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川难舍沃尔沃帆船赛 抑郁过后憧憬新赛季航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22日00:12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8月21日电 题:郭川难对沃尔沃帆船赛说“不”

  新华社记者公兵、徐冰

  6月底结束2008-2009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中国船员郭川现在还处于调整期。虽然近4万海里“孤独”的航行让郭川“抑郁了”,虽然有过在船上撞到绞索盘致使鼻子三日流血不止的惨痛经历,但郭川还是难对沃尔沃这样的帆船赛说“不”。

  青岛籍的郭川历时9个月,于今年6月底完成了职业环球帆船赛事沃尔沃帆船赛,成为首位完成该赛事的中国人。长时间的比赛令郭川产生了抑郁症,一度不得不依靠药物解除抑郁、失眠的症状。为此,郭川还在新加坡至青岛的第四赛段产生过放弃的念头。

  郭川的抑郁是情有可原的,毕竟他是船上十几名船员中唯一一名中国船员。虽然可以和其他船员正常工作交流,但是其他船员那种一个眼神、一声喊叫就能意会的“快感”他从来没有体会到。而且作为媒体船员,用文字、声音、视频等多种手段记录船上每时每刻发生的趣事的工作让他非常疲惫。再者,郭川与其他媒体船员此前参加过奥运会、美洲杯等比赛的经历相比显然没有任何优势。诸多劣势让郭川的工作困难重重。

  “那个时候我失去了斗志和激情,没有苦日子要到头的感觉,于是我在新加坡至青岛赛段开始的时候就对船长伊恩提出了退出的想法,”郭川21日说,“但是伊恩没有立即答应,而是给我几天时间考虑,而且劝我继续吃药以缓解抑郁症状。”

  到达青岛后,郭川看了中医,病情获得了很大缓解,不仅继续完成了青岛至里约热内卢长达12300海里的第五赛段航程,而且坚持完成了最后的比赛。

  “我还要继续,”郭川道出了当时的想法。

  平淡的话语道出了郭川内心的挣扎,因为放弃只是获得一时的肉体上的舒适,却意味着一世精神上的丧失。

  郭川的坚持也让他得到了巨大的回报,不仅在圣彼得堡的颁奖仪式上获得“特殊贡献奖”,而且青岛市为他单独举行了颁奖典礼。青岛市市长夏耕说,我们这座城市为一名市民单独进行隆重的颁奖仪式是多年未有的。我们之所以要对郭川同志进行表彰,就在于他创造了载入世界帆船史的非凡业绩,为世界顶级的环球帆船赛注入了中国元素,为青岛打造“帆船之都”、向世界宣传青岛做出了突出贡献。

  荣誉不是终点。郭川虽然还没有今后是否再次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具体计划,但他说:“很难对这样的赛事说‘不’。”当然,他希望下次参与的方式可以更多一些,不像之前那样只有他一个中国人乃至亚洲人孤身战斗在船上,而是可以有更多中国人组建一支船队或者以中国人为主的混合船队,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有更多的中国元素。

  “现在感觉最遗憾的就是年龄有些大了,”现年44岁的郭川说,“年龄以及由此带来的身体的原因,我不可能像年轻人那样有一个更好的蓝图,而只能倒计时计算我的航海生涯。”

  不过,闲不住的郭川其实已经有了近期参加比赛的想法,虽然不是沃尔沃这种级别的比赛,但也是单人跨越大西洋这种比赛,比赛从法国到巴西,全长6000多海里。因为此前参加沃尔沃帆船赛的缘故,他已经没法参加今年9月13日开始的单人跨越大西洋赛事,但是明年,他将踏上新的航程。(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郭川 沃尔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