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女排遭遇组建以来第10败 魏秋月二传问题尤其突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04:41  扬子晚报

  北京时间8月23日,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在日本东京进入最后一天较量,中国女排在最后一役中以1:3不敌德国队,四局比分为14:25、25:23、21:25和14:25。至此,中国女排以1胜4负结束了本届赛事,这同时也是中国队的历史最差战绩。这样的成绩与去年奥运会前陈忠和的横滨之行惊人地相似。与去年陈忠和的苦笑以对不同,最后一场发布会上,蔡斌脸上满是掩饰不住的怒气:“我对这场球不是很满意——不,应该是非常不满意!”

  新女排遭遇第10败

  尽管在总决赛第四场比赛中完胜日本,但是中国女排在昨天最后一战中以1:3的比分负于德国队遭遇到了第四场失利。尽管中国女排曾在瑞士赛上以3:2的比分险胜德国,但是随着名将福斯特等人的归队,德国队的实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在对阵中国队一役中,她们的网上优势和强攻实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反观中国队则显得办法不多,处于全面劣势。中国队的失利也提前断送了她们争夺第三名的希望。

  蔡斌的前任陈忠和尽管在08年的女排大奖赛上仅获第五名追平历史最差战绩,在奥运会上也未能率队卫冕冠军,08赛季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中国女排在2008年一年46战33胜输掉13场比赛,其中3负巴西和古巴,2负美国,1负意大利,另外还有4场性别大战告负,真正意义上输给主要对手的比赛仅为9场,且这四个对手均是排名世界前四的球队。蔡斌尽管在组队后多次强调今年中国女排的任务以锻炼队伍为主,并不过分在意成绩,但是在大奖赛结束之后就已经遭遇到了组队后的第十场败绩,蔡斌的这份答卷还是难以令人满意的,况且在所输的10场比赛中,既有巴西、意大利、俄罗斯这些传统强队,也有荷兰、波兰、德国和日本这些世界二流队伍,和陈忠和08年的9场失利相比,所面对的对手也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魏秋月二传问题尤其突出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进攻严重受阻而失误频频,整体进攻手段比较单调没有打出高快结合的特点。尤其是二传的组织不甚理想,未能充分调动全队的各个进攻点,主要表现在调整传球不到位比较多、逆境中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处理乱球技术比较欠缺,比赛中两次被替换下场。

  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中国队的二传手魏秋月一般会组织战术球,而本场比赛中国队在一传到位率比较高的第二局和第三局前半段,两名副攻手薛明和马蕴雯的进攻打得还是比较出色的。可是在一传或是防守起球不到位的情况下中国队就显得办法不多,往往只能起高球给王一梅或是赵燕妮强攻,效果不佳。

  令人遗憾的是,蔡斌教练上任以后提出了“加快王一梅进攻节奏”的设想并未实现,她在前一段比赛中在二传手传球弧度低的情况下很难跟上脚步,影响进攻效果。在本次大奖赛上魏秋月给王一梅的球仍然是过去的高弧度球,这也使得她的进攻点仍然比较暴露。

  中国女排在此次大奖赛上暴露出的问题是多方面的,但是从根本上来说,二传是一个队伍进攻的核心,而作为一名合格的二传手,如何组织好调整球的进攻,如何在困难的情况下调动攻手的进攻状态并找到对方的突破口,这才是中国女排接下来应当加以思索并加强的问题。 赵晨彦

  蔡斌难掩怒气赛后发飙

  没有拼劲绝不原谅

  上任以来一向表现冷静的蔡斌,昨天在惨败德国队之后难得说了重话:“这是中国队打得最糟糕的一场比赛,原本我认为第一场对荷兰比较糟糕,没想到最后一场,队伍整个连思想都集中不起来。我不想找客观原因,什么队伍年轻、体力问题……我都不想找。作为新组建的女排,现在打不好球、有起伏都可以原谅,但绝不原谅像今天场上这样,连拼劲都没有,这是不能原谅的!技术可以练,但这股气不能没有!”

  作为主力二传、又是队长的魏秋月比赛中两次被替换下场,这在以往的比赛中是极为罕见的,也有记者对此提出了疑问。“我组队到现在,感觉也没有出现过像今天场上这样的局面,所以我觉得换人应该很好理解。如果队员在场上不能发挥,就需要其他队员来换下她、让她清醒一下。”蔡斌生硬地回答道。

  由于本场比赛表现糟糕,连续征战的中国队在赛后连休息的机会都没有。“晚上我们还要训练。既然场上表现不出来,那就只有在训练场上找问题。我们不像德国队那么轻松,她们往后参加欧锦赛,9月23日才开始,我们9月初就要参加亚洲锦标赛,回去以后也还要很紧张地训练。队伍新组建,本来问题就很多,这次比赛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接下来一周我会针对亚洲锦标赛的情况,着重解决队伍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精神上、精力集中度上,我们必须马上要提高。我的期望是将中国女排打造成全面、快速的一支队伍。”        赵晨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