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冠军希望被他亲手葬送 得马琳得天下传说恐一去不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16: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8月23日,随着浙商银行乒超男团在冠军争夺战中总比分1比2告负,这也宣告曾连续10年在乒超称雄的马琳连续第二个赛季无缘冠军,而这一次“成也马琳 败也马琳”这句话恐怕将成为乒超新的流行语。

  得马琳者必得天下 六年乒超冠军由它定

  1999年中国乒乓球联赛从最开始“全国乒乓球俱乐部赛”到“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级联赛”一直到现在的定名“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即“乒超”,曾有一定律颠簸不破,那就是“得马琳者得天下”--拥有马琳的球队,必然夺得乒超联赛的冠军。

  从2000年到2007年的八年时间,乒坛悍将马琳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乒超神话--得马琳者得天下,在这八年时间六届乒超比赛中,马琳共换了五个俱乐部,从最初的八一、到鲁能、到广东、再到陕西和海天,马琳到哪个俱乐部,那个俱乐部必将夺得乒超联赛的冠军。长达八年六届乒超,届届如此,于是“得马琳者得天下”,成为乒超联赛的一个定律。

  2008赛季 最神奇魔咒终告破

  进入2008赛季,这一最神奇魔咒险些在常规赛阶段就被打破。本赛季,乒超赛制改革,只有第一阶段的前四名方能进入争冠组的争夺,而受无机胶水以及奥运会训练不系统的影响,马琳接连输给张继科、陈玘、郝帅和邱贻可等,导致浙商队一直游离在前四名之外。一直到第一阶段的最后一轮,马琳于生死关头击败势头正劲的马龙,才使得浙商起死回生闯入争冠组,也使得“得马琳者得天下”这一神话“复活”。

  男团半决赛,马琳单打三连胜将黑马鲁能队淘汰,马琳定律接受最后的对手上海队的考验。而这一次,他终于没有闯关成功:三场两胜制的决赛,第一场,坐镇主场的浙商0比3不敌上海,而主将马琳也以0比3惨遭王励勤横扫。第二场生死之战,稳扎稳打的上海队凭借王励勤的单双打获胜以及老将高礼泽的丰富经验,主场3比1击败浙商,以总比分2比0横扫浙商,夺取男团冠军。10年乒超最神奇魔咒,就此告破。

  成也马琳 败也马琳

  今年的比赛马琳的常规赛战绩有了一个明显的提升,从去年的13胜7负到今年的22胜8负,应该说马琳的状态保持的还是不错,而半决赛对阵新星张继科领军的鲁能,马琳也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助浙商淘汰了对手。但是在决赛中,马琳给人的感觉却是有些“力不从心”。首回合他以2-3不敌马龙,第二回合马琳奋力扳回了一场,击败了乒超中已经对自己三连胜的马龙,但是这更像是强弩之末。在决胜场的比赛中,马琳一开始就被对手压制,最终以0-3遭遇一场完败。而这还不算完,在之后最关键的第四场比赛中,马琳令人惊讶的以0-3负于唐鹏,亲手终结了自己的冠军梦。

  其实马琳的这种表现并不能说奇怪,第一个要说的就是自然规律,80年出生的马琳今年已经29岁,无论是精力还是体力都不能和10年前相比了,成绩不如以往也是很正常的。其次更改无机胶水之后,马琳受到的影响是很大的,对于一个在旋转上下功夫的人来说,降低了球的旋转无疑是致命的。内因外因共同作用,马琳的成绩想不下滑也难。

  但是马琳却没有坐以待毙,他还在刻苦的训练,悉心钻研着新技术、新变化,而在每次接受采访时他还是一再表示,自己对乒乓球的爱还在,真心的希望能继续享受这项运动的乐趣,就凭这个,又有谁能不对这位老将肃然起敬呢。浙商队的实力还在,马琳的实力也还在,因此,下个赛季的乒超,每个队依然不能忽视马琳,和他的球队。(胡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