队员训练的王德显一眼相中,从此她开始了艰苦的中长跑训练。

  2005年亚洲田径锦标赛是白雪参加的第一个国际大赛,她夺得了女子5000米和1万米两枚金牌。

  2007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她以2小时27分46秒的成绩获得第三名。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白雪参加了1万米的比赛,以32分20秒27的成绩获得第21名。

  2008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白雪夺得女子组冠军。

  主要成绩

  ●曾遇挫折

  2006年,白雪因变更训练地点没有及时申报而错过了飞行药检,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按照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相关规定,对白雪执行了3个月的禁赛处罚。

  这使得白雪错过了2006年多哈亚运会。

  本版撰文/记者 贾小飞 实习记者 宫云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白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