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罕见磨砺让白雪苦尽甘来 06曾被禁赛08奥运遭套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01:11  新浪体育
罕见磨砺让白雪苦尽甘来06曾被禁赛08奥运遭套圈

她从磨砺中走来

  新浪体育讯 站在田径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上,白雪的脸上十分的平静,丝毫看不到首夺世界冠军的惊喜,国歌响起时,才看到她眼中的点点泪光。虽然还未满21岁,但是白雪却已经经历了太多的磨砺,这位女子马拉松新科冠军拥有了远远超出实际年龄的成熟。

  2005年亚锦赛女子5000米和10000米的双料冠军,2006年世青赛5000米第四,白雪被视为孙英杰邢慧娜之后中国女子中长跑的新希望,但突如其来的打击却降临在了还有两个月才满18岁的白雪身上。

  按照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相关规定,运动员一旦申报在哪里训练之后,要变更训练地点的话就必须通知反兴奋剂委员会;而如果因为没有上报变更事项而错过飞行药检,该运动员就会被处以三个月的禁赛处罚。当时白雪因为更换训练地,没有及时申报,结果错过了药检;田管中心也严格执法地对白雪执行了三个月的禁赛处罚,和白雪一起遭受处罚的还有全国马拉松赛冠军魏亚楠。

  这个处罚并不代表尿检呈阳性,但却使得白雪错过了年底的2006年多哈亚运会,对于一位冉冉升起的新星而言,这个打击是巨大的。不过坚强的白雪并没有就此沉沦,2007年,她重拾马拉松训练,并在当年夺得了北京马拉松的第三名。这枚铜牌,也印证了耐力好,意志品质出色的白雪其实更适合跑马拉松。

  果然,重新正式开始训练马拉松的白雪成绩一路提升,2008年在厦门马拉松获得亚军,把个人最好成绩提高4分钟,达到了2小时23分27秒,之后的北京马拉松上更是获得了女子马拉松金牌,这一场场马拉松赛事不仅让白雪的成绩逐步提高,也让她的比赛经验和对不同路线的适应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北京奥运会是白雪参加的第一项国际大赛,但留给她的更多是遗憾。女子马拉松由于只有三个参赛名额,除了大阪世锦赛的亚军周春秀和第四名朱晓琳外,第三个名额给了经验更为丰富的魏亚楠,白雪与奥运马拉松比赛擦肩而过,只获得了女子10000米参赛资格。毕竟10000米和马拉松的节奏完全不同,白雪在北京奥运会上仅仅以32分20秒27获得第21名,还被冠军T-迪巴巴套圈。

  这一切,却只是让白雪越磨砺越强大,正如她自己所说的:“马拉松主要是意志品质,最难关一定要顶过去,顶不过去之前都白费了。”顶过了北京奥运会这个最难的一关后,白雪在北京马拉松就成功夺冠,进而一举确定了她是柏林世锦赛马拉松参赛的主力队员。

  年初的厦门和名古屋两场马拉松比赛,白雪的成绩都不甚理想,但相比以往的挫折,这只是前进路上的又一段小插曲,果然,田径世锦赛前在青海多巴高原的一个月系统训练,让白雪重新拥有了动力和自信。

  柏林世锦赛,白雪在前30公里还是不显山不露水,但到最后冲刺阶段,随着名将周春秀等人陆续掉队,这位身材瘦小的姑娘却脱颖而出,以不可思议的冲刺能力为中国队摘下了这枚出乎所有人意外的金牌,白雪自己赛后说道:“就是要金牌了!就是拼了!”而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则是称赞白雪有着决一死战的气势。

  柏林的辉煌已经过去,伦敦奥运就在朝白雪招手,“现在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得金牌。”白雪信心十足地表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白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