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励勤马琳老当益壮有秘诀 为何他们能对抗自然规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16: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任何事物都有其发展的规律,再优秀的选手也有老去的那一天,但是就个体而言,却可以通过得当的措施来减缓这一进程。国乒虽然目前独霸世界,但我们的一线绝对主力岁数比较大的还有好几名,在男队方面,最值得一提的是马琳和王励勤,他们“老当益壮”仍然在各自的队伍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天道酬勤+灵活应变将职业周期拉长

  1999年以前,国乒的世界冠军的年龄都非常年轻,甚至不少天才型球员获得世乒赛单打冠军的时候还不满20岁。而1999年以前的一线主力国手像邓亚萍、刘伟、丁松,一般到了25-26岁就会淡出一线。而目前国乒男女线的中坚力量,张怡宁、王皓还正处于自己统治时期的“巅峰”状态,像马琳这样28岁才获得奥运冠军、王励勤这样31岁还杀进世乒赛男单决赛,在国乒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

  国乒男线在刘国梁、孔令辉双子星时代后期,就发现了当时难以找到17-18岁、并有实力立即顶上来的好手。关于马琳、王励勤二人大器晚成的传说,从他们出道时候起就在被传诵。那为什么两人能成为常青树呢?首先两人的技战术水平还占有一定优势,在加上多年的大赛经验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两人走到了今天实属不易。然后,王励勤非常勤奋,而且认真,这让他获得了不俗的成绩;马琳则比较聪明,善于用头脑打球,所以也赢得了辉煌的成绩。

  胜不骄败不馁助“王马”笑傲乒超

  应该说王励勤在乒超联赛比赛的开始阶段并没有开好头,就像他的球一样进入状态总是慢一些,这不仅让人对而立之年的王励勤是否能在无机胶水时代还能保持原有的实力持有怀疑态度,并且大家对上海队的前景也并不看好。然而从第三轮开始,王励勤就带领球队开始发威,在不声不响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球队也在第一阶段排名中上升到第三,王励勤本人也找到了状态,不仅战胜过老对手马琳也战胜了状态不错的张继科、陈玘等实力不错的队员,最终以20胜9负排名胜率第五,所以说王励勤在本赛季的表现是合格的。到半决赛中虽然连续输给马龙,但他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

  虽然“得马琳者得天下”的乒超定律在上个赛季被上海男乒打破,但奥运会男单冠军在乒超联赛中依然扮演着领先者的角色,22胜8负,即使这个战绩没有马龙与张继科惊艳,但作为一个29岁的老将,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乒超赛场中依然保有如此的胜率已属不易。值得注意的是,马琳还参加了8场双打,胜率为7胜1负,这样的表现不仅极大地丰富了主帅的排兵布阵,同时也再次证明了这位奥运冠军在球队中的绝对核心作用。虽然有种种的不尽人意,但是马琳还是带领浙商银行顽强的杀进决赛,继续保持“得马琳者得天下”的神话。

  虽然今天的比赛连续输给马龙和唐鹏,但马琳的表现一直非常努力,这点也得到了俱乐部上下的首肯。而马琳的不懈努力又给与了队友奋力拼搏的决心。在马琳失利的情况下,队友们依然不弃不馁,奋力迎战,也正是因为团结进取的信念使得浙商银行队一步一步走向了成功。(Timy)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励勤 马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