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超男团综述:马龙强势总格局未变 新人与外援匮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18: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2009赛季乒超联赛男子团体比赛结束,宁波北仑海天队出人意料地排出了凶阵,以3-1力克马琳领军的浙商银行队,从而以决赛二胜一负的战绩夺得了本年度的冠军。纵观整个比赛,四强称霸联赛格局未变,新锐马龙、张继科表现抢眼,马龙更是将“马琳定律”变成了“马龙定律”。

  马龙表现强势 四强格局争霸格局未变

  去年乒超联赛“男子最佳运动员”得主马龙在本赛季的表现依旧极为出色,他在常规赛第一循环比赛中取得了单打19战全胜的惊人成绩,不但在个人胜率榜上遥遥领先,还帮助宁波北仑海天队在积分榜上保持在第一位。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马龙虽然输掉了几场球,但仍然取得了常规赛27胜4负的佳绩,在单打胜率榜上高居第一位,宁波队也以16胜2负的优异成绩排在了常规赛的第一位。他在对马琳、王励勤、王皓等世界顶级选手的比赛中取得五胜一负的出色战绩,充分显示了他的不俗的实力。在第二阶段比赛中,他又带领宁波队接连战胜王励勤领军的上海队和马琳领军的浙商队夺冠,,其中对王励勤和马琳都取得了二胜一负的成绩,最终单打胜率达到了34胜6负,遥遥领先于其他选手。这说明这位21位的小将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乒超联赛的霸主,很有可能会书写属于自己的乒超联赛“马龙定律”。

  与去年相同,前四名依然被宁波、浙商、上海和山东队包揽,这四支队伍的共同特点是有突出的领军人物,宁波队的马龙、山东队的张继科、浙商队的马琳和上海队的王励勤分别排在单打胜率榜的第1、2、4、5位,这也证明了球星的价值和能力。

  拥有名将郝帅和邱贻可的四川队也具备一定的实力,但缺乏过硬的“两分球员”使得他们仅排在常规赛的第五位而无缘四强,同样拥有三名国手但无突出球员的锦州队也只能排在第六位。较为出人意料的是陈玘领衔的江苏队跌入保级组,该队整体实力与前几年有较大的下滑,缺乏得力的第二和第三单打,常规赛排在了第九位,在保级赛中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保级成功。拥有世界排名第一王皓的八一队,依然是将取胜全部寄托在王皓一个人身上,由于王皓关键场次发挥失常,最终八一队也落入保级组,这说明只拥有一个超一流球员但其他人实力过于孱弱在乒超联赛也难有大的作为。

  霸州和浙江队实力明显弱于其他八支球队,最终也毫无悬念地在保级大战中失利,这两支球队缺乏实力突出的单打,又缺乏上升势头迅猛的年轻选手,最终成绩在预赛之中。

  名将坚挺新人无亮点 外援匮乏

  与过去几年相同,几位高水平的国家队顶尖选手仍然是联赛的常胜将军,排在单打胜率榜前七位的马龙、张继科、王皓、马琳、王励勤、郝帅和陈玘都是国家队的主力队员,表现突出的年轻选手中只有去年涌现出来的新秀的许昕,他取得了单打11胜10负的好成绩。其他一些年轻选手吴灏、尚坤、方博、徐克虽然偶有亮点,但在成绩和实力上均与名将有较大差距,还难以在关键比赛中起到决定胜负的作用。

  令人关注的是,今年打乒超的外援数量有所减少,去年曾来中国参赛并有出色表现的韩国名将吴尚垠和日本名将水谷隼本赛季并没有前来参赛,这也使得乒超联赛失色不少。表现比较突出的外援只有韩国名将朱世赫,他帮助浙商队在半决赛中力克山东队晋级决赛。

  乒超联赛一直致力于打造世界知名品牌的联赛,但由于项目本身影响力有局限性、中国与欧洲中途遥远使得欧洲选手难以长期到中国打联赛、乒超联赛在商业开发和市场推广等方面空间不大,目前来看乒超联赛的影响力并未达到预期中的目标。今后如何在商业开发和宣传力度上进一步扩大乒超知名度并进一步吸引更多的高水平外援前来参赛,使得这一赛事真正成为乒坛的一项高水平国际化赛事,还是需要有关方面进一步努力的。(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