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季军变成人见人欺孱弱之旅 谁该为女排惨败买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10:2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王萌报道  1胜4负,蔡家军直追一年前陈忠合率队在横滨创造的历史最差纪录。不过,相比当年陈家军输给巴西、古巴和意大利这样的世界劲旅,蔡家军此次则是成为了荷兰、德国等二流球队的手下败将。一支在奥运会上尚能取得季军的球队,一年后便成为人见人欺的孱弱之旅,究竟是何人之责?

  上任之初,蔡斌就将王一梅从主攻位置上调整到了接应二传。蔡斌的想法是:充分解放王一梅的一传任务,让这支女排无论在哪个轮次都是强力攻击轮次,堪比巴西队。看起来很美好,但蔡斌忽略了一点,那就是以王一梅的身体特点,她无法像周苏红那样适应快速的战术组合。用荷兰主帅塞林格的话来说就是:“唯一的改变是,以前因为位置跟二传靠得太近,她只能打一轮的后攻,而现在她能打3轮。”事实上,在世界诸强中,巴西的谢拉和荷兰的弗里尔等著名接应选手一般不到前排抢主攻手的活干,一方面是术业专攻,另一方面是球队攻击点应立体多变的需要。

  蔡斌人称“小诸葛”,本应是足智多谋。然而,上任后23胜10负,其中几场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蔡斌的临场指挥能力逐渐被人所诟病。以本次总决赛为例,蔡斌的排兵布阵非常公式化,两名副攻薛明和马蕴雯不能动,魏秋月也不能动(昨天被换下完全是由于状态实在糟糕),基本的轮换只能在几个主攻之间进行。一般说来,王一梅在场上,辅以主攻李娟和殷娜,如果上述两者发挥实在太差,则楚金玲、赵燕妮才有出场机会。而小将惠若琪,由于太过年轻,即使有过惊艳表演,也被冠上“要好好保护她”的名义,将其摁死在替补席上。

  从蔡家军组建开始,二传手魏秋月就是蔡斌所着重培养的核心球员。然而,从此前半年的比赛来看,队长魏秋月似乎难以担当“精神领袖”的重任。从场上表现而言,尽管已经是国内一流的二传手,但魏秋月在技术、稳定性以及意志品质方面,都与前任队长冯坤相去甚远。在23日的比赛中,当中国队的一传受到对手大力发球破坏而连续不到位时,魏秋月的弱点就显露出来,仓猝中下手垫传或是上手调整传球质量不高,往往垫不到位难以形成反击,结果贻误了战机。而在场下,沉默少言的魏秋月也很难起到大姐大的作用。

  遍数历届国家队,本届的主攻群体最为庞大,李娟、殷娜、楚金玲、赵燕妮和惠若琪,整整五人,不过能在中国队需要强攻时站出来的,却没有一个。以输给俄罗斯时,李娟、殷娜得分都停留在个位数。反观俄罗斯,两大主攻科列勒娃、马卡洛娃一共轰下了恐怖的49分!在整届比赛的技术统计上来看,五人中排名最高的李娟仅位列第17,扣球42次、得分50分,两项数据均不到排在第一荷兰队弗里尔的一半。中国队一向不缺乏世界一流的主攻手,从80年代的郎平到90年代的孙悦乃至王一梅,即使如今的赵燕妮和惠若琪,也有很好的潜质。如何挖掘出几名主攻手的潜力,将是蔡斌今后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