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穷匕现方是真正杀招 白雪登顶诠释一个完美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21:40  新浪体育
图穷匕现方是真正杀招白雪登顶诠释一个完美战术

团队的胜利!

  新浪体育讯 白雪的夺冠绝对是个冷门,尽管预测马拉松的难度远高于其他项目,但一位中国队的非主将选手拿到冠军,确实出乎人预料,除了白雪自己高人一筹的竞技水准外,中国队的团体战术在这场较量中发挥到了极致,这让白雪在最后时刻能进一步确立领先地位,而且还靠着耐力和毅力磨掉了其他两位竞争者。

  从这次比赛的最终排名我们来看,白雪冠军,周春秀和朱晓琳第4和第5,同时进行的团体世界杯计算各队前三选手成绩,中国队是冠军得主,有这么高的水准,在其中再来实施战术意义就非常之大,而且也很奏效。

  这次中国队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哪里?肯尼亚、日本、埃塞俄比亚和俄罗斯,四支团队整体能力都很强,都有主将在最后时刻能发起冲击,靠团队配合来不断消耗对手的实力,在女子长跑项目里非常常见,靠几名副将反复拉对手体力,最后当对手消耗的差不多时,主将再反击最后的冲击,当然这里要求整只队伍都得有很高水平,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用来拉体力的副将要很早就倒下,还只得靠主将硬吃对手。

  先不谈几只团队的较量,这种多人次的团体战术,其实就足以把几位只能靠单兵作战的高手给灭掉,比如说罗马尼亚选手西蒙(非奥运会冠军那位),她本身能力不错,奥运会获得第八,但她所代表的团队整体实力太弱,没有任何支援性作用,只能靠自己独力拼杀,团体强队轮流拉她们体力的话,除非自己是体力超人,否则30公里后必然要落后,最后她是22名完赛。

  而团体和团体之间的较量就很有讲究,这次中国队采取了让周春秀担任一个影子主将的战术,并非是对周的不尊重,而肯定是基于目前状态白雪正在顶尖状态的考虑,日本、埃塞俄比亚、俄罗斯等队,从15公里到30公里这一阶段,其他队伍反复拉锯重点对付的都是她,周春秀此后也的确是慢慢被拉下,消耗她的体力是部分成功。

  但最大问题在于这种成功非常有限,在这种互相牵制,拉锯和反拉锯的对抗中,中国队一真正需要最后发力的是白雪,她采取的是紧跟战术,保存体力,留待最后冲锋,此前不显山露水,二其他队伍其实也怕中国队的拉锯策略,周春秀是被拉到稍微靠后的位置了,但没有被拉出第一方阵,所以在她身上的攻击效果不好,但反观这几支团体强队呢?全部被中国队反复扯得支离破碎,越到后面,选手之间距离就越大。表现相对最好的日本队,但最后看成绩,第一人和第二人有1分半差距,第二人和第三人之间有3分钟差距,其他队伍更是前后差距离谱,和中国队整体还是凝在一起的整体相比,这种团体间的较量,倒霉的还是外国各队,许多队伍主副将位置颠倒,战术就无法实施,到最后都只能是单兵作战,其中最大的失败是肯尼亚队,这支队伍在太讲究团体配合的较量中完全崩溃。

  到40公里后,中国队的团体战术开始到了爆发时刻,周春秀和朱晓琳这两位知名度最高的选手原来都是佯攻,当然她们还可以冲奖牌,需要突出的冲冠主将是21岁的白雪,宛如“图穷匕现”!埃塞俄比亚的第一主将应该是女贝克勒,这次换成副将梅尔吉亚冲锋,能力差点不说,在消耗战中她损失太多精力,三强对话她是第一个败退。日本队这次选材有点奇怪,最强的几位都没来,相对最好的赤羽有纪子对抗中被拉到30位开外,最后跑出来的尾崎根本就不是一线选手,在最后的冲刺中,最高状态的中国选手,来挑战对方莫名其妙就成为领头羊的二线选手,赢下完全应当,在这个很讲究团体配合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夺冠也证明了集体力量大于一切的真理。

  (孟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白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