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奖赛女排心情5天5变 六问蔡斌中国队为何下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14:23  华商网-华商报

  前一天,中国女排气势如虹地战胜东道主日本,而昨日,当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末战德国队时,她们表现得判若两队。完全被德国队压制的中国女排打出总决赛开赛以来最差的一役,最终1∶3落败,其中两局得分不到15分,表现堪称灾难。而1胜4负排名第五的尴尬战绩也重演了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的最差纪录。

  球员心情

  无奈

  发挥不好都怪自己

  昨日赛后,中国女排的队员们一言不发地从混合采访区走过,即便是相熟的记者提出采访要求,她们也以“摇头+摆手”婉拒,只有队长魏秋月和副攻马蕴雯遵从组委会的安排来到新闻发布厅。“这场比赛中,我们自己没有能够把握住机会,发挥得并不是很好,只能怪我们自己。”而当发布会主持人示意她还要总结本次总决赛的整体表现,魏秋月只是无奈地摇了摇头说了句:“一样。”

  教练心情

  气愤

  没斗志今晚加练

  “原来以为对阵荷兰那场,是最糟糕的一场球。但今天的比赛比那天还要糟糕,毫无斗志。对于新组建的队伍,打不好球、有起伏都可以原谅,但是绝对不能原谅像今天这样没有拼劲、没有集中度,上场都不知道在干什么。这些必须马上加以改进,技术可以慢慢练,这些却是什么时候都绝对不能丢的东西。”昨日输球后,一向在发布会上面部表情很平静的蔡斌,时不时露出愠怒的神情,而翻看技术统计时,更是频繁地皱起眉头。“我不想找客观原因说队伍年轻,或者是昨天很晚才打完比赛,今天又是第一场,这些都没用。我们的问题还是在自己。表现不出来水平,就只有在训练场上找,我们必须抓紧时间,提升队伍实力。”蔡斌语气凝重地宣泄了对队伍的不满。最后,蔡斌还扔下一句话:“今晚必须加练!”

  球迷心情

  疑惑

  堕落之谜六问蔡斌

  中国女排昨天1∶3惨败给德国队,再一次输给了一支二流球队,蔡家军组建以来,输给日本两次,输给波兰一次,如今又输给德国,女排输给了不少世界二流。昨日蔡斌的心情气急败坏,姑娘们的心情万般无奈,那么,一直以来关注女排的球迷们又有怎样的心情呢?最多的恐怕是疑惑。我们不禁要问问蔡斌:女排打成这样,你就没有一点责任吗?

  蔡斌:关键球顶不住,经验不足一问:经验不足就该关键时刻总手软吗?

  关键球处理能力不足,一直是这支女排的软肋,不仅是大奖赛总决赛首战负于荷兰时体现这一问题,之前中国女排就暴露关键时刻胆怯的毛病。两周前女排大奖赛澳门站,中国女排对阵巴西,在第五局9∶5领先的优势下被翻盘,又是输在关键球。还有两负日本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也是在关键时刻自乱阵脚。蔡斌说这是队员经验问题,我们倒要问问你,作为教练的你,临场指挥经验是不是也存在问题。以往最擅长逆转对手的中国队,怎么成了轻易遭对手逆转的对象。

  蔡斌:输球,因为我们队伍年轻二问:年轻就该见谁输谁吗?

  自上任以来,蔡斌输了不少于10场球,几乎每次输球蔡斌都以队伍年轻作为借口。年轻的确需要付出成长的代价,但年轻绝对不是见谁输谁的理由。新女排输给了超一流的巴西,输给了一流的俄罗斯和荷兰,输给了二流的日本、德国和波兰,甚至一度被三流的泰国队险些爆冷。自08奥运会后,大部分球队都进行了大换血,俄罗斯、德国等球队都涌现出一批新人,为什么人家越打越好,为什么备战最充分的中国女排越打越糟!

  蔡斌:三连败,因为我们很累三问:人家怎么不喊累?

  每当输球,疲劳总是成为蔡斌推脱的另一个借口。6月份瑞士精英赛和四国邀请赛,中国女排输给了巴西和日本后,蔡斌就拿疲劳说事。本届大奖赛总决赛,从揭幕战一路输个三连败,蔡斌又拿疲劳说事。进入大奖赛的队伍,大家都是一天一赛,人家怎么不喊累?更何况你不是说队伍年轻吗?年轻人的体力应该更加充沛。

  蔡斌:我们不是缺核心,而是缺整体四问:没有核心,谁来一锤定音?

  总决赛首战苦战五局输给荷兰,中国女排输在关键球上,关键球顶不住,是没有一锤定音的核心球员。这是常识问题,但蔡斌否认这一点,认为中国女排

  不是塑造一两个核心,而是人人都成为核心,这才叫整体。蔡斌给出的这个答案初听起来很正确,但根本就是谬误。一支队伍有先发主力,有板凳替补,怎么可能人人都是核心,核心就是一个团队中起到关键作用的不可替代的主心骨。事实上,一些强队大换血后,大都根据需要适时召回了一些当打的老将。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蔡斌则对陈忠和时期的主将几乎一个不留,造成中国女排在各个位置上都没有压得住阵脚的人。

  蔡斌:我们要坚决走全面、快速的路子五问:全面成四不像,快速成快速输球?

  想当初,蔡斌受到领导的青睐,除了比陈忠和年轻,还掌握了ppt等现代化的书写工具,上任后,腰间还挎个神秘的仪器,蔡斌说,这是高科技。看上去,蔡斌与国际潮流很是接轨,他变革女排的新思路也很国际化,身材高大化,打法全面化,还明确了学习目标——巴西女排。但这几个月下来,蔡斌带给我们的却是一支移动慢,变化少,乱作一团,赢一局好难,输起来一泻千里的四不像女排。快速多变是中国女排经过几十年总结出来的制胜法宝,到了蔡斌这儿,短短几个月就失传了。

  蔡斌:我们可以输,但不能输精神六问:到底是谁丢了女排精神?

  蔡斌昨天说,中国女排输给德国,输在精神状态。中国女排昨天是被打得几无还手之力,但作为主教练的蔡斌不也是站在一边干瞪眼吗?你的精神状态又怎样?所谓女排精神就是摧不垮、打不烂、打不死的那股子韧性,陈忠和说得好:女排精神,就是不服输,对手越来劲,我们越敢于放手一搏。昨天的比赛,我们看到的蔡斌除了焦虑就是无奈。这让我们再次想到陈忠和面对困难时的笑容,这笑容现在我们才读懂,这里面有信任、霸气,以及笑看胜负的那股子豪气。 本报记者 梁军

  女排心情5天5变

  遗憾

  平静

  急迫

  惊喜

  惨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