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拳王张喜燕期待回归业余正路 奥运会或成人生拐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02:47  中国青年报

  孙大圣

  

  张喜燕(右)夺得2007世界拳击协会(WBA)超羽量级金腰带时的英姿。

  CFP供图

  北京时间8月13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柏林正式宣布:女子拳击项目将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万里之外的中国小城迁安——中国女子拳击训练基地,一群女拳手闻讯欢呼。这些稚气未脱的女孩将一个人围拢,随后高高抛起。这个人便是张喜燕,当今中国女子拳击第一人。对张喜燕来说,这是一个等待太久的机会,参加奥运会去争夺金牌,成为她又一个人生拐点。

  14年前的奥运梦想

  张喜燕1980年出生在哈尔滨。在中国体坛,29岁已是老将的年龄,但她没有丝毫归隐的意思,因为关于奥运会金牌的梦想,从14年前就已经深深扎根在她的心里,绝不可能轻易割舍。

  张喜燕的父亲张启刚曾经是举重运动员,执拗的老张一心认为,女儿是块练体育的料。于是从很小开始,张喜燕便相继接触了中长跑、散打、跆拳道等运动项目,9岁那年还练了几个月体操。起初,小喜燕完全将这些运动当成了玩耍,“无论如何也比在课堂里轻松”。

  当张喜燕15岁时,体育在她生活中的地位发生了改变。她进入哈尔滨体校,成为一名专业拳击运动员。女子拳击当时在中国刚刚兴起,张喜燕并不知道,她已经成为中国第一批女子拳击运动员。

  刚练了40天,只会用左右直拳的张喜燕就在全省比赛中拿到了一个第二名。看着胸前挂着的银牌和父亲激动的面庞,张喜燕突然明白,拳击已经不再是个兴趣,而是自己未来的事业。“拿奥运会冠军!”从那一刻开始,张喜燕暗暗将这个父亲没能实现的夙愿,埋在心里。

  坚定的信念加上出色的技术能力,让张喜燕迅速成为国内女子拳击界不可忽视的力量。

  22岁失去双亲的致命打击

  目标既定,身体条件出众的张喜燕“上紧了发条”,朝着奥运会金牌努力。可接踵而来的家庭变故无情地袭击了她。18岁时,因病长期卧床的母亲患尿毒症去世,让张喜燕的人生从此与坎坷紧密相连。

  “妈妈的去世对爸爸的打击极大,4个月后,我爸也因脑溢血瘫痪了。”张喜燕回忆说。不过,老张依旧支持孩子练拳击。2002年,听说张喜燕要到沈阳体院接受训练,老张强撑着扶着墙送女儿远行。张喜燕在沈阳体院仅训练了1个月,他父亲就病重入院治疗。6天6夜的抢救也未能挽救父亲的生命。

  “当时感觉天一下子黑了,真是万念俱灰。”当时只有22岁的张喜燕不幸失去了双亲,并且孤身一人面对双亲治病欠下的巨额债务。茫茫世界,张喜燕却感觉没有一处栖身之所。那时她想到了放弃,打算赶快找一份工作,挣钱、还债。

  可当她看见自己那副红色拳套时,突然意识到,拳击已经是自己唯一可以珍视的东西。她改变了想法:“想想我爸在医院里硬挺了6天,我就没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带着失去亲人的伤痛,以及对未来还不确定的茫然,张喜燕坚强地重新戴上拳击手套。在父亲去世后20天,她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夺冠之夜,张喜燕躲在宿舍里哭了,因为她不确信,在天堂里的爸妈是否能看清自己挂在胸前的金牌。

  3年合同带来的职业束缚

  现在的张喜燕在训练时总喜欢戴着一个从法国买来的头套。黑色、绣有粉红色花纹的头套颇具“嘻哈”风格,让她看上去与众不同。可是法国并没有给她带来过多少美好的回忆,埃菲尔铁塔、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等名胜都不曾让她流连,因为她在那里拿到了一个束缚她3年的职业拳击手合同。

