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田径军团柏林全线几崩溃 菲利克斯夺金略挽颜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08:5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雨放报道北京时间8月23日凌晨,女子4×100米接力预赛,这是美国短跑在柏林挽回颜面的最后机会:本届世锦赛此前的5个短跑项目角逐,昔日霸主仅收获了1枚金牌,这对长久称霸世界田坛的美国人而言简直不可思议。但残酷的现实给美国又一次沉重打击———因为第二次交接棒出现失误,美国短跑名将穆娜·李意外受伤,她们又一次无缘最后的决战……

  随着美国男女接力在柏林的全面溃败,美国短跑在本届世锦赛也遭遇滑铁卢。在世锦赛所有6个短跑项目(男女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的角逐中,美国以往无疑占据着压倒性优势:2005年芬兰赫尔辛基,他们仅丢失了男子4×100米接力,一举抢得全部6枚短跑金牌中的5枚!两年后的日本大阪,若非威廉姆斯在女子百米决战中以肉眼难以判断的劣势不敌牙买加人,美国飞人已经包揽所有6金!

  不幸的是,大阪的辉煌只是美国短跑的回光返照。一年前的鸟巢,长期称霸短跑项目的美国人竟然一金未得,堪称史无前例。当时除将男、女100米和200米四个奥运冠军拱手送给牙买加外,美国男、女接力相继在预赛中出现掉棒失误,让人大跌眼镜。而这一次,或是接力犯规,或是球员受伤,在结果上美国男女接力再次在预赛中全军覆没!

  与北京奥运会相比,美国人在柏林多少还留住了些许颜面。北京时间8月22日凌晨,美国选手菲利克斯在女子200米决赛中以22秒02赢得冠军,实现世锦赛三连冠,也报了奥运会上的一箭之仇。不过让美国人有些尴尬的是,菲利克斯最终夺冠还多少得益于牙买加人坎贝尔的伤病,后者在本赛季曾因伤缺席了5个星期,至今没有恢复到去年水准。

  美国短跑没落,从外部看首先是受到了强大的牙买加军团冲击。但是其自身的历史问题同样凸显。美国田径多少年来一直统治世界,但有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是———禁药风波屡禁不止。BALCO实验室事件暴露后,THG俨然成为了诸多美国体育明星的梦魇。截至当前,美国男女飞人因禁药落马者就包括有:短跑女皇琼斯、前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蒙哥马利、雅典奥运男子百米冠军以及2005年世锦赛100米和200米双料冠军加特林等。

  美国飞人不断掉进药罐子,也使得美国人自己都不得不承认:这是导致美国短跑没落的罪魁祸首。去年北京奥运会后,美国方面承认:美国短跑成绩出现明显下滑是美国公开反兴奋剂的结果。另外,此前因为长期依赖于兴奋剂,导致美国选手放松了对短跑技术的提高和研究,以至他们现在落到了牙买加人的后面。

  博尔特的能力固然令人咋舌,但在上世纪60年代百米世界纪录保持者查理·格林看来,博尔特的运动天赋在世界上或许并非独一无二:“如果NBA一些球员从事田径运动,他们也许能在短跑项目达到博尔特或鲍威尔的水准。你去看一下詹姆斯打球,他打快攻时的速度可以超过场上其他的所有人,或者他也应有能力成为铁饼或铅球运动员;如果乔丹当初选择跳远的话,他同样完全有能力创造世界纪录。但我需要强调的是,许多拥有田径天赋的年轻人都选择了篮球或橄榄球,因为这些职业联盟球员的收入要比田径运动员高出太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