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雪收官战送出金喜 中国最后一日绝地反击窜上第1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10:34  体坛周报

  满脸通红,却面带微笑,这是白雪在冲过终点的刹那间最美丽的表情。2小时25分15秒不是白雪在女子马拉松项目上的个人最好成绩,但是凭借着这一成绩,这个21岁的年轻女孩却轻松走上了柏林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中国队也凭借这枚金牌在柏林世锦赛最后一日绝地反击,一举窜上奖牌榜第13位。

  白雪在收官战中一举夺魁让国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也兴奋不已,他大力表扬白雪到:“白雪这个运动员应该是主项跑5000和一万米的,马拉松她并不常跑。但是在今天的比赛中,我们大家都看到了,完全就像一个经验丰富的职业马拉松选手。途中喝水啊、拿海绵啊等等一系列动作,安排得都很合理。她可以说是把自己的水平完全发挥出来了。”

  尤其当比赛进行到后半程,白雪突然发力冲出了人堆,她和日本选手尾崎浩美,以及埃塞俄比亚选手梅尔吉亚齐头并进,显示出了强大的夺冠欲望。“那时候就只有两个对手了,大家距离都很近,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而我感觉自己还有力气,目标突然就明确了——我要金牌!就是要金牌!”结果,这一临时制定的目标被白雪顺利完成了,令人不得不佩服她惊人的意志力和战斗力。

  “比赛前我就没有什么压力,领导和教练都要求我们要自信、放松,不要考虑名次。我是以一种完全放松的心情来跑的,途中不断告诉自己,要有信心,我们一定能行。”强大的自信加上平稳的心态,让中国姑娘们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无论个人技术发挥还是集团战术安排都显得非常合理有序。白雪说:“我们之前唯一想的就是,团体要冲击第一名,所以每个人都很努力去拼,真是拼掉一个是一个、拼上一名是一名。”最终,4位中国女将越战越勇,以巨大的优势压倒日本队,荣膺团体冠军。

  白雪2003年才开始练习马拉松,柏林夺金之前的她一直是中国女子中长跑项目在亚洲立足的重要棋子。作为女子中长跑选手,白雪接受马拉松系统训练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在2003年当年,她就和师姐孙英杰一起包揽了当年北京马拉松赛的前两名。而她最近一次在马拉松赛事上夺冠是在2008年好运北京女子马拉松赛暨北京马拉松赛上。

  北京奥运会之后,白雪开始了新一轮周期的训练,在到柏林参加世锦赛之前,她在青海的多巴高原上训练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可能每个人的体质有所不同吧,我可能对高原比较适应,在上面呆了一个月状态很不错、训练也比较系统。”白雪自信地说,“我感觉只要把自己平时的训练水平发挥出来,我就不会很差。”

  如今的这块世锦赛金牌又在白雪的运动生涯中画上了极为耀眼的一笔,有了这块重要的砝码,这个年轻的东北姑娘也变得不再羞于表达自己的野心,她已经为自己的下一步做好了打算。“这次我能夺冠,也许有一部分原因是一些高手没有来,但是我觉得我自己也有一定的实力。要不然我也不会在世锦赛上拿到金牌。”

  在白雪夺冠的同时,大阪世锦赛亚军周春秀、还有朱小玲和孙巍巍分别取得了第四、第五和第十三的不错成绩,使得中国女子马拉松队在团体总分上占据了极大的优势。白雪对她的队友们分外感谢,因为正是中国队的集团作战优势使得她能够放开手去拼冠军。“我们来之前就想好了要去拿团体金牌,对个人没有什么要求。大家就努力跑,拼掉一个再拼一个。”女孩子们互相递水,互相鼓励。白雪说,“我觉得我们在个人的技术上可能和许多世界高水平的国家不能比,但是这些对手们缺少像我们这样旺盛的斗志,他们在拼搏精神上肯定不如我们。”记者严小琰柏林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