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主帅:也曾有苦涩经历 中国女排失利不应怪蔡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22:55  新浪体育
巴西主帅:也曾有苦涩经历中国女排失利不应怪蔡斌

强大的巴西女排也曾在大奖赛上有过苦涩经历

  新浪体育讯 8月23日,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日本东京体育馆落下帷幕。在闭幕战中,巴西女排3比1战胜东道主日本队、顺利问鼎,这也是巴西队继2006年以后又一次以全胜战绩夺得大奖赛冠军。与巴西队的意气风发相比,中国队的处境显得相当尴尬:不仅以1胜4负的惨淡战绩排名倒数第二,并且成为五支参赛队中唯一没有收获单项奖的队伍,甚至主教练蔡斌想在晚上加练的愿望,也由于训练场地已经清拆而未能如愿。颁奖仪式结束以后,笔者与巴西队主教练吉马良斯进行了一次对话,请他谈了一些对如今这支中国队的感想。

  此前在分站赛上,中国队收获一金两银,以7胜2负的战绩排名第三。然而到了东京总决赛,年轻的中国女排却连战连败,仅在东道主日本队身上尝到了胜利的滋味。“其实我觉得这是很平常的,2007年的时候,我也碰到过类似的问题。”吉马良斯指的是2007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当时巴西队在分站赛阶段仅负一场,但总决赛却在首场3比0战胜波兰队之后遭遇四连败、最终名列第五;值得一提的是,那次总决赛最后一轮战胜巴西队的正是中国队,比分是3比0。“来到总决赛,跟巴西队、俄罗斯队这样的队伍打比赛,打出这样的结果(1胜4负)其实也很正常。现在已经是新的奥运周期,中国队换了一批新的队员,特别是换了新的二传,对队伍整体会有很大的影响,需要时间慢慢地磨合。”

  由于中国队队员在最后一轮与德国队的比赛中表现得缺乏斗志,主教练蔡斌在赛后罕见地表现出了生气的情绪。对此,吉马良斯表示理解:“我想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丧失斗志),大概是因为队员们都很疲劳了吧!我们的队员也挺累的,你看今天玛丽安妮就完全不在状态,幸好我们还有萨萨可以顶上去。可是,萨萨是一名老队员了,我记得她进队好像是在2002年吧?都7年了,经验非常丰富,而中国队很年轻,应该是这次六支队伍中平均年龄最小的,你们的8号(惠若琪),她才18岁是吧?”

  “年轻队员需要提高的不光是技术、战术,还需要在比赛中磨练心态。我们的娜塔莉亚也是一样的,她有着很好的身体素质,扣球也很有力量,但是,她同样需要在与高水平队伍的交手中逐步提高,而且,这比赛打得越激烈越好,越激烈对年轻队员的锻炼价值越大。我想,年轻队员想要达到一个比较稳定的高水平,大概得要两到三年的时间吧!时间、自信,这些就是她们现在所需要的。”

  “你觉得中国队这次成绩这么糟糕,应该是蔡斌要负责吗?”笔者问道。“不、不,不……”吉马良斯一边摇头加摆手,一边连说了好几个“不”,“我认为输球是很正常的,因为就像刚才说的那样,换了那么多个人。我个人看来,中国队其实是一支很优秀的队伍,只是还需要时间。你不可能指望一支队伍才刚组建没多久就打出很稳定的高水平。”

  “可是,巴西队也是换了新的二传,却拿到了很好的成绩。”“那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基础,现在我们的队伍里有8名球员经历了上个奥运周期。其实我们的林斯同样需要时间提高,但由于她传的攻手都是有着丰富经验的,所以现在能传到这种水平我已经很满意了,”吉马良斯说,“输球的时候,教练被责怪是很平常的事情,我过去也有过很多类似的经历,比如说04年奥运会半决赛输给俄罗斯以后,我们就有过一段很艰难的时间。需要给蔡斌时间,因为一支队伍不可能短时间内就迅速磨合成型。”

  (邓菲菲 发自东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排大奖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