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决赛中国女排3比0完胜日本 止三连败颓势赢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19:39  新浪体育
总决赛中国女排3比0完胜日本止三连败颓势赢首胜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2日,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进行了第四天的较量,中国女排与宿敌日本女排遭遇。已经三连败的中国队凭借网上优势直落三局横扫对手收获了本次总决赛的首场胜利,三局比分为25-20、25-23和25-17。

  日本女排堪称本赛季与蔡家军“结怨”最深的球队,意大利四国赛上两次受挫于日本队让蔡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质疑。此番再战,总决赛已经三连败中国女排不但需要通过胜利来止住颓势,也要为下个月的亚锦赛重夺冠军重获心理优势。

  此役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李娟、殷娜,副攻薛明、马蕴文,接应王一梅,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日本女排则以主攻栗原惠、木村纱织,副攻荒木绘里香、井上香织 视频-中国女排横扫日本队 三连败后迎来首场胜利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接应坂下麻衣子,二传竹下佳江和自由人佐野优子首发登场。

  首局比赛伊始中国依靠殷娜的二、三号位进攻以及王一梅的反击扣球连得三分以3-0占先,木村纱织封死王一梅的强攻、荒木绘里香先是快攻反击命中,随后又拦死王一梅的强攻让日本队追至3平,好在薛明的快攻得手终止了对手的涨分势头让中国队以4-3占先。相持阶段日本队利用坂下麻衣子和栗原惠的二、四号位进攻给中国队施压,5平后栗原惠的强攻被拦和失误让中国队连得两分以7-5超出,王一梅的后攻反击命中更是帮助中国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5保持领先。暂停后中国队拦防针对性较强,殷娜的四号位强攻得手让本队将比分拉开到10-6。虽然日本队的快攻较有威胁,但是殷娜的扣球打吊结合效率较高以及栗原惠强攻被拦让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4-9。王一梅的发球失误、坂下麻衣子的发球直接得分让日本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2-15,好在李娟强攻命中使得本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2占先。暂停后李娟封死坂下麻衣子的扣球让中国队以17-12占领先,日本队则屡次通过木村纱织、坂下麻衣子的扣球给中国队施压将比分迫近到16-19,中国队凭借王一梅的重扣、李娟的后攻连得两分将比分拉开到21-16。日本队发球威胁有限让中国队的一攻质量得到较好的保障,薛明的高点短平快屡屡突破成功,日本队则主要依靠坂下麻衣子的进攻与中国队抗衡。关键时刻薛明的二号位快攻命中让中国队以24-20领先获得局点,坂下麻衣子的后攻出界更是让中国队以25-20赢得首局比赛的胜利。

  第二局比赛开局阶段两队进攻相对稳定。中国队主要通过王一梅的强攻、薛明的快攻给对手施压,日本队坂下麻衣子的后攻、井上香织的快攻将比分紧咬不放。日本队在2-3落后时凭借栗原惠的强攻以及荒木绘里香封死王一梅的重扣以4-3超出,中国队凭借薛明的二号位快攻、木村纱织拦探头出界斩获两分以5-4反超。5平后坂下麻衣子封死李娟的强攻让日本队以6-5领先,中国则依靠马蕴雯的拦网还以颜色,两队一直相持到7平,中国队才凭借李娟的强攻以8-7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栗原惠的反击得手、王一梅的扣球失误、栗原惠的发球直接得分、坂下麻衣子反击命中让日本队连得四分以12-9反超,好在马蕴雯的快攻得手终止了对手的涨分势头。随后王一梅拦网建功、马蕴雯发球直接得分让中国队迅速将比分扳成12平。相持阶段中国队技术细腻程度稍逊,只能凭借网上优势给对手施压,两队相持到15平,李娟的处理球失误让日本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5反超。暂停后坂下麻衣子的反击成功让日本队将比分拉开到17-15,中国队则利用王一梅的后攻、马蕴雯的背飞将比分紧咬不放,关键时刻坂下麻衣子后攻下网让中国队追至19平。相持阶段两队凭借二、三号位快攻比分交替上升,21平后李娟封死荒木绘里香的快攻让中国队以22-21反超。虽然裁判的判罚不利于中国队,但是李娟的扣球得手还是让本队以23-22占先。两队一直相持到23平,薛明的吊球得手以及日本队拦网触网让中国队连得两分以25-23险胜,从而以大比分2-0占先。

  第三局比赛日本队依然利用坂下麻衣子的进攻给中国队施压,1平后王一梅的强攻、拦网连续得分让中国队以3-1超出。多回合相持中日本队虽然防守较好但是反击质量不高,木村纱织的扣球下网更是使得中国女排将领先优势扩大到4-1迫使对手请求暂停。暂停后王一梅的反击得手、殷娜的发球直接得分让中国队将比分拉开到6-1。日本队被迫用庄司夕起换下井上香织加强快攻突破,但是她上场之后背飞被薛明封死让中国队以7-1占先,李娟的反击命中帮助本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1的绝对优势保持领先。暂停后薛明拦网触网让日本队终止了连续丢分的尴尬,领先的中国队进攻质量不高给了对手机会,木村纱织的强攻、薛明和王一梅先后扣球失误、坂下麻衣子后攻反击命中使得日本队连得四分将比分迫近到6-9。中国队及时稳定了情绪,薛明和马蕴雯先后快攻成功让中国队连得两分以11-6占先。荒木绘里香和马蕴雯的快攻让两队比分交替上升,双方防守的加强让比赛形成多回合相持,荒木绘里香和栗原惠的进攻相继得手让日本队将比分迫近到9-13。殷娜防反失误让中国队错失了扩大比分的良机,薛明的快攻命中帮助中国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0占先。暂停后马蕴雯发球直接得分使得中国队将比分拉开到17-10,日本队凭借殷娜的发球失误、荒木绘里香的快攻和拦网先后得手斩获四分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5-18,好在荒木绘里香快攻反击出界、薛明封死坂下麻衣子的后攻以及王一梅发球建功让中国队止住颓势连得三分以21-15保持领先。中国队虽小有失误却无碍大局,栗原惠的扣球出界让中国队以24-17领先获得赛点。最终,马蕴雯快攻将比分定格在25-17,中国队以3-0完胜对手本赛季首次击败日本队。

  此役中国女排进攻点相对分散,主攻李娟斩获14分成为本队头号得分手,薛明、殷娜分别得到13分和12分,接应王一梅和副攻马蕴雯则获得10分和9分。日本队得分最多的是斩获17分的接应坂下麻衣子,队长荒木绘里香收获13分,主攻栗原惠则只有5分入账。

  明天本次总决赛将进入最后一天,届时中国女排将迎战竞争力相对较弱的德国女排。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排大奖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