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乒坛教父年近七旬“再就业” 一家三口各自为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02:37  京华时报

  

▲周树森(右)对弟子张怡宁又疼爱又敬佩。 图/CFP

  67岁的周树森已经执掌北京乒乓球女队帅印整整28个年头了,这28年间,连他自己都记不清楚拿了多少个全国冠军。而8月20日捧起的乒超联赛冠军奖杯,也是老周带领北京女乒获得的第5个联赛冠军了。现在,老周心里惦记的,是即将打响的全运会战役。因为在全运会战役之后,这位老帅将离开效力28年的北京队,出任新加坡女队的主教练。年近七旬才开始第一次掌舵一支国家队,老周依然没有把这看做自己乒乓球生涯的终结点,“如果北京女乒有需要,我还会回来的”。

  >>联赛

  一路从保级到夺冠

  20日晚的广安体育馆,欢呼声和欢庆的彩条充斥了球场,穿上冠军衫的周树森开心得像个孩子。67岁的他高举双手一路小跑着,从运动员入口处穿越球馆登上领奖台。谈起这次的夺冠,周树森感慨良多:“很兴奋,因为确实不容易,开始一直在保级边缘晃悠,后来竟然夺冠了。”

  北京女乒原本拥有张怡宁、郭焱和丁宁的强大阵容。不过上赛季开始,中国乒协规定,每个俱乐部只能拥有一名世界冠军。北京队不得不忍痛割爱,将郭焱“远嫁”山西。

  于是,在连续夺得2006赛季和2007赛季乒超冠军之后,北京女乒在2008年险些掉入保级组,最终以第五名的成绩收场。2009赛季,北京队面临的是同样的问题,“我们在三号位上缺了一条腿,第一阶段一共输掉了6场球,全部是2比3输掉的,赢的都是3比1,说明只要丁宁和张怡宁一失手,就悬了。”

  解决问题的关键落在了双打上,在尝试多种配对后,双打的短板也在丁宁/彭雪身上开始“盈利”。周树森说:“我们和队员达成了一致,组合不能老是换来换去,否则队员的信心就没了。最终根据丁宁自己的感觉,定下了和她配对最合拍的彭雪固定下来。半决赛和决赛,我们的双打都拿分了。”

  >>弟子

  张怡宁如今更像战友

  28年里带了很多队员,周树森最欣赏的就是张怡宁。从12岁进入北京队,到17岁初闯世乒赛赛场,再到后来成就的无数荣耀,67岁的老帅甚至用“敬佩”来形容自己对张怡宁的感觉,在他眼中,乒坛一姐不仅是弟子,现在更像是战友。

  “她最大的优点就是自己有目标。外表看起来很柔,但心里有数,打球有股狠劲。”从张怡宁入队开始,周树森就看好这个冷小丫。周树森说:“1999年世乒赛她拿到亚军,我非常开心。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拿到世界亚军了啊,那时候她才17岁。我就问她:‘你之前想过会拿亚军吗?’她告诉我:‘参加之前就想要么不打,要么就打冠军。’我都听傻了。她从小就这样,对自己的要求非常高,教练都跟不上她的要求。”

  现在,在乒超赛场,张怡宁也是周树森心中球队的灵魂人物,“我跟队员们说,你看张怡宁,训练质量是最好的。从来不懈怠,而且练的时间最长”。周树森说:“很多次,她从下午3点半练到5点半,练完两个小时后就去喝口水。别的队员都以为张怡宁不练了。结果喝完水,张怡宁转回来又练。她一回来练,很多队员也都跟着练,整个队都带动起来了。”

  现在的张怡宁更像是周树森的战友。关于联赛的技战术指导,周树森会和张怡宁商量,征求她的意见,“她现在快28了,依然在学习、运用新的技术,非常不简单”。

  >>全运

  期待画上完美句点

  夺得乒超联赛冠军后,老周没有时间庆功,也没有时间休整,全运会的重任接踵而至。“联赛不是主要的,目标还是全运会,联赛也就是全运会前一个热身赛或者前哨战,让我们了解对手的情况。”周树森说,“山东队实力和我们差不多,她们到时候还有曹臻。李晓霞赢过张怡宁、丁宁和郭焱,曹臻也是,关键要看谁准备得好。”

  在周树森内心的成绩榜单上,他带领北京女乒最成功的战役,是2001年的九运会。那一次,在经历了20年的努力后,北京女乒终于夺得了全运会的团体冠军。2005年则是北京女乒最辉煌的时候——上海世乒赛上,张怡宁和郭焱两位北京姑娘会师女单决赛;十运会上,北京女乒又拿下团体、单打冠军。

  “我是1981年5月13号来北京的,11月开始当女队主教练,到现在都28年了。”从浙江到北京的具体日子,周树森记得清清楚楚,“成绩最好的就是1999年-2009年这10年。1999年我们获得全国锦标赛团体冠军,之前拿亚军比较多,七运会、八运会也都是亚军。”如果能够在山东的第11届全运会上再夺冠军,北京女乒将实现全运会团体的三连冠。

  个人头衔上,从王晨夺得世界冠军开始,到张怡宁、郭焱,周树森执掌的乒乓球女队已经为北京贡献了诸多的世界冠军。“往国家队输送了二三十个了,世界冠军当然是张怡宁获得最多了,这不用说。”周树森骄傲地说。

  >>家庭

  一家三口“各自为战”

  与北京女乒的年轻孩子们一样,周树森一直把自己的“家”放在先农坛。在先农坛体校的筒子楼里,北京乒乓球队给了他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宿舍,平日他就和这些年纪可以当他孙女的孩子们一起生活在集体宿舍里。周树森说:“吃食堂都吃了四五十年,也习惯了。”

  联赛期间时间安排得非常紧张,为了保证训练质量,球队每周都要训练6天,周树森基本上没什么时间回家。老周的爱人是什刹海体校的乒乓球教练,儿子新井周(日本名)则转战日本,一度还成为日本国家队的主力选手。一家三口都在乒乓球圈里作贡献,但却也是“各自为战”,鲜有机会见面。谈到儿子,老周表情温和了起来,“他每年都会回来几趟,有时候也会带孙子回来”。

  小孙子更是让老周感觉幸福,“有两个孙子呢,一个4岁,一个7岁,现在也开始打球了”。为了能多看看自己的孙子,老周现在还学会了用电脑视频聊天。

  >>未来

  新加坡寻求新起点

  结束全运会的争夺之后,周树森的下一站将是新加坡国家队,虽然他表示“还没有签约,一切都是意向”,但据新加坡媒体报道,新加坡乒总方面透露的消息是已经和周树森签约,因为考虑到北京队的需要,暂时让他给北京女队帮忙,直到完成了今年全运会的比赛,明年才会正式走马上任。

  对于自己的新身份,老周说:“我的身份应该有点像顾问,主要是看看球,出出主意,肯定不会自己上手,或者带队出操的。他们还是比较有诚意的,也和我说了很多次。”尽管具体的合同细节还未透露,不过之前老周已经前往新加坡进行了一次“体验”,习惯了体校生活的老周说:“到时候真去的话,应该会租个房子,平时还是吃集体饭,这样比较适应。”

  不过,老周还是放不下北京女乒。“明年联赛,要看俱乐部还聘不聘用我了”,老周坦言,自己内心还是希望能够有年轻的教练顶上来,“毕竟我已经快70岁了,再在这个位置上占着,会压制年轻教练员的成长,这对我们北京乒乓球来说是不利的。当然,如果他们需要我做一些顾问或参谋的工作,肯定义不容辞”。

  >>印象

  他更像一个家长

  在一支地方球队执教近30年,老周成了乒乓球界实实在在的老黄忠——年迈功力高。对于众多乒坛后辈来说,他更像一个家长,在他眼里,张怡宁、丁宁们,都是他看着长大的孩子。

  在周树森看来,每个队员都是他精心培育的小苗,他熟记着每一棵苗的成长经历。外界一直觉得张怡宁一路走来顺风顺水,老周却心疼她的每一次坎坷。落选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1年全运会决赛放弃最后一分被国家队重罚……这些乒坛一姐当年的种种经历,让老周现在提起来都还难过。新生代丁宁也是一样,当初将丁宁从什刹海体校带入北京队,周树森看着这个大庆小丫头不断地成长。因为丁宁从小远离父母、独自生活,周树森对这个小姑娘也一直充满怜惜之情。

  在队员们心目中,老周的身份早已不是主教练这么简单,她们都说,无论周导去哪里,他与北京队、与每一位队员之间的感情都是割不断的。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毛烜磊

  ■人物经历

  周树森曾在1964年入选中国国家队,1974年开始担任中国国家队教练(非主教练)。1978年卸下国家队教练职务后,周树森出任浙江省女队主教练,并在3年后出任北京女队主教练至今。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单8强中,有4人是周树森在执教北京女队期间的得意门生,包括奥运冠军张怡宁、新加坡女将李佳薇、美国的王晨及多米尼加的吴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周树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