  2002年,在拿到全国冠军后,张喜燕再接再厉,一举夺得第二届世界女子锦标赛54公斤级冠军。但她的终极目标——奥运金牌却依然遥不可及。当时,女子拳击在世界范围内的开展远不如今天这样广泛,进入奥运会也遥遥无期,世锦赛冠军已是当年女拳手所能取得的最高荣誉。张喜燕有些迷茫了。

  2006年,有一个打职业比赛的机会,张喜燕没有多想就答应下来。当时,张喜燕还身负债务,继续在专业体制里等待,对张喜燕来说有点残酷。

  那年4月在成都的一次WIBA(世界女子拳击协会)冠军争霸赛上,张喜燕出人意料地战胜美国拳手夺冠。职业拳王金腰带给张喜燕带来了荣誉和实惠,她当时只知道,一场职业拳赛可以带来几百甚至几千美元的出场费,却没有过多分析过职业与业余拳击的区别。

  张喜燕不断在职业拳击赛场取得成功,可她万万没有想到,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的前景峰回路转,几乎很快就要变成现实。

  张喜燕后悔了,但她无能为力,因为还有合同在身。2006年11月6日,张喜燕在法国与自己当时的中国经纪人刘刚、法国推广人菲利普一起签署了一份三方协议。协议合同期为3年,到2009年11月6日期满。协议中提及,在合同期内刘刚将作为张喜燕的主要经纪人,推广其拳击事业,张喜燕不得擅自寻找合作伙伴。这是一份典型的职业合同,而奥运会的拳击比赛,是不允许职业拳手参赛的。

  1块金牌弥补所有缺憾

  奥运会大门敞开了,张喜燕却无缘触及。不得已,她再次想到了放弃。张喜燕停止了训练,不参加比赛,以退役为手段,希望重新成为业余拳手。对于这样一个标杆性的人物,中国拳击协会和国际拳联没有坐视不管。中国拳协将还是职业拳手身份的张喜燕招进了国家队,并委以队长兼助理教练的重任。国际拳联主席、中国台湾人吴经国也对张喜燕表示支持。

  就在今年8月13日,女子拳击成为伦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当天,中国拳协主席常建平在发给吴经国的贺信中,还特意提到了张喜燕的名字。无论从哪个角度考虑,张喜燕这位中国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女拳手,如果能参加伦敦奥运会,对女子拳击的推广都有百利而无一害。

  “现在,我每天都很早起床,起床后的心情特别愉悦,感觉每天都那么有奔头。”张喜燕现在唯一期盼的是国际拳联的“特赦”能够早日到来,给她这个曾经“误入”职业拳坛的拳手一个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而只要能获得参赛资格,以张喜燕的实力,在奥运会上夺金的希望极大。

  “51、60、75公斤这3个级别,中国队最有希望取得突破的就是51公斤级,张喜燕是这个级别最有实力的拳手。”中国女子拳击队教练杨一说,女子拳击奥运会金牌离张喜燕很近、很近。

  在迁安女子拳击基地的训练馆里,张喜燕喜欢一边听着节奏感十足的音乐,一边做各种出拳和步法练习。她是这里最有实力的运动员,也是最年轻的教练。在一群“90后”女孩中间,穿着一身黑色紧身衣、戴着黑头套的张喜燕颇为显眼。不光是其出众的拳法和独特的外表,她脸上所散发出来的自信,更是将女拳手的英姿飒爽体现得淋漓尽致。

  她曾经几度想要扔掉的拳套,现在又赋予她全新的人生意义,拳套上即将打上的奥运五环,让她的人生出现了重大转折。

  “在过去的29年里,我经历的波折太多了。所以,当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的消息传来的那一刻,我将泪水和辛酸一起憋在了肚子里。我知道,现在还不是释放的时候。如果我真的能在2012年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之前经历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张喜燕很认真地说。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喜